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玉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玉娘,魏州成安縣人,劉山人之女。為後唐莊宗李存勗皇后,李繼岌生母。劉玉娘殘害忠良,構陷大將郭崇韜、宗室李存乂,導致鄴都之變,鄴都之變引發興教門之變,李存勗被殺,與李存渥私通,剃髮成為女尼,後李嗣源即位,將劉玉娘賜死。

生平簡介

她姿色過人,又會吹笙歌舞,很有心計。本來,劉玉娘一介平民是無法接觸到李存勖這樣的大人物的,但是就在她小的時候,身為江湖游醫的父親劉山人將她帶在身邊四處討生活,後遭遇戰亂父女分離。劉玉娘因為長得漂亮被李存勖的將領袁建豐擄走並獻給晉王府,做了貞簡太后的婢女,她的歌舞技藝都是貞簡太后親自教授的。

麻雀變鳳凰

有一天李存勗向母親請安,曹夫人讓劉玉娘吹笙助興。李存勗見劉玉娘艷麗動人,笙也吹得好,一時間看得痴了。曹夫人見兒子喜歡劉玉娘,便將劉玉娘賜給他為妾,劉玉娘也就此麻雀變鳳凰。劉玉娘善於逢迎,深得李存勖之心,她生下李存勖的長子李繼岌之後,更加受寵。李存勗的兩位夫人,一個是王妃韓氏,一個是側妃伊氏都被冷落。 公元923年,李存勗在魏州稱帝,國號大唐,改元同光,為後唐莊宗。李存勗稱帝後,想封劉玉娘為皇后,但劉玉娘不是正室,出身也不好,沒有理由將她封為皇后。而劉玉娘對皇后之位覬覦已久,在宮中到處對人說自己出身高貴。

親生父親劉山人處以笞刑

劉玉娘的父親劉山人,多年來一直在尋找失蹤的劉玉娘的下落,當得知劉玉娘不但活得好好的,還當上了皇后以後,他便迫不及待的趕來見她。但是,此時的劉山人衣不蔽體,一副乞丐模樣,劉玉娘嫌棄生父地位低賤,恐招人非議,於是堅持不認父親,還說;「我的父親早年在戰亂中身亡,臣妾的父親既然已經死了,那現在這老翁,分明是想要榮華富貴,因而冒名頂替臣妾的父親的!」語畢,劉玉娘竟命人將親生父親劉山人處以笞刑。 父親被她趕走之後,她又拉攏宰相豆盧革和掌握軍權的樞密使郭崇韜上奏章稱讚劉玉娘的美德。

當上皇后之後,沒有母儀天下,反而禍亂國家

同光二年(924年)四月,莊宗駕臨文明殿,下旨冊立劉玉娘為皇后。正室韓氏和在劉玉娘之前納的妾伊氏抱怨諸多,於是莊宗於同年十二月將韓氏、伊氏依序冊為淑妃德妃進行安撫. 劉玉娘當上皇后之後,並沒有母儀天下,反而禍亂國家。劉玉娘貪婪吝嗇,被冊封為皇后之後,劉玉娘的貪婪已經發揮到了極致,她為了斂財,反對李存勗廢除苛捐雜稅,反而鼓勵李存勗預收這些苛捐雜稅。和莊宗一起聚斂錢財,然而劉玉娘占有國庫無數財寶仍不滿足,還創建了「玉娘」牌商品,可謂是個人品牌的鼻祖。她派人將商品發放到全國各地售賣,仗著自己的名人效應,賺得盆滿缽滿,但就是不捐給國家。 劉玉娘整日只知斂財,莊宗整日不理國事重用宦官伶人,功臣被猜忌、冤殺。滅後梁有功的郭崇韜就是被宦官挑拔,被莊宗冤殺。這之後,莊宗又聽信讒言又殺掉了功臣朱友謙。這樣的做法,讓朝中其他大臣和將士心寒。[1]

財富可以敵國,吝嗇到一毛不拔

劉玉娘認為自己能以微賤之身位居中宮,全仗神佛保佑,便把大量財物施捨給佛寺。此外,她特別看重金錢,各地人員有向帝貢獻財物的時候,事先要提前兩份厚禮,一份皇帝的,一份則是皇后的,她的後宮可是金銀財富堆積如山。 就算是這樣,劉玉娘也並沒有滿足,為了貪圖更多的錢財,不顧君臣之分,竟然認河南尹張全義為乾爹,目的可以獲得張家的財富。張全義也因此經常給她進貢不少財物,從來都不敢間斷。 可以說劉玉娘的財富可以敵國,但是卻又是吝嗇到了另一個高度了,可以說是一毛不拔。 同光四年三月,天象異變,占星指出;「皇帝御前有緊急的兵亂,最好趕趕快準備軍糧隨時岀征!」而國內又連年大旱,農作物得不到收成,將士們的親人難以生存,有很多人都靠吃樹根草枝仍不足果腹,將士的親族一一餓死,於是朝中大臣請莊宗以宮中的金銀綢緞來賑災,莊宗應允,劉玉娘卻不依,而且還將自己的兩口銀盆和三個兒子送到大臣面前,曰;「宮中只剩下這些了,就請大家用以籌備軍餉吧!」因此一鬧,最後不了了之。[2]

御駕親征汴州,被敵軍的流箭射中, 駕鶴西去

後來,莊宗為了平定鄴城之變,準備御駕親征汴州,帶兵共二萬五千人,但眾兵將都對皇后劉玉娘的所作所為大感失望,途中不斷有士兵向敵軍投誠,莊宗只好一再下馬安撫士兵的情緒,並說;「在這次出征有建功者,必重重大賞!」但士兵們都說;「我們的親族都已經餓死,皇上這樣子做,為時太晚了。」莊宗只能難過的垂著淚。戰亂中莊宗被敵軍的流箭射中,傷勢嚴重,他大叫口渴,要內監去叫劉皇后來。劉玉娘見莊宗大逝已去,派人送了一碗酪漿給莊宗。莊宗喝完後,因無人相救,流血過多很快便駕鶴西去了。 這時的洛陽一片混亂。李嗣源很快率領軍隊到達,在部下的簇擁下,登上皇位,史稱後唐明宗。唐莊宗的兒子李繼發回師洛陽救援父親,還在半道上,軍士們就四散逃走了,李繼發進退兩難,只得自殺殉父。

已削髮為尼的劉玉娘自盡

莊宗駕崩後,劉玉娘命人焚毀嘉慶殿,並帶著大量的金銀錢財,在唐莊宗弟弟李存渥的護送下,逃出京城,直奔晉陽而去,準備在那邊造築尼出家。 李嗣源聽說劉玉娘在逃亡途中,又與小叔子李存渥通姦,十分厭惡,便派人到晉陽,逼令已削髮為尼的劉玉娘自盡。臨死前,劉玉娘嘆道:「我棄父背夫。罪有應得。」 [3] 後晉天福五年(940年),劉玉娘被追諡號為神閔敬皇后。

迎合唐莊宗戲曲的嗜好,召集伶人成天演戲給皇帝看

後唐皇后劉玉娘,人稱戲子皇后。自登上皇后寶座後,為迎合唐莊宗喜歡戲曲的嗜好,招集伶人戲子,成天演戲給皇帝看。後唐莊宗李存勖雖然能征善戰,但治理國家卻少有能耐,加上滅梁之後的信心膨脹,漸漸變得驕奢昏聵起來。他整天沉緬於戲子優伶排演的謔諧鬧劇之中,沒日沒夜地與一班戲子伶人廝混在一起,皇宮成了戲子伶人的天下。他還親自粉墨登場,為自己取了個藝名叫「李天下」。 一些既會演戲又善於逢迎拍馬的伶人戲子,大多是皇后劉玉娘一手提拔的。他們仗著帝後的庇護,個個身居要職,營私弄權。朝中大臣誰也不敢得罪這些人,他們甚至連皇帝也不怕。也由於有一大批官居高位的伶人戲子撐腰,劉玉娘在宮中頤指氣使,潑悍非常,連李存勖也怕她三分。


參考文獻

前任:
後梁張皇后
後唐皇后
924年—926年
繼任:
曹皇后
前任:
李茂貞皇后
前任:
前蜀金飛山
前任:
桀燕李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