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秦武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秦武王
秦武王.jpg
別稱 秦悼武王、秦武烈王、秦元武王
諡號 武王
時代 戰國
國家 秦國
身份 秦國君主
出生日期 前329年[1]
逝世日期 前307年
在位年代 前310年—前307年
秦惠文王
惠文后
正妻 悼武王后
都城 咸陽
墓葬 永陵

秦武王

秦武王(前329年-前307年),《史記·秦始皇本紀》作秦悼武王,《世本》作秦武烈王,《越絕書》作秦元武王;《史記索隱·秦本紀》記載名戰國時期秦國君主。秦惠文王之子,在位4年。

生平

繼位

前311年,秦惠文王去世,其子秦武王繼位。

早年

秦武王尚為太子時就不喜歡張儀,等到他繼承王位後,很多大臣在秦武王面前指責張儀說他為人不講信用、反覆無常,以出賣自己的祖國謀圖國君的恩寵,如果大王要再任用他,恐怕被天下人所恥笑。[2]前310年,秦武王張儀魏章驅逐至魏國。同年,秦武王魏襄王臨晉(今陝西省大荔縣東)會見,派兵攻打義渠丹犁[3]

前309年,秦武王秦國設置丞相的官位,任命甘茂為左丞相,樗里疾為右丞相,此舉成為記載以來,中國歷史上第一位設立丞相制度的君王。丞相制度在中國有將近長達1600年的歷史,直到明朝朱元璋時期才被廢除,歷史證明,這一舉措相當有遠見,並為後世帶來了深遠的影響。[4][5]

前308年,秦武王魏襄王臨晉城外相會。[6]渭河河水變紅三天。[7]

驅逐張儀

秦武王太子時就不喜歡張儀,繼承王位後,很多大臣都說張儀的壞話:「張儀不講信用,反覆無定,出賣國家,以謀圖國君的恩寵。秦國一定要再任用他,恐怕被天下人恥笑。」[8]諸侯們聽說張儀秦武王感情上有裂痕,都紛紛背叛了連橫政策,恢複合縱[9]

張儀害怕被殺,便對秦武王說:「東方諸國有亂秦國才可以得利,我願意利用齊王憎恨我這一點前往魏國齊國必然攻魏,兩國開戰膠着之際,秦國可趁隙伐韓,兵臨周都,挾持天子,成就帝王功業。」

秦武王認為他說的對,就準備了三十輛兵車,送張儀魏國齊湣王聽說張儀魏國,果然派軍攻打魏國魏哀王很害怕。此時張儀派遣他的門客馮喜楚國,再借用楚國的使臣出使齊國,成功遊說齊湣王罷兵,獲得安全。

假道伐韓

秦武王中國歷史上極為鋒銳的君主,重武好戰,有問鼎中原之志,即位不久,就意欲攻打韓國韓國軍事重鎮宜陽,是周國韓國阻擋秦國東進最為重要的屏障。秦軍若想兵出函谷關,首先必須掌控此地,才可以保證物資與兵員的輸通順暢。

秦武王借一機會請教左右丞相甘茂樗里疾,對他意欲滅掉周王室、得到應有威望的想法有何見解,實則是詢問攻打韓國奪取宜陽之計。[10]

伐韓一事,樗里疾表示反對,因為到韓國的路途遙遠,勞師費財,還不一定能有收穫,萬一趙、魏二國再從背後偷襲後果不堪設想。而甘茂則認為:「伐宜陽,定三川」是秦國挺進中原、成就帝業的關鍵所在,功在當代,利在千秋。伐韓宜陽,必先破韓魏聯盟,只要魏國助秦,趙國就不能越魏而援韓,韓一旦被孤立,宜陽雖然城池堅固,兵精糧足,但也是有可能被秦軍所攻破的。甘茂自請入魏,聲言將使魏王不但不偷襲秦軍,而且還會出兵助秦。武王大喜,給了甘茂很多財物,讓其出使魏國

秦武王三年(前308年)秋,甘茂出使魏國,以「共享伐韓之利」為誘餌,爭取魏王,並施以政治軍事壓力,與其建立了秦魏聯盟,魏國答應出兵助秦,共伐韓國甘茂返回秦國後,與秦武王訂立息壤之盟,秦武王表示將全力支持甘茂,派其與庶長封率軍攻打宜陽

當秦、韓兩軍在宜陽交戰時,馮章秦武王說:「宜陽久攻不下,如果韓、楚兩國聯合,趁我軍疲憊之時進攻,那麼我方肯定處境危險。不如大王許諾將漢中郡割讓給楚國,麻痹楚國不讓它救援韓國,這樣韓國必然孤立。」秦武王於是派馮章出使楚國,向楚懷王許諾割讓漢中之地。宜陽之戰結束後,秦武王背約沒有割地。[11]

秦武王四年(前307年),秦軍攻克宜陽孤城,斬首六萬。秦軍乘勝渡過黃河,奪取武遂(今山西垣曲東南)並築城,韓襄王被迫派公仲倗秦國謝罪,同秦國議和[12]

意外身亡

秦武王爭強好勝,大力士任鄙烏獲孟說都因此位居高官。秦武王四年(前307年)八月,秦武王孟說比賽舉「龍文赤鼎」,結果兩眼出血,脛骨折斷,到了晚上,氣絕而亡,年僅23歲。秦武王無子,群臣迎立秦武王異母弟、在燕國作人質的公子稷回國繼位,是為秦昭襄王[13]

為政舉措

連橫衛秦

秦武王重齊使,示秦、齊夾擊韓魏之形,以此絕韓魏趁秦武王新立攻秦妄想。 秦武王樗里疾與韓使歡娛,敘秦韓之好,以此羈縻韓國樗里疾的母親是韓女,秦武王的母親是魏女,是秦惠文王魏襄王結盟時定下的姻親。此時,齊國孟嘗君為齊相,壓迫魏國魏國權衡利弊,在秦齊之間左右搖擺。秦武王元年(前310年),秦武王魏惠王臨晉(今大荔東)相會,鞏固秦、魏聯盟。通過一系列緊張的外交活動,秦武王穩住周邊鄰國,使其不能趁秦新君初立圖秦。其後,開始着手解決秦中央的魏籍權臣問題,然而因秦武王意外身死,並未完全執行。

聯越制楚

秦武王元年(前310年),懷着不同的目的來祝賀武王盪即位為新的秦王秦武王親自接見越國使者,與越國達成夾擊楚國的密約,以此制楚。越國勾踐滅吳後成為東南大國,國力強盛,此時是僅次於楚國的第二大國。楚、越水土相接,人文相近,彼此以為害,一直都在謀劃消滅對方。

平定蜀亂

秦武王元年(前310年),蜀相陳莊作亂,殺死蜀侯通國。秦武王甘茂平定蜀國叛亂,誅殺陳莊,並派兵攻打義渠丹犁

設立丞相

秦武王是個很有抱負的人,他恥於與六國為伍,見六國都設有相國一職,便把秦國的相國一職,改稱為丞相秦武王二年(前309年),秦武王秦國設置丞相官位,設左右丞相各一人,任命甘茂為丞相兼領上將軍,樗里疾為右丞相。命甘茂等更修田律、修改封疆、疏通河道、築堤修橋。

軼事典故

秦武王舉鼎

秦武王生性粗直,威猛雄壯,好與勇士角力為戲。大力士烏獲任鄙皆為其重用。齊人孟賁,是著名的力士,曾在野外見黃、黑兩牛相鬥,孟賁從中以手分之,黃牛伏地,黑牛猶觸斗不止。孟賁大怒,左手按黑牛之頭,右手拔其角,角出牛死。孟賁秦武王招致天下勇力之士,來到秦國秦武王素聞其勇,拜為大將,與烏獲任鄙一同受到寵信。

秦武王四年(公元前307年),秦國攻占韓國重鎮宜陽秦武王大喜,引任鄙孟賁一班勇士到宜陽巡視,然後直入洛陽,以窺周室。

周赧王遣使郊迎,使者向秦武王天子問候之意,並聲稱天子在王城將備盛禮迎接秦武王秦武王謝辭使者,不敢與周王相見。他知道九鼎太廟之中,遂往觀看。入太廟,見九個寶鼎一字排列,甚為壯觀。那九鼎大禹收取九州的貢金,各鑄成一鼎,載其本州山川人物及貢賦田土之數,足耳俱有龍紋,又稱「九龍神鼎」。夏傳於商,商傳於周,遷之於洛邑。遷時,用卒徒牽挽,牛車負載,不知重量幾何。

秦武王圍着九鼎觀覽一番,讚嘆不已。九鼎名稱各不同,鼎腹有(即古九州名)九字相別。秦武王指雍字一鼎嘆道:「此雍州之鼎,乃秦鼎也,寡人當攜歸咸陽。」守鼎的官吏說:「此武王定鼎於此,未曾移動,每鼎有千鈞之重,無人能舉。」秦武王回頭問任鄙孟賁道:「你們二位,能否舉起此鼎?」任鄙推辭說:「我只有百鈞之力,此鼎重千鈞,無法舉起。」孟賁笑道:「我試試。」於是用兩根粗繩系在鼎耳之上,伸開雙臂,套入繩索之中,狠狠喝道:「起!」那鼎離地半尺,重重砸在地上。由於用力過猛,眼珠迸出,眼眶流血。秦武王笑道:「雖然勉強舉起,也太費力了。你既然能舉動,難道寡人舉不動?」任鄙進諫道:「大王萬乘之軀,不可輕試!」秦武王不聽,卸下錦袍玉帶,束縛腰身,更用大帶扎縛其袖。任鄙拉着他的袖子苦苦勸諫,秦武王大怒道:「你自己不能舉,難道妒忌寡人之力嗎?」任鄙見秦武王發怒,不敢再諫。秦武王大踏步向前,亦將兩臂套入繩索中,想道:「孟賁勉強舉起,我偏要舉起再行走幾步。」於是盡平生之力,屏一口氣,喝聲:「起!」那鼎亦離地半尺。正要邁步,不覺力盡失手,鼎墜於地,正壓在武王右足上,喀嚓一聲,將脛骨壓斷。眾人急忙把他扶歸公館,秦武王疼痛難忍,血流不止,挨至半夜,氣絕而亡。秦武王即位時曾言:「得游鞏、洛,生死無恨。」今日果然死於洛陽

周赧王聞變大驚,急備美棺,親往視殮,哭吊盡禮。秦人奉喪以歸。秦武王無子,迎其異母弟稷嗣位,是為秦昭襄王昭襄王討舉鼎之罪,誅孟賁,族滅其家,因任鄙能諫,任為漢中太守

扁鵲秦武王

醫生扁鵲去見秦武王秦武王把自己的病情告訴扁鵲扁鵲建議及早醫治,可是左右大臣提出異議:「君王的病在耳朵的前面,眼睛的下面,未必能治好,弄不好反而會使耳朵聽不清,眼睛看不明。」秦武王把這話告訴扁鵲扁鵲聽後很生氣,把治病的砭石一丟,說:「君王同懂醫術的人商量治病,又同不懂醫道的人一道討論,干擾,憑這一點,就可以了解到秦國的內政,如此下去,君王隨時都有亡國的危險。」

藝術形象

文學形象

長篇歷史小說《東周列國志》中,秦武王於第九十二回《賽舉鼎秦武王絕脛 莽赴會楚懷王陷秦》中登場。在宜陽之戰後,秦武王前往周都雒陽,前去太廟觀看九鼎秦武王恃力好勝,想與任鄙孟賁比賽舉鼎。任鄙勸諫秦武王不要舉鼎,而孟賁卻將九鼎之一的雍州之鼎費九牛二虎之力舉高半尺。秦武王親自舉鼎,將鼎舉離地半尺之後突然手中無力,鼎墜落後砸到秦武王右腳上,致使脛骨骨折,秦武王因失血過多於當夜死去。周赧王聽到消息後親自準備棺木,前往弔喪。樗里疾在朝中宣布甘茂慫恿秦武王入周觀鼎,甘茂害怕遭樗里疾所害,無奈逃到魏國,最終客死魏國

影視形象

2013年電視劇《大秦帝國之縱橫》:赫子銘飾演秦武王

2015年電視劇《羋月傳》:英巴圖飾演秦武王

視頻

上下五千年春秋戰國人物篇之-秦武王

參考資料

《史記·卷五·秦本紀第五》[14]

《戰國策·卷四·秦二》[15]

  1. 《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悼武王生十九年而立。
  2. 《史記·卷七十·張儀列傳》:武王自為太子時不說張儀,及即位,群臣多讒張儀曰:「無信,左右賣國以取容。秦必復用之,恐為天下笑。」
  3. 《史記·卷五·秦本紀》:武王元年,與魏惠王(應為魏襄王)會臨晉…張儀、魏章皆東出之魏。伐義渠、丹、犁。
  4. 《史記·卷五·秦本紀》:(秦武王)二年,初置丞相,樗里疾、甘茂為左右丞相。
  5. 《史記·卷七十一·樗里子甘茂列傳》:秦使甘茂定蜀。還,而以甘茂為左丞相,以樗里子為右丞相。
  6. 《史記·卷五·秦本紀》:(秦武王)三年,與韓襄王會臨晉外。
  7. 《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秦武王)立三年,渭水赤三日。
  8. 《史記·卷七十·張儀列傳》:武王自為太子時不說張儀,及即位,群臣多讒張儀曰:「無信,左右賣國以取容。秦必復用之,恐為天下笑。」
  9. 卷七十 張儀列傳第十,中國社會科學網,2012-07-18
  10. 《戰國策·卷十八·趙策一·甘茂為秦約魏以攻韓宜陽》:甘茂為秦約魏以攻韓宜陽,又北之趙。
  11. 《戰國策·卷四·秦策二·宜陽之役馮章謂秦王》:宜陽之役,馮章謂秦王曰:「不拔宜陽,韓、楚乘吾弊,國必危矣!不如許楚漢中以歡之。楚歡而不進,韓必孤,無奈秦何矣!」王曰:「善。」果使馮章許楚漢中,而拔宜陽。楚王以其言責漢中於馮章,馮章謂秦王曰:「王遂亡臣,固謂楚王曰:『寡人固無地而許楚王。』」
  12. 《戰國策·卷一·東周策·秦攻宜陽》:秦拔宜陽,景翠果進兵。秦懼,遽效煮棗。
  13. 《史記·卷五·秦本紀》:武王有力好戲,力士任鄙、烏獲、孟說皆至大官。
  14. 秦本紀,國學網
  15. 戰國策·卷四·秦二,國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