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神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宮寺

圖片來自xcditu

神秀(606年-706年),俗姓洛陽尉氏人,唐朝禪宗大師。禪宗五祖弘忍首座弟子,為漢傳佛教禪宗北宗開創者。

其教義傳遍西京長安、東京洛邑,並曾獲得武后中宗睿宗三帝之皈依,有「兩京法主、三帝門師[1]之尊號,諡大通禪師,當時與其同修惠能分庭抗禮,有南能北秀之稱。

生平

神秀生於末,早年博覽經史,聰敏多聞,少年剃髮出家,在禪宗五祖弘忍門下,稱為上座;以「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一偈,表示對教義的理解,但沒有得到弘忍的讚許。武德八年(625年)在洛陽天宮寺具足戒

五十歲,至蘄州黃梅縣雙峰東山寺參謁弘忍,從事打柴汲水等勞役以求法。深為弘忍所器重,擔任教授阿闍梨,居五祖門下第一弟子,有神秀上座的名聲。675年(上元二年),弘忍圓寂後,神秀離開東山寺,隱密修行。

唐高宗儀鳳年間(676年至679年),神秀至江陵當陽山玉泉寺,大開禪法,聲名遠揚。

武則天聽到他的盛名,於久視元年(700年)遣宋之問迎請,當時神秀已年過九十。大足元年,(701年)抵東京洛陽,住於內道場,受高遇。武后時常詢問,並命於當陽度門寺、於尉氏報恩寺,表彰功德。由此成為長安洛陽兩京法主,武后、中宗睿宗三帝「親教授阿闍梨」,所傳教法盛行華北,號稱「北宗」。

唐中宗即位(705年),神秀住洛陽六年,於神龍二年(706年)在天宮寺圓寂,諡大通禪師。北宗尊為六祖

主要思想

神秀「北宗」極力主張漸悟之說。其同門師弟曹溪惠能華南弘法,主張頓悟,號稱「南宗」。禪宗史上因此而有「南頓北漸」響亮之稱。

神秀的另一主要思想,是他所作示眾偈說所顯示的禪風,「一切佛法,自心本有;將心外求,舍父逃走」[2]。他純是繼承道信以來的東山法門,以「心體清淨,體與佛同」立說的。神秀因此主張「坐禪習定」,以「住心看淨」,為一種觀行方便[3]。後來他的弟子普寂降魔藏更發展為「凝心入定,住心看淨,起心外照,攝心內證」之說。

唐玄宗開元二年(730年),在河南滑台(今滑縣)的無遮大會上,惠能弟子荷澤神會辯倒了神秀門人崇遠普寂,使得「南宗」成為中國禪宗正統。

參考文獻

  1. 曾為「兩京法主,三帝門師」的神秀禪師. [2018-07-1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07-14). 
  2. 景德傳燈錄》(卷四)
  3. 張說《大通禪師碑》:「開法大略,則忘念以息想,極力以攝心。其入也品均凡聖;其到也行無先後。趣定之前,萬緣皆閉;發慧之後,一切皆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