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祭姪文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祭姪文稿
圖片來自書法字典

祭姪文稿》,全名《祭姪贈贊善大夫季明文文稿》,俗謂《祭姪帖》、《祭姪稿》。是唐朝書法家顏真卿所書,後世譽為「在世顏體第一」、「天下行書第二」,真跡現藏於臺北國立故宮博物院王羲之蘭亭集序》、顏真卿《祭姪文稿》、蘇東坡寒食帖》合稱「天下三大行書字帖[1]。這件作品是顏真卿為了祭侄文而寫下的草稿,是在極度悲憤的情緒下書寫,由於心情極度悲憤且已難以平靜,故字隨書家情緒起伏使錯誤之處增多,時有塗抹,也顧不得筆墨的工拙,純是精神和平時功力的自然流露,是極具史料價值和藝術價值的墨跡原作之一。

背景

唐玄宗天寶14年(755年),安祿山起兵,河北24郡紛紛瓦解,僅顏真卿堂兄顏杲卿及其子顏季明常山郡(今河北省正定縣西南),顏真卿守平原郡(今山東省陵縣)。顏杲卿計殺安祿山部將李欽湊,擒高邈何千年。一時河北17郡響應。天寶15年(756年),安祿山圍攻常山,執顏季明,藉逼顏杲卿降。但顏杲卿不屈,大罵安祿山,顏季明被殺。不久城為史思明所破,顏杲卿被押至洛陽,見安祿山。顏杲卿怒罵安祿山,被處死。顏氏一門三十餘口被害[2]

唐肅宗乾元元年(758年),顏真卿命人至河北尋得顏季明頭顱,揮淚寫下《祭姪文稿》一文,23行,每行十一二字不等,共234字[3]

原文

維乾元元年,歲次戊戍,九月庚午,朔三日壬申,第十三(從父塗去)叔銀青光祿(脫大字)夫使持節蒲州諸軍事蒲州刺史上輕車都尉丹揚縣開國侯真卿,以清酌庶羞祭於亡侄贈贊善大夫季明之靈曰:

惟爾挺生,夙標幼德,宗廟瑚璉,階庭蘭玉(方憑積善塗去)。每慰人心方期,戩穀何圖。逆賊間釁,稱兵犯順,爾父竭誠(制塗去改被脅再塗去),常 山作郡。余時受命,亦在平原,仁兄愛我(恐塗去),俾爾傳言。爾既歸止,爰開土門,土門既開,凶威大蹙(賊臣擁眾不救塗去)。賊臣不(擁塗去)救,孤城圍 逼,父(擒塗去)陷子死,巢傾卵覆。天不悔禍,誰為荼毒?念爾遘殘,百身何贖?嗚呼哀哉!

吾承天澤,移牧河關(河東近塗去),泉明(爾之塗去)比者,再陷常山(提塗去)。攜爾首櫬梓,及茲同還(亦自常山塗去),撫念摧切,震悼心顏,方俟遠日(塗去二字不辯),卜(再塗一字不可辯)爾幽宅(撫塗去),魂而有知,無嗟久客。嗚呼哀哉!

尚饗![4]

收藏

《祭姪文稿》曾經由北宋宣和內府、元朝張晏、鮮于樞明朝吳廷清朝徐乾學王鴻緒內務府等收藏。自宋朝始,《祭姪文稿》已摹刻入石。民國初年,延光室(書畫出版社)首先應用攝影技術,以黑白照片的形式影印出版了《顏魯公祭姪文稿》的墨跡,此後又應用珂羅版影印出版。國立北平故宮博物院成立後,也有類似的影印本刊出。原本現藏於位於臺灣臺北市的中華民國國立故宮博物院,為中華民國國寶之一。

評價

  • 鮮于樞:「祭姪季明文稿,天下行書第二。」
  • 陳深:「祭姪季明文稿,縱筆浩放,一瀉千里;時出遒勁,雜以流麗:或若篆籀,或若鐫刻,其妙解處,殆若天造,豈非當時注思為文,而於字畫無意於工,而反極工耶?」
  • 項穆:「行草如《爭座》、《祭侄帖》,又舒和遒勁,豐麗超動,上擬逸少,下追伯施,固出歐、李輩也。」

參考文獻

  1. 朱以撒著. 中國行草名帖一百講. 天津:百花文藝出版社. 2014.10: 120–121. ISBN 978-7-5306-6334-9. 
  2. 姜正成主編. 翰墨飄香 一本書讀懂中國書法. 中國財富出版社. 2016.03: 87–89. ISBN 7-5047-5959-7. 
  3. 姜正成主編. 一門忠烈-顏真卿. 北京:海潮出版社. 2014.08: 26–27. ISBN 978-7-5157-0637-5. 
  4. 天下第二行書:唐.顏真卿〈祭侄文稿〉,大紀元文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