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繼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繼岌(?-926年),代州雁門(今山西應縣人)人。五代時期後唐宗室,唐莊宗李存勖長子。

莊宗即位,拜北都留守,判六軍諸衛事,遷檢校太尉、同平章事、興聖宮使。[1]

同光三年,晉封魏王,帶兵攻打前蜀,以郭崇韜為都招討使,遂滅亡前蜀,納降王衍。班師回朝,行至渭南,聽聞莊宗死訊,兵卒潰散,自縊而死,葬於華州西南。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李繼岌                  出生時間         不詳
                別 稱         魏王                 去世時間         926年
                所處時代         唐末五代                 民族族群         沙陀
                出生地         代州雁門                 主要成就         興聖宮使 滅亡前蜀

人物話題

人物生平

討伐前蜀

李繼岌是後唐莊宗李存勖的太子。年少時患病,不能生育。同光三年,被封為魏王。莊宗討伐前蜀,任命李繼岌為西南面行營都統,郭崇韜為都招討使,工部尚書任圜、翰林學士李愚皆參軍事。九月戊申,將兵六萬自鳳翔入大散關,軍無十日之糧,而所至州鎮皆迎降,遂食其粟。至興州,蜀將程奉璉以五百騎降,因以其兵修閣道,以過唐軍。王衍將兵萬人屯利州,分其半逆戰於三泉,為先鋒康延孝所敗,衍懼,斷吉柏江浮橋,奔歸成都。唐軍自文州間道以入。十月,王衍帶領文武大臣投降。自出師至降衍,凡七十五日,兵不血刃,自古用兵之易,未有如此。然李繼岌雖為都統,而軍政號令一出郭崇韜。

初,後唐莊宗遣宦者供奉官李從襲監中軍,高品李廷安、呂知柔為典謁。李從襲等素惡郭崇韜,又見郭崇韜專任軍事,益不平之。及破前蜀,蜀之貴臣大將,自王宗弼已下,皆爭以寶貨妓樂奉郭崇韜父子。魏王所得,匹馬、束帛、唾壺、麈柄而已;郭崇韜日決軍事,將吏賓客趨走盈庭,而都統府惟大將晨謁,牙門闐然。由是從襲等不勝其憤。已而王宗弼率蜀人見繼岌,請留崇韜鎮蜀,李從襲等因言郭崇韜有異志,勸李繼岌為備。李繼岌謂崇韜曰:「陛下倚侍中如張衡、張華,尊之廟堂之上,期以一天下而制四夷,必不棄元老於蠻夷之地。此事非予敢知也。」

濫殺大臣

莊宗聽聞郭崇韜想要留在蜀地,心中不悅,派遣太監向延嗣催促李繼岌班師。向延嗣至成都,郭崇韜不出來迎接,禮節怠慢,向延嗣大怒。李從襲等因告向延嗣,稱郭崇韜有異志,恐危魏王。向延嗣還,具言之。劉皇后涕泣請保全李繼岌。後唐莊宗遣宦官馬彥珪往視郭崇韜去就。是時,兩川新定,孟知祥未至,所在盜賊聚山林,郭崇韜方遣任圜等分出招集,恐後生變,故師未即還。馬彥珪將行,見劉皇后曰:「臣見向延嗣言蜀中事勢已不可,禍機之作,間不容髮,安能三千里往復廩命乎!」劉皇后以馬彥珪語告莊宗,後唐莊宗曰:「傳言未審,豈可便令果決?」皇后不得請,因自為教與李繼岌,使殺郭崇韜。[1]

李四年正月,郭崇韜留任圜守蜀,以待孟知祥之至。郭崇韜期班師有日。馬彥珪到達蜀地,交給李繼岌劉皇后的教令,李繼岌說:「軍隊將發,郭公又沒有其他過錯,我怎麼能做這種負心之事?你不要再說了!」太監李從襲等人痛哭流涕地說:「聖上既然有口諭,大王如果不當機立斷,萬一中途機密泄露,我們就沒命了。」李繼岌說:「聖上沒有詔書,單憑皇后的命令怎麼能殺朝廷大臣!」李從襲見李繼岌不肯聽從,又故意製造事端使郭崇韜得罪李繼岌,然後再進行挑撥,李繼岌畢竟年輕沒有經驗,不由得就站在了他們一邊。第二天早晨,李從襲以李繼岌的名義召郭崇韜議事,李繼岌則上樓躲開,等郭崇韜進來後,李繼岌派親信砸碎了郭崇韜的頭,誅滅九族。

內亂被殺

李繼岌班師,行軍至泥溪,先鋒康延孝叛變,占據漢州,被李繼岌平定。四月,李嗣源反叛,兵入京師,李繼岌欲退保鳳翔。行至武功,李從襲勸李繼岌馳趨京師,以救內難。行至渭河,西都留守張抃斷浮橋,繼岌不得度,乃循河而東,至渭南,左右皆潰。李從襲謂李繼岌曰:「大事去矣,福不可再,王宜自圖。」李繼岌徘徊泣下,謂李環曰:「吾道盡途窮,子當殺我。」李環遲疑久之,謂李繼岌乳母曰:「吾不忍見王,王若無路求生,當踣面以俟。」李繼岌面榻而臥,環縊殺之。任圜從後至,葬繼岌華州之西南。

親屬成員

史籍記載

《舊五代史·列傳三》[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