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鮮于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鮮于樞(1246年-1302年),字伯機薊州(今天津薊縣)人。

人物生平

祖籍金代德興府(今張家口涿鹿縣),其父與禪師溫日觀友好,父子喜沐浴元世祖至元年間選為浙東宣慰司經歷,至元十四年(1277年),改揚州江南行御史台,為人豪放耿直。大德六年(1302年)任太常典簿,人稱鮮于太常,營室名「困學之齋」,自號困學山民,又號直寄老人。晚年隱居西湖,不問俗事。

鮮于樞曾向張天錫學書法[1],草書狂放奔逸,與趙孟頫並稱「二妙」,趙孟頫說:「余與伯機同學草書,伯機過余遠甚,極力追之而不能及,伯機已矣,世乃稱僕能書,所謂無佛出稱尊爾。」。張大千亦言:「伯機傳世大字,僅有此卷,仍當以天球河圖視之也。」大德五年作行書《石鼓歌》,今存於美國大都會博物館,卒於元成宗大德六年(1302年)。有子鮮于必仁。樞女嫁高昌王雪雪的斤之孫,江浙行省丞相、荊南王朵爾的斤為妻。

書法成就

主要在於行草。草書學懷素並能自出新意。他的執筆方法很有特點,使用獨特的回腕法;喜歡用狼毫,寫字強調骨力。的確,他的行草書骨力勁健,真力飽滿。行筆瀟灑自然。他的功力很紮實,懸腕作字,筆力遒健,同時代的袁褒說:「困學老人善回腕,故其書圓勁,或者議其多用唐法,然與伯機相識凡十五,六年間,見其書日異,勝人間俗書也。」(《書林藻鑒》)而書法家陳繹曾也說:「今代惟鮮于郎中善懸腕書,余問之,嗔目伸臂曰:膽!膽!膽!」可見他敢於創新的精神。他的楷書有《李願歸盤谷序》,現藏上海博物館,筆法古樸,結體謹嚴,氣魄恢宏。行草有所寫自作詩《大字詩讚》和《唐詩草書卷》,筆法縱肆,欹態橫發。

視頻

元代鮮于樞的醉時詩

參考來源

  1. 解縞書學傳授》言︰「王庭筠擅名於金,傳子澹游,至張天錫,元初鮮于樞得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