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底比斯 (埃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底比斯

圖片來自caneis

底比斯(Θῆβαι)是上埃及古城,古埃及名稱為瓦塞特,意為權杖之城。瀕臨尼羅河,位於今埃及中部,即今天的盧克索附近。作為皇室居地和宗教膜拜的宗教中心,它從公元前22世紀中期到公元前18世紀曾繁榮一時。它的建築遺跡包括許多輝煌的廟宇和帝王谷附近的法老陵墓。[1]

興起

古王國時期,底比斯只是一個寂寂無名的小型商道中心。它作為通往西奈半島彭特的水路及通往努比亞的陸路的樞紐。但正因為這個優勢,第十一王朝法老曼圖霍特普二世決定把首都定在底比斯,並在底比斯為阿蒙神大興土木,興建很多神廟,底比斯從此成為古埃及的聖地。

根據歷史年表,底比斯可以算是埃及的九朝古都。自十一王朝第一位國王塞赫塔尼-安特夫(Sehertani Antef,前2120-前2118年)決定遷都至此並開始建設,以後在此建都的王朝有:十二王朝(前1991)、十三王朝(前1785)、十六王朝(前1622)、十八王朝(前1580)、十九王朝(前1314)、二十王朝(前1200)、二十一王朝(前1085)、和二十五王朝(前716)。

重新興起

新王國時期,底比斯再次作為埃及首都和宗教中心。在東底比斯,法老為阿蒙神和他們自己建立很多壯觀的神廟和宮殿。與此同時,法老亦在西底比斯建設了一系列華麗的陵墓,當中最為著名的是拉美西斯二世墓和圖坦卡蒙墓。

現存遺跡

東底比斯

西底比斯

參考文獻

  1. 底比斯,cane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