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甜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甜柿別稱:朱果、丹果、杮子。源自日本珍貴水果,在經由台灣農民的改良技術下,不但肉質細緻,果粉多且多汁,口感脆甜。

甜柿栽培最早始於台中縣摩天嶺地區,在引進日本品種試植後,目前包括富有、次郎、花御所等品種,由於果實成熟時不需脫澀即可食用且困色鮮豔、渾圓光滑,澄紅的光澤亮麗柔美,肉質柔細、味美香甜,非常受到消費者的喜愛,每當秋分時節柿子便陸續開始上市。[1]


甜柿介紹

台灣的甜柿品種都從日本引進,主要品種以富有及次郎為主 柿子英文名為persimmon,意思是「神的食物」,主要是因為它含有豐富的營養。但是柿子略帶澀味,口感並不佳。因而我們由日本靜岡引進口感清脆、甜美爽口的次郎甜柿與富有甜柿。

集中在台中縣的東勢鎮和平鄉及嘉義市的番路鄉之較高海拔地區,近年來引進之平核無品種(是一種不完全澀柿品種),可嫁接在低海拔(400~600公尺)栽培之牛心柿上,品質風味不差,可供栽培參考。


甜柿營養

柿子營養豐富,每100克可食部份中,含胡蘿蔔素0.16毫克、菸鹼酸0.2毫克、維他命B2 0.02毫克、維他命B10.01毫克、抗壞血酸16毫克、蛋白質0.7克、脂肪0.1克、醣11克、熱量48千卡、粗纖維3.1克、無機鹽2.9克、鈣10毫克、磷19毫克、鐵0.2毫克、錳2.93毫克及維生素等。

柿子含有豐富的錳,因錳和體內的鈣質關係密切,錳能防止血液中多餘的鈣沉澱,同時也抑制膽固醇沈澱而預防動脈硬化。又柿子中之硫基丙氨酸能提高肝臟對酒精之解毒功效,能防止宿醉。[2]

【營養小尖兵】

甜柿營養豐富,富含β-胡蘿蔔素、維生素A 及C,尤其是維生素C比一般水果高1- 2倍。根據食品工業研究所編印的「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份資料庫」指出,成熟的柿子中含碳水化合物17.2%,其中主要是蔗糖、葡萄糖果糖,這也是大家感到柿子很甜的原因;柿子亦含少量的蛋白質、脂肪及粗纖維,此外也富含維生素B群、鉀、磷、鐵、碘等營養素。

柿子富含果膠,它是一種水溶性的膳食纖維,有良好的潤腸通便作用,有助於緩解痔瘡、改善便秘,對於保持腸道正常菌群生長有很好的作用。古醫書認為柿子能補虛勞,據《本草綱目》所載:柿子味甘性寒,能消熱去煩、止渴生津,就營養分析說明:每100g生柿中的水分約佔81g、鉀150mg及豐富纖維,對於降低血壓、軟化血管,增加冠狀動脈流量,改善心血管功能,此種多鉀多水分的特性就是提供類似清熱解毒、降火氣的效用。

除了鮮食,柿子尚有許多種加工方式,常見的有柿餅(柿乾)、柿脯、柿粉、柿霜、凍柿子、柿酒、柿醋,中國北方甚至有柿子煎餅的做法。最常吃到的柿餅經加工過後某些營養素比新鮮柿子更多,例如:鈣含量由10%增加至23%;鐵含量由0.1%增加至1%;磷含量由14%增加到44%;鉀含量150mg/100g增加至557mg/100g。維生A、C則因加工而含量減少,但也因加工的關係,外皮去除,減少鞣酸及單寧酸,更減少了對胃腸的刺激。而柿餅上的白霜稱作柿霜,有助於改善咽喉乾痛、口瘡及口角炎。

【注意事項】

柿子雖好,但不能多吃,也不能空腹時吃,因為柿子含有大量的鞣酸,鞣酸在胃內經胃酸的作用,就會沉澱凝結成塊留在胃中,不易消化。

~ 營養師的小叮嚀 ~

1.吃柿子的當天不要吃蟹,以免腹瀉。

2.建議去皮吃,以免鞣酸影響鐵質吸收,或遇蛋白質食物時凝結,引致腹痛或腹瀉。

3.慢性腎衰竭洗腎患者不宜多吃柿餅,因富含磷質及鉀離子,易造成代謝負擔。[3]


甜柿、澀柿、硬柿、軟柿哪裡不一樣?

一般會將分為兩大類──不需脫澀的「甜柿」以及需要人工脫澀的「澀柿」;其中澀柿可再依據口感軟硬,分為軟柿紅柿)和硬柿脆柿水柿)。

根據柿子的品種不同,營養價值也略有差異,營養師說明,甜柿的特色在於維生素C豐富,而澀柿富有膳食纖維,其中軟柿又含有較豐富的β-胡蘿蔔素和維生素A。

澀柿

澀柿果實內含有大量的單寧,在採收後必須經過人工脫澀,像是放置熟化或是利用溫水、石灰水浸泡一段時間等,入口才會香甜好吃。台灣本地常見的有石柿牛心柿四周柿等品種,去澀後能夠直接食用,或是曬乾製成柿餅。[4]

吃柿子的原則

不空腹、不吃皮、別同時吃肉喝奶。

不同品種的柿子需要「脫澀」與否,和它的單寧酸含量有關,例如果皮薄、果肉Q的軟柿,果皮帶有澀味,就是單寧酸含量高的緣故。農委會甜柿主題館網站提到,甜柿果實在樹上完全成熟時,可溶性單寧酸含量降至0.5%以下,無須經過脫澀即可食用。

單寧酸又稱鞣酸、鞣質,一般存在於柿子果皮和果肉中。單寧酸在胃酸這樣的酸性環境下,如果和蛋白質結合,會形成不好消化的「柿石」;所謂的「胃柿石症」就是指空腹吃大量的柿子,柿子中的單寧酸與腸胃蛋白質作用,而產生腸胃不適症狀。

提醒喜愛吃柿子的人注意,最好不要同時食用高蛋白質食物(豆魚蛋肉類和乳製品),以免減緩腸蠕動,可能引發便祕;柿子皮上的單寧酸含量較高,因此不建議連皮一起食用,同樣可能造成腸胃不適。[5]

甜柿挑選與保存

挑選甜柿除了觀察顏色是否均勻橙紅、外觀光滑無凹陷,也要留意是否已出現裂萼、頂裂等天然裂果,若保存得宜、狀況不嚴重,並不影響風味,但仍建議盡早食用為佳。

【保存】 放置放於室溫下或冷藏儲存。


甜柿品種

能在樹上自然脫澀的甜柿,是從民國70年代陸續從日本引進的品種,包括扁原狀的富有、狀似南瓜的次郎,以及多汁甜度高的花御所。

富有(Fuyu)

原產於日本岐阜縣,為目前台灣栽培面積最廣、產量最多的完全甜柿。果實為扁球形、大小均勻,成熟後的果皮為橙紅色,果粉多,果肉細緻、多汁,多做為硬(脆)柿品嚐,甜度中等,成熟後不會殘留澀味;因為熟果不易軟熟,相當耐貯運。

次郎(Jiro)

原產於日本靜岡縣的完全甜柿品種。果形扁平,縱切面近似長方形,橫切面為方形,最大的特色是側面有4條明顯的凹槽延伸至頂部。果肉稍硬,果汁含量較少但甜度比起富有較高。缺點是容易軟化,不耐運輸和儲存,且多數的果實在果頂(屁股處)容易產生裂痕。

花御所

日本鳥取縣的地方性經濟栽培完全甜柿品種。形狀和富有種類似,但體型較小,果皮呈深黃色,果頂會帶有些許的褐斑,果肉多汁且甜度高。缺點是果頂易裂,加上結果不穩定,產量較低。[6]


甜柿生育特牲

一、對砧木的選擇性較嚴格:

依台灣習用的砧木而言,次郎的親和性較佳,富有就較差,御所系列的更差,大約嫁接三年後不親和性就持續顯現而死亡。

二、甜梳生育期間有一定的氣溫,方能脫澀完全:

以富有為例,從發芽到落葉的生育期間,平均溫度宜在17℃以上。果實發育期因代謝旺盛,平均溫度宜在18~19℃間,果實肥大停滯期間,宜在21~23℃,過高與過低的溫度均不利於果實的肥大。

三、隔年結果性:

甜柿由開花後到花芽分化的期間較短。通常生理落果完了之後就開始花芽分化,此時正是養分消耗最多的時候,在結果多的年份,樹體的養分不足以供來年花芽分化之用,翌年著花數就少。在結果太多的年份如果沒有適當調節,結果量勢將影響第二年的結果,就會形成隔年結果的現象。

四、生理落果多:

六月以前落果是蒂與果實連結一起脫落,稱前期落果,六月份以後的落果是萼片殘留在樹上,稱為後期落果。[7]


栽培管理要點

甜柿生長過程照片來自

一、選擇適當的砧木:以由甜柿種子培育而成的實生苗與甜柿之親和性最佳,但發育較為緩慢。台灣常用豆柿為砧木,其生育迅速。

二、適地適作:良好的甜柿果實發育後期,平均溫度最好能降至16~18℃,日夜溫差9℃以上。

三、適當的疏蕾及疏果:放任結果,易造成隔年結果,果實變小,商品價值低,故需適當的疏蕾與疏果。

四、土壤改良及施肥管理:理想的甜柿栽培土壤條件是土層深厚,保永保肥力強,排水良好。

五、套袋:於甜柿果實有姆指頭大小時行套袋,套袋資材採用半透明果袋行套袋,可防止蟲害或鳥害之發生。

六、病蟲害防治:受到溫度的影響發生時期略有差異而矣,一般而言病害的發生與影響較蟲害嚴重。

七、防止鳥害:最根本的方法,可將整園用1.2公分見方孔度的尼龍網罩住,能有效防止白頭翁百邏鳥等的為害。亦可用套袋之方式減少鳥害。

八、萼下裂果紡治:疏蕾時把萼片較大的果實留下,可預防此症之發生及輕剪定,合理施用氮肥與調節結果等措施防治之。[8]

視頻

台灣農民力-第004集 甜柿

甜杮登場 台灣好柿連莊

無毒農小知識|甜柿品種知多少?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