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弘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弘忍(公元602~公元675年),唐代高僧,俗姓周,祖籍潯陽(今江西九江),後遷居湖北蘄州黃梅(今湖北省黃梅縣)。東山法門開創者,中國禪宗第五祖。[1]

簡單介紹

弘忍七歲即追隨道信出家,三十年不離師側,盡得其師禪法精要。得法的弘忍,在道信示寂後,定居於黃梅雙峰山東面的憑茂山,所以弘忍的禪法被時人稱為「東山法門」,親近學習者千人有餘,法席隆盛。


十三歲那年,弘忍正式披剃為沙彌。他生性勤勉,白天勞動,晚間習禪。在三十多年中,道信常以禪門輔測試之,而他則能夠"聞言察理,解事忘情"。

永徽三年(651年)道信把法傳衣給他。道信死後,弘忍繼任雙峰山法席,領眾修行。其後參學者越來越多,他於雙峰山東馮茂山另建道場,取名東山寺,安單接眾。由是其禪法,被稱為東山法門。後世稱他為禪宗五祖[2]

中國禪宗從初祖菩提達摩到三祖僧璨,其門徒都行頭陀行,一衣一缽,隨緣而住,並不聚徒定居於一處。到了道信、弘忍時代,禪風一變。道信於唐武德(六一八年)初入黃梅雙峰山,一住三十餘年,會眾多至五百。後來弘忍移居東山,又二十餘年,徒眾多至七百人這兩代禪徒都定住一處,過著集體生活。他們實行生產自給,把運水搬柴等一切勞動都當作禪的修行;弘忍並認為學道應該山居,遠離囂塵。這是後來馬祖、百丈等於深山幽谷建立叢林,實行農禪生活的指導思想。

唐顯慶五年(六六〇年),高宗遣使召弘忍入京,他固辭不赴;乃送衣藥到山供養。龍朔元年(六六一年),弘忍令會下徒眾各作一偈,以呈見解,若語契符,即以衣法相付。上座神秀先呈偈說:「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慧能另作一偈:「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這句是比較通行的記載,敦煌本「壇經」此句作「佛性本清淨」),何處惹塵埃」。弘忍以慧能見解透徹,遂授以衣法,叫他南歸。咸亨五年(六七四年)十月二十三日,弘忍圓寂,年七十四,葬於東山之岡。開元中(七一三~七四一年)學士閭丘均為撰塔碑。代宗時(七六三~七七九年)諡為大滿禪師。

弘忍的禪學傳自道信。道信自說他的法門:一依「楞伽經」以心法為宗,二依「文殊般若經」的一行三昧。弘忍常說:「欲知法要,心是十二部經之根本。」又說:「諸佛只是以心傳心,達者印可,更無別法。」(「宗鏡錄」卷九十七)這是他繼承道信以心法為宗的設施。有弘忍評神秀的造詣說:「吾與神秀論『楞伽經』,玄理通快」(「楞伽師資記」引「楞伽人法志」)。神秀後來答武則天問東山法門依何典誥時說:「依『文殊般若經』一行三昧。」(見「楞伽師資記」)由此可知弘忍和道信的思想是一貫的。又道信說一行三昧的修法,引「文殊師利所說摩訶般若波羅蜜經」:「欲入一行三昧,應處空間,舍諸亂意,不取相貌,繫心一佛,專念名號,隨佛方所端身正向。能於一佛念念相續,即是念中能見過去、未來、現在諸,……如是入一行三昧者,盡知恆沙諸佛法界無差別相。」(「楞伽師資記」)弘忍也繼承了這一思想,為他的門下建立念佛禪的理論根據。

弘忍的著作,未見記載。僅「楞伽師資記」及「宗鏡錄」等,散錄其法語。「楞伽師資記」且說弘忍常蕭然靜坐,不出文記,只是口說玄理,默授與人。因此世傳有「禪法」一本,雲是弘忍禪師所說,是不確實的。但古來傳有「最上乘論」(一稱「修心要論」)一書,題為「第五祖弘忍禪師述」,朝鮮、日本都有刻本。論中設立問答,闡說守本真心為涅槃根本、入道要門、十二部經之宗和三世諸佛之祖。又說:「若有初心學坐禪者,依『觀無量壽經』,端坐正念,閉目合口,心前平視,隨意近遠,作一日想,守真心,念念莫住。」這比弘忍原來說法似更有發展,當是後人所作。[3]

衣砵傳人

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六祖慧能禪師繼承衣砵的故事, 已是家傳戶曉. 五祖弘忍要把衣砵傳給弟子, 於是令會下徒眾各作一偈,以呈見解,若語契符,即以衣法相付。弟子神秀先呈偈說:「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而慧能也呈了一偈「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弘忍以慧能作偈得法,故以「法衣相傳」,慧能成了第六代衣砵傳人六祖。在五祖與六祖傳法的過程上,可以說呈心傳法轉為作偈傳法,禪宗由言傳變為文傳重要的轉折點。

視頻

有來有去,這是自然循環,五祖弘忍大師從雙色蓮中看到了禪意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