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祖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祖寺在中國佛教史上占有重要的位置,又為旅遊勝地。1985年,列為中國開放的重點寺院之一。2006年05月25日,五祖寺作為唐至清時期古建築,被國務院批准列入第六批為中國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中文名 五祖寺

地理位置 湖北省黃梅縣

氣候條件 亞熱帶季風氣候

開放時間 全天

門票價格 10.00元

占地面積 50000 m²

著名景點 麻城殿、聖母殿、千佛殿

創建人 弘忍

創建時間 唐咸亨三年(672年)

歷史沿革

五祖寺,建於唐永徽五年(654年),是中國佛教禪宗第五代禪師弘忍大師的弘法道場。弘忍大師在東山開闢道場後,廣開法門,接引群品[2] 。吸引四方學者,常住門徒多達千餘人。武則天立周即位後,提倡佛教。久視元年(700年),請弘忍授法弟子神秀、玄約、慧安等赴內道場供養,並賜為國師。此後,弘忍的聲譽愈高,五祖寺的聲望也越大。唐大中二年(848年),宣宗敕建五祖祖師寺院,並改賜寺額為大中東山寺,亦曰五祖寺。後來,五祖寺在李唐諸帝的支持下,持續興盛,從未衰敗。北宋真宗至南宋高宗期間,師戒、法演、表自、宗拔等名師任五祖寺方丈,相繼大興寶剎,修建殿宇佛塔。特別是法演住山時,大興祖庭,大振宗風。其法裔弟子中,佛果克勤、佛鑒慧勤、佛眼清遠三人,時稱「三傑」,亦稱「三佛」,精勵自持,廣揚佛法,禪風大盛,使五祖寺的名聲更加震動天下。宋景德中(1004-1007年),真宗改賜寺額為「真慧禪寺」。英宗於治平年間(1064-1067年)御書「天下祖庭」,徽宗於崇寧元年(1102年)御書「天下禪林」賜給五祖寺。宋亡後,東山毀於戰火,一時冷落蕭條。直到至元十九年(1282年)了行禪師再入東山,掃寺故基,重興土木。皇慶二年(1313年)三韓萬奇上人從瀋王請,奉弘忍肉身還東山。至治二年(1322年),法式禪師精勵自持,作大殿,奉祖師;作經閣,藏經卷;梵剎佛像儼然一新,金碧輝煌。後來五祖寺幾經劫火,又多次重修。 [3-4] 元至順二年(1331年)文宗改賜寺額曰「東山五祖寺」,簡稱五祖寺,此名一直沿用至今。

建築布局

東山五祖寺,整個佛寺建築群,依山勢由上、中、下三部分組成,整體像古代宮殿建築,為中軸線平等布局,層次分明,寺院建築面積近5萬平方米。四大主殿天王殿、大雄寶殿、毗盧殿、真身殿,依山勢高低建於中軸線上。殿宇建築,斗拱交錯。據記載,五祖寺最盛時有殿宇、庵堂和亭台、樓、閣共一千餘間。

著名高僧

高僧弘忍:高僧弘忍(601-675),唐代僧人,俗姓周,原蘄州府黃梅(今湖北黃梅縣濯港鎮)人,七歲出家,受具足戒。弘忍被認為是禪宗的實際創始人,門下出神秀、慧能兩大弟子,分成南北兩宗。北宗神秀一系不久衰落,南宗慧能一系成為禪宗主流,後發展成臨濟、溈仰、曹洞、雲門、法眼五家,合稱禪門五宗。禪宗是中國支派最多的佛教宗派,也是中國佛教史上流傳最久遠、對中國文化思想影響最廣泛的宗派。弘忍所倡導的這種禪風影響深遠,波及東南亞和日本。 [2] 昌明法師:昌明法師,俗姓曹,名字秀,生於1917年8月,祖籍湖北枝江縣瑤華鄉柏楊村,他是中國佛教協會常務理事,湖北省、武漢市佛教協會會長,湖北省人大常委,漢陽區政協副主席。漢陽歸元寺方丈,同時還併兼任湖北省殘疾人基金協會名譽理事,在海內外佛教界具有很大的影響,被譽為中國著名的十大高僧之一。 正慈法師:湖北大冶人,出生於1971年,12歲出家於黃石市東方山弘化禪寺。系北京中國佛學院1980年恢復以來最早培養的19名碩士研究生之一。1997年11月14日承接東方山弘化禪寺衣缽,升座方丈,為該寺第七十三代傳人。2013年10月10日進駐五祖寺,全面主持五祖寺日常事務。正慈法師現為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湖北省佛教協會會長、湖北省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青聯委員、湖北省青聯副主席。出版有《茶禪的味道》《出家人的樣子》《心安住的地方》《禪就是這樣》《慈悲的溫暖》五本文集,在國內外發表論文多篇,被稱為「學者和尚」。

開發保護

建國後,寺廟和名勝古蹟得到妥善保護,國家對殿堂、碑刻、古蹟等加以妥善保護,先後撥款徹底翻修真身殿、祖師堂、天王殿。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黃梅縣政府對寺院建設十分重視,撥付專款,成立專班,進行修復。在前任已故住持昌明法師的主持下,得以恢復,在方丈見忍(悟祥)法師主持以來,聚引群品,廣結善緣,對祖庭進行了全面修建。1985年,五祖寺經國務院批准為漢族地區全國重點開放寺院。1994年11月,在黃梅縣召開首屆禪宗與中國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議上,確定五祖寺為中國禪宗發源地,弘忍大師為中國禪宗創始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