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和平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和平鄉位於雲霄縣西部,距縣城7千米。轄13個行政村。雲(霄)水(晶坪)公路過境。西溪、南溪匯合注入漳江。2017年,行政區域面積8244公頃,常住人口12736人。2020年6月29日,入選省級鄉村治理示範鄉鎮名單。[1]

中文名: 和平鄉

別 名: 和平農場

行政區類別: 鄉

所屬地區: 福建省雲霄縣

地理位置: 雲霄縣西部

面 積: 8244 公頃

電話區號: 0596

郵政區碼:363303

氣候條件: 亞熱帶季風氣候

人口數量: 12736人(2017年)

著名景點: 烏山 火車站 雲霄站

車牌代碼: 閩E

鄉鎮概況

和平鄉(農場)位於雲霄西北部,距縣城7千米。東憑將軍山與該縣莆美鎮接壤,西隔烏山山脈與詔安縣紅星鄉公田比鄰,南連常山經濟開發區,北接該縣下河鄉,省道雲太線斜貫全境,溝通雲霄與詔安兩縣。雲(霄)水(晶坪)公路過境。西溪、南溪匯合注入漳江。1958年置和平國營農場,1984年改鄉。轄13個村和12個作業區,共有77個自然村。

歷史沿革

和平鄉(場)有着光榮的革命歷史。早在1935年,盧叨率領閩粵支隊在烏山成立閩南地委,指揮漳浦、雲霄、詔安和廣東梅州等地區的革命鬥爭。解放後,和平隸屬雲霄縣第四區;1957年設立河坪、安吉兩個公社;1958年成立國營和平農場;1984年,在原有農場建制的基礎上,設置和平鄉,轄13個行政村;至今鄉,場並存,形成由鄉黨委統一領導,經濟核算分開的雙重體制。

行政區劃

和平鄉下轄以下地區東方村、坎頂村、莆頂村、徑仔村、安吉村、吉坂村、大斜村、上坂村、內洞村、棪樹村、西安村、橋頭村、通貝村

自然資源

和平鄉場山地面積14.5萬畝,耕地面積1.7萬畝,屬南亞熱帶季風氣候,全年無霜期達310天,平均氣溫20℃,熱量豐富光照充足,乾濕分明,雨量充沛。和平境內多為丘陵地帶,宜林宜果,盛產枇杷、香蕉、荔枝、龍眼等水果,也是全鄉最早開發種植「早鍾六號」枇杷的鄉鎮。和平鄉(場)資源豐富。水利資源開發潛力大,集防洪、灌溉、發電等功能為一體的石對坑、甘竹等6座小(一)、小(二)型水庫蓄水量達1162.1萬立方米,已開發建設的力錦、甘竹兩個電站總裝機容量可達12000千瓦;旅遊資源獨具特色,閩南地委機關所在地的烏山山脈,怪石嶙峋、峰巒疊嶂、別有洞天、景致萬千;河溪「百年鐵樹」、宜谷徑「數滋樓」、金山農業生態園等人文景觀是近郊休閒旅遊的好去處。

基礎設施

和平鄉(場)基礎設施不斷完善。共投入560多萬元,完成境內通車總里程達67.7公里的道理改造,交通便捷;投入490多萬元,完成農村電網改造,電力供應穩定;固定、移動電話等通訊設備布局完整,信息渠道暢通;農場的公司廠站等國有資產經過重組盤活,為新一輪創業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經濟發展

和平鄉(場)現代農業發展迅速。以金山農業生態園、裕源食用菌有限公司、恆信菇業有限公司、烏山果牧有限公司等為龍頭的一批農業企業,帶動了全鄉場的高優的高優枇杷種植、珍稀食用菌栽培和特色養殖業的發展,全鄉場共種植「早鍾6號」枇杷1.8萬畝,栽培珍稀食用菌150萬袋,種植單樅水仙300多畝,孔雀、牛蛙、良種豬、淡水魚等特色養殖業規模不斷擴大。初具「城郊農業生態鄉」雛形。2003年全鄉(場)國內生產總值1.75億元,工農業總產值1.37億元,鄉鎮企業總產值1.51億元,財政收入306萬元,農民人均收入2397元。

榮譽記錄

2020年6月29日,入選省級鄉村治理示範鄉鎮名單。

視頻

一方航拍 漳州和平鄉航拍 福建航拍 漳州航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