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皇甫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皇甫暉(?-956年),魏州(今河北省魏縣)人。五代時期將領。

皇甫暉原為後唐魏州軍卒,同光四年(926年),他煽動魏州軍發動叛亂,後唐莊宗李存勖派遣李嗣源帶兵平叛,李嗣源卻在亂兵擁戴下稱帝,即後唐明宗。皇甫暉在此後被任命為陳州刺史。

後晉建立後,他出任密州刺史。天福十二年(947年),契丹南下,滅後晉。皇甫暉率部投奔南唐。歷任歙州刺史、神衛都虞候,後任奉化軍節度使,加同中書門下平章事,鎮守江州

顯德三年(956年),後周攻掠淮南,皇甫暉兵敗被擒,因為傷重拒絕就醫而亡。

效力後唐

後唐莊宗時為魏博軍的一名小兵同光四年(926年),莊宗劉皇后傳教令給在蜀地的兒子魏王李繼岌令其殺死同在蜀地的成德節度使侍中郭崇韜,不久莊宗又殺河中節度使尚書令朱友謙,魏博監軍武德使史彥瓊則奉命去殺朱友謙子澶州刺史朱建徽。史彥瓊出城時沒有說明所為何事,於是出現謠言稱:郭崇韜在蜀地殺死李繼岌自立為王,劉皇后為兒子之死遷怒莊宗而弒君,史彥瓊出城是去與劉皇后議事。

其時,皇甫暉所屬之部隊戍守瓦橋關(今河北省雄縣)期滿,原應回魏州(今河北省大名縣),行經貝州(今河北省南宮市),莊宗卻擔心魏州空虛,這支軍隊會生亂,命他們就地屯田,由於不能歸鄉的關係,軍心大亂。

皇甫暉與同袍在夜間賭博大敗,沒錢付帳,突心生一計,趁此軍心浮動之時機煽動士兵,士兵們兵變之後,就不會被追討債務。皇甫暉擁立指揮使楊仁晸首領:「主上有天下是我們魏博軍的功勞,魏博軍征戰十多年,如今天下已定,天子不念舊勞,反而愈發猜忌我們了。我們遠戍一年多,離家咫尺,卻不讓我們相見。現在聽聞皇后弒逆,京師已亂,將士願與公俱歸,表聞朝廷。即使天子安泰,興兵征討,以我魏博兵力也足以拒之,怎知不是圖富貴的資本?」軍士們都呼應,仁晸不從,說:「您各位這樣算計也太過分了罷!現在英明的君主在朝廷之上,天下像是一家,主上的精甲銳兵,不下數十萬,各位也都有家屬,怎麽會講出這麽不祥的話?」皇甫暉斬之;又立一個裨將為首領,裨將不從,皇甫暉又斬之。偏將趙在禮越牆而走,被皇甫暉看見,皇甫暉把趙在禮從牆上拉下來,趙摔落地面,皇甫暉以伐取的楊仁晸、裨將兩個首級來恐嚇趙,趙立刻同意叛變,於是皇甫暉自稱為「魏博馬步軍都指揮使」,立趙為大帥

皇甫暉率兵攻入鄴城,立趙在禮為留後,鄴都留守王正言被迫迎接。皇甫暉大肆殺害民眾,擄掠民財,到了一個民宅,聽說屋主姓國。皇甫暉說:「我就是來破國的!」就把姓國的屋主全家殺了。又到了下一個民宅,聽說屋主姓萬。皇甫暉說:「我殺了『萬家』就夠了!」又把姓萬的屋主滅門了。種種殘暴類似於此。

莊宗派歸德軍節度使元行欽前往討伐。元行欽攻鄴都南門,以詔書詔諭,但史彥瓊卻大罵要破城將叛軍碎屍萬段,皇甫暉遂對士兵們說「投降也不會得到寬恕」,遂毀了詔書,不降。莊宗聞訊大怒,下令破城後屠城,發大軍討之,但元行欽始終不能破城。

莊宗又命李嗣源前往討伐,嗣源及武寧軍節度使霍彥威被軍士張破敗挾持,張破敗意欲與魏博叛軍合兵造反,但皇甫暉不接納,反而斬殺張破敗,城外亂軍潰散,李嗣源、霍彥威等反被皇甫暉劫持。皇甫暉素忌霍彥威,想殺他,但霍彥威以口才說服了皇甫暉,免於一死。[1]李嗣源以出城收攏舊部為由與霍彥威離開鄴都後,李嗣源的女婿石敬瑭、部將康義誠告訴李嗣源,造反局勢已成,後悔也勢難免罪。嗣源只好占據汴州(今河南開封),進軍洛邑。莊宗決定親征,指揮使郭從謙發動興教門之變,殺死莊宗。李嗣源進兵洛城稱帝,是為後唐明宗,封皇甫暉為陳州刺史

效力後晉

後晉成立,皇甫暉繼續為官,任衛將軍,而趙在禮已為節度使,皇甫暉為人貪婪而暴虐,竟然趁趙在禮來朝,去恐嚇官位比他高的趙在禮,說趙在禮的富貴是由自己而得,如不給錢,當下就要攻擊趙,趙在禮畏懼,給了皇甫暉許多錢財,並擺設酒席相待,皇甫暉喝了酒拿了錢就走了,根本不拜謝趙在禮。後為密州刺史。

效力南唐

後晉遭到契丹人攻滅時,皇甫暉率州人逃奔南唐。南唐中主李璟派舟楫相迎。皇甫暉擔心自己出身凶賊,不為所容,行經秦淮河,跳水自殺,被左右救起,自稱如同踩着大石頭。[2]皇甫暉入南唐,被封為歙州刺史、神衛軍都虞候、奉化節度使,加同平章事,鎮江州。南唐保大六年(948年),後漢隱帝年幼,中原衰弱,淮北群盜多送款於李璟,李璟遣皇甫暉出海、泗諸州招納。[3]次年,蒙城鎮將咸師朗投降皇甫暉,但徐州將成德欽在峒峿鎮打敗了皇甫暉,俘斬六百級,皇甫暉等回師。[4]

保大十四年(956年),後周世宗柴榮攻淮南,皇甫暉被任為北面行營應援使,會合神武統軍北面行營都部署劉彥貞、都監姚鳳提兵十萬前去迎敵。劉彥貞敗死,皇甫暉、姚鳳退保清流關。柴榮進兵壽州(今安徽省壽縣),命大將趙匡胤(後來的宋太祖)攻清流關。皇甫暉先大敗周軍數千。[5]後趙匡胤用趙普計,在皇甫暉等率部在山下列陣時,帶着部隊繞過山後,從後面偷襲南唐軍,皇甫暉大敗,且戰且走逃入滁州,但滁州刺史王紹顏已棄城逃跑,皇甫暉斷橋自守。周軍涉水越城而入。[2]皇甫暉逃亡失路,要求決鬥,趙匡胤武藝甚高,笑而應允,奮馬直前,一刀中皇甫暉腦部,砍落馬下,[6]姚鳳一併被擒。

皇甫暉被送交世宗親自審問,說:「臣疲憊了,想暫時坐下。」坐下後又說:「想暫時躺下。」不等命令就躺下,神色自若,仰頭說:「我皇甫暉從貝州軍伍起兵輔佐李嗣源,促成了唐莊宗之禍;後來率眾投江南,位兼將相,前後南北二朝大小數十戰從未失敗。今天被擒,是上天褒獎大朝興盛,也是南北兩軍的勇怯不相當。[7]」很澹定地告訴世宗,後周部隊極為勇勐頑強,比契丹人還優秀。世宗見了皇甫暉的傷勢非常同情,賞賜金帶、鞍馬等許多禮物。但幾天後,皇甫暉傷情加重,自知時日不多,拒絕醫療而死。滁州人感念於他,一天有五個時辰鳴鐘祭獻於他。[2]

有子皇甫繼勛

評價

  • 歐陽修《新五代史》:「暉為人驍勇無賴。」
  • 南宋陸游南唐書》、清朝吳任臣《十國春秋》:「暉獨持重,部分甚整,士亦樂為用。周人頗憚之。」
  • 清朝趙翼廿二史札記》:「劉仁贍、皇甫暉、姚鳳皆完節於南唐者。」
  • 《十國春秋》論曰:皇甫暉以亂卒位刺史,拔身南奔,滁州之敗,義不求生,庶幾可為晚蓋者矣。

後世紀念

皇甫山,古稱「曲亭山」、北將軍山,位於安徽省滁州市,因皇甫暉在此屯兵而得名。 [27]


參考資料

《新五代史·卷四十九·雜傳第三十七》

  1. 《舊五代史》卷六十四霍彥威傳
  2. 2.0 2.1 2.2 《十國春秋》卷二十四·皇甫暉傳
  3. 《新五代史》卷六十二南唐世家第二
  4. 《資治通鑑》卷二百八十八
  5. 《史纂左編》
  6. 《史纂左編》則稱皇甫暉為趙匡胤三縱三擒。
  7. 《史纂左編》則稱皇甫暉稱上天褒獎趙匡胤,盛讚趙匡胤之神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