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鴻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鴻緒
王鴻緒1.jpg
出生 1645-1723
國籍 中國
職業 清代官員、學者、書法家

人物簡介

王鴻緒(1645年-1723年)清代官員、學者、書法家。初名度心,中進士後改名鴻緒。季友,儼齋,別號橫雲山人,華亭張堰鎮(今屬上海金山)人。康熙十二年進士,授編修,官至工部尚書。曾入明史館任《明史》總裁,與張玉書等共主編纂《明史》,為《佩文韻府》修纂之一。後居家聘萬斯同共同核定自纂《明史稿》三百一十卷,獻與康熙帝,才得以刊行。一生精於鑑藏書畫。書學米芾、董其昌,具遒古秀潤之趣。

董其昌再傳弟子,著有《橫雲山人集》等。

人物生平

為官

王鴻緒出於官宦之家。康熙十二年(1673年)進士一甲第二名進士。

康熙十四年(1675年)主持順天鄉試,充日講起居注官,不久升贊善。

康熙二十一年(1682年)轉侍讀,任《明史》總裁官,撰寫列傳。

康熙二十四年(1685年)充會試總裁官。

康熙二十六年(1687年)擢左都御史。

康熙二十八年服父喪期滿返京,遭左都御史郭琇彈劾其與高士奇"植黨營私,擾亂朝政",又受嘉定知縣賄銀五百兩。康熙鑑於前朝黨禍,不願擴大事端,此事不了了之。

編撰《明史》

康熙三十三年,因大學士王熙、張玉書的推薦,康熙以《明史》"自開局纂修以來,歲久未告竣,事預期速,蕆宜專責成",責成王鴻緒開始編修《明史》。

康熙四十一年,《明史》列傳剛脫稿,尚未訂正,萬斯同即逝於王鴻緒寓所,《明史》的編纂進入了另一個階段。康熙四十三年(1704年)參與纂修《佩文韻府》。

康熙四十八年,王鴻緒被免職,以原官解任回籍,他私下帶走史稿,經五年的刪改潤筆,於康熙五十二年史稿撰筆初成,次年進呈。

翌年,重新得到起用,充《詩經傳說彙纂》及《省方盛典》總裁官。不久王鴻緒將明史稿刻為己作,以敬慎堂之名刊印此即《橫雲山人明史稿》,不具萬斯同之名。同年八月十五日,王鴻緒即卒於張堰鎮家。明史的第二次修稿至此終點。


人物成就

書法 王鴻緒精鑑賞,工於書法,"奄有魏晉以來諸家之長,揮毫落紙,人爭藏弆",書仿米芾而失其秀潤之氣,

學董其昌腴潤有致,但不免弱。兼通醫學,有醫着《王鴻緒外科》。著有《橫雲山人集》27卷,按年編次,由《山暉》、《望雲》、《還朝》、《淮干》等分集合成,龔鼎孳、宋琬、周茂遇、田茂遇、吳懋謙等均有序,此外尚有《賜金園文集》60卷,《史例義》2卷等流傳當世。

詩作 王鴻緒的詩,據鄧之誠《清詩紀事初編》卷4稱:藝術華麗、富有文彩、意味深長。其五言小詩依然有南朝的樂府民歌的風格,代表作有《畫春堂·東風軟透露花香》。王鴻緒能詩善文,亦能詞,詞風秀艷。亦通醫學,又精書法,有魏晉以來諸家之長,揮毫落紙,人們爭相收藏。

書畫鑑賞 由於王鴻緒位高權重,眼光開闊,對書畫的研究深有心得。故經他手的書畫作品大都真而精,是那個時代的書畫鑑定權威。王鴻緒的鑑藏印有《寶奎堂》、《賜金園主人》、《大司農章》、《點易齋》、《橫雲山人》、《鴻緒》、《鴻緒之印》、《王鴻緒印》、《華亭王氏珍賞》、《王儼齋鑑賞法墨名書》、《儼齋》等。

文集 王鴻緒著有《橫雲山人集》27卷,按年編次,內容主要寫景和酬贈之作,由《山暉》、《望雲》、《還朝》、《淮干》等分集合成,龔鼎孳、宋琬、周茂遇、田茂遇、吳懋謙等均有序。代表作有《西園》、《贈蕭芷崖》、《夜》等。此外尚有《賜金園文集》60卷、《史例義》2卷。另有醫着《王鴻緒外科》等流傳當世。 其五言小詩儼然有南朝樂府民歌風致。亦能詞,詞風秀艷。

家族成員

父親:王廣心,官至巡按御史

長兄:王頊齡,官至太子太傅

次兄:王九齡,官至左都御史

長子:王圖煒,官至戶部郎中

次子:王圖炯,官至渤海鹽運使

孫子:王興吾,官至吏部侍郎

人物軼事

王鴻緒是康熙十分親信的臣子,上呈給康熙的奏摺中,只寫密奏二字。臣王鴻緒謹奏"字樣,不寫官銜,所有公式套語完全不用。在京城做官,所密奏的大都是北京官員的情況。康熙派遣親信探聽消息,起初所派的都是大臣,人數極為有限,並一再叮囑不可讓人知道。在給王鴻緒的親筆上諭中說:"京中地可聞之事,卿密書奏摺,與請安封內奏聞,不可令人知道。倘有瀉(泄)漏,甚有關係,小心,小心。""前歲南巡,有許多不肖之人騙蘇州女子。朕到家裡方知。今年又恐有如此行者。爾細細打聽,凡有這等事,親手蜜蜜(密密)寫來奏聞。此事再不可令人知道。有人知道,爾即不便矣。"(蘇州女子以美麗出名,大概有人乘着康熙南巡的機會,想選美進獻,或假借名義,欺騙蘇州女子的家屬。)"已(以)後若有事,奏帖照南巡報例。在宮中耳目眾,不免人知,不必奏。"有所聞見,照先密摺奏聞。"

王鴻緒受到皇帝委託,保證絕對不敢泄漏。在密折中說:"臣一介豎儒,歷蒙聖恩簡擢,毫無尺寸報效,愧悚無地。茲於十三日卯刻入直內廷,恭接御批並封內密諭,其時蔡查二臣未曾到。臣虔開默誦,不勝感激惶悚之至。伏念臣至愚昧,何足此數,乃仰荷天恩,破格密加委任,惟有竭盡犬馬,力矢忠誠,以仰報聖恩於萬一。至蒙恩諭諄誨,慮臣稍露風聲,關係甚大,臣益感而欲泣,永永時刻凜遵,三緘其口,雖親如父子兄弟,亦決不相告,自當慎之又慎,以仰副天心委任之至意也。自後京中可聞之事,臣隨時於恭請聖安帖內繕寫小折,密達御覽。緣系特奉密旨事宜,理合奏復。謹奉。"(康熙批:是。)

王鴻緒所密奏的,大都是關於錢糧、馬政、鑄錢、鹽政等財政經濟事務。對財經事務感興趣,長期做工部尚書和戶部尚書。本來財經事務可以由正式奏本奏告皇帝,但密折中所奏的大都是弊端,侵犯到既得者的利益,似乎密奏較為妥善。除財經弊端外,密奏性質十分廣泛。有幾個密折與"陳汝弼案"有關。案子起因於陳汝弼納賄3000兩銀子,發展為大案,由"議政大臣、九卿詹事科道等赴刑部衙門會審"。王鴻緒參與會審,將審案經過詳細密奏康熙,其中說到滿官漢官之間的爭辯:"……定陳汝弼'情真立斬',滿大人皆已依允。李振裕與臣說:定罪未有口供,大人們應斟酌,且陳汝弼昨日所首字紙及書札是什麼東西。臣又雲:不是隱藏得的。滿大人因令司官取來,念與眾大人聽……滿大人說,沒有關係,不必入在口供內。漢大人說:'假裝身死'四字該去,昨日原是昏暈去了。棍,李秀、殷德布甚是驚慌等語。此後臣所陳密折,伏乞皇上仍於密封套上,御批一'封'字,以防人偷看泄漏之弊……"(康熙批:知道了。)有一個長篇密摺奏告主考官、副主考是否有弊,最後一段說:"又宋犖幼子宋筠系舉人,於十一月廿一日到京會試,向人言:其父向年有暈病,隔久方一發,惟今年武場中暈一次,及到揚州,復發一次,比以前緊些,然幸而暈醒,仍可辦事,今奉新恩,將來交印之後即可來京等語……"(康熙批:知道了。)宋犖本為江寧巡撫,新任吏部尚書,辦事能幹,康熙關心他的健康。有一個密摺奏告一個官員有罪充軍,解差向他討賞,每人要銀子十兩,那官員不給,反加辱罵。一天晚上,那官員忽被人綁縛,所有銀兩盡被取去。這是一件無關緊要的小事,王鴻緒一樣的密摺奏聞。


個人作品

《明史稿》

《王鴻緒外科》

《橫雲山人集》27卷

《賜金園文集》60卷

《史例義》2卷

人物評價

黃雲眉《明史纂修考略》謂:"王鴻緒目睹同館凋謝,史事闌珊,遂生攘竊他人成稿之奸心。......歲月愈邈,公然以多人心血之結晶,歸諸一己之筆削而無所忌憚矣。......鴻緒於此事既非內家,而分合有無,妄自立異;又假手於刻薄無知之館客,任意顛倒,是非毀譽,漫無準的。 "

梁啓超亦曾批評王鴻緒是"白晝行竊的偷書賊"。

傅斯年認為武英殿本《明史》的纂修,距離原來史料時間較遠,政治忌諱更深,應不如王鴻緒的史稿;他並不認為王鴻緒全抄襲自萬斯同稿,十分肯定王鴻緒的個人努力。曾參與纂修的楊椿說,王稿不一定全出於萬稿,他說:"萬稿與王稿頗有異同,是王稿亦不盡出萬稿,且時預修《明史》者,多博學宏詞,如湯斌、倪燦、尤侗、黃虞稷、朱彝尊、潘耒、吳任臣等亦皆有所著述,如湯斌文集中亦有明史稿若干篇,朱彝尊有史館上總裁書多通,究修史義例,是稿亦不必盡出萬氏,惟稿悉經刪定,蓋不容否認。"肯定王鴻緒對編纂列傳所做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