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深(575年-7世紀?),字承源南北朝人,陳朝末代皇太子,陳後主第四個兒子,皇貴妃張麗華所生,美姿貌,有氣度,少聰惠,有志操。

張麗華入宮後,陳叔寶為妖豔美色所沉迷,對她言聽計從,特別是張麗華生下一個兒子後,張麗華在陳叔寶心目中的地位更加提高、鞏固,尊為貴妃,因生母張麗華的緣故,陳後主特別喜愛這個兒子,在加上一生下來,因為他長得很好看,跟張麗華一樣俊秀,所以自幼極受父親寵愛,他繼承了他母親的智慧,世故圓滑,冰雪聰明,討人歡喜,連外貌都繼承了母親的優點,年少貌美,雖左右近侍,未嘗見其喜慍,至德元年封始安王,邑二千戶。不久又封為軍師將軍、揚州刺史,置佐史。禎明二年,陳後主廢掉庶長子陳胤的太子之位,改封陳深為皇太子,並想廢掉沉婺華,改封張麗華為皇后,但此舉遭到尚書僕射袁憲極力反對。

禎明三年(589年),隋師濟江,六軍敗績,隋將韓擒虎自南掖門入,百僚逃散。皇太子陳深,年方十五歲,閉閣靜坐,只留舍人孔伯魚在旁侍奉。隋軍衝進宮中,陳深命人宣令慰勞他們道:「軍旅在途,不乃勞也?」軍人肅然起敬,不敢相侵。陳滅,陳深隨其他皇族成員一道入隋煬帝很賞識他,官至枹罕太守,唐太宗在位時還健在,最後老死,得以善終。生仙,仙為長安縣令,生正言;正言任着作郎,生沐;沐任太常丞,生衛;衛生素;素任秘書郎,生遠;遠任太學助教,生威;威至監門衛中郎將,生谷;谷任翰林學士,生銳;銳任殿中丞,生標;標任少府丞,生濟;濟任中書舍人,生煜;煜任翰林學士。龍山陳氏為其後代!

參考資料

  • 《陳書》 卷二十八 列傳第二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