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果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果皮

果皮果實外殼或外皮。平常生活中說的果皮一般指的是外果皮。植物果實的皮,分內果皮中果皮外果皮三層,一般所指的是外果皮。

中文學名 果皮 特點 果實類型不同,果皮變化很大
組成 內果皮,中果皮和外果皮 用處 食用、美容、煲湯、藥用等

概述

果皮是指植物果實的皮,分內果皮、中果皮和外果皮三層,而平常生活中說的果皮一般指的是外果皮。

果皮由子房壁的組織分化、發育而成的果實部分。成熟的果皮一般可分為外果皮、中果皮、內果皮3層。但由於果實類型的不同,3層果皮變化很大。

通常外果皮不肥厚,由1~2層細胞構成,它的結構特性與表皮相似,具角質層和氣孔。果實未成熟時,外果皮的薄壁細胞多含葉綠體,成熟時,轉為有色體,致使果實有不同的顏色。

中果皮多為薄壁組織構成,但變化較大,有的富於漿汁或肉質化,如肉果中的可食用的部分便是中果皮;有的中果皮內維管束較多,呈網狀分布,如柑桔,果實成熟後即為桔絡。

內果皮在最裡面一層,有的硬質化,由多層石細胞構成,如桃里的硬核;有的內果皮的壁上生出許多囊狀多汁的腺毛,成為可食用的部分,如柑桔的內果皮。

功效妙用

日常生活中,人們在吃瓜果時都習慣將瓜果的皮丟棄,卻不知瓜皮果屑是防治疾病的「良藥」,對人體的保健除病有着良好的功效。[1]

冬瓜皮

  1. 有消暑、健脾、利濕之功效,可用於治療腎病、肺病、心臟病引起的水腫、腹脹、小便不利等。
  2. 用冬瓜皮煎湯洗腳既治腳氣,又治腳臭,一舉兩得。

西瓜皮

  1. 用於消暑解渴、清熱解毒,西瓜皮優於西瓜瓤。中醫用西瓜皮和瓜汁入藥配成「西瓜翠衣」,具有清熱解暑、瀉火除煩、降低血壓等功效。
  2. 此外,對貧血、咽喉乾燥、唇裂、膀胱炎、肝腹水、腎炎均有一定療效。

黃瓜皮

  1. 一些人吃黃瓜時去皮,實在可惜,黃瓜的一身綠衣含有綠原酸咖啡酸,能起到抗菌消炎和刺激白細胞吞噬的作用。
  2. 黃瓜帶皮食用對經常咽喉腫痛者是一劑良藥。

香蕉皮

  1. 香蕉皮中含有抑制真菌和細菌的有效成分——蕉皮素[2]
  2. 可醫治由真菌感染所引起的皮膚瘙癢症。
  3. 香蕉皮有潤肺腸、通血脈、增精髓之功效。
  4. 將香蕉皮搗爛加薑汁能消炎止痛,用香蕉皮搓手足,可防治凍瘡[註 1]
  5. 此外,香蕉皮曬乾磨粉,還是不錯的美容佳品。

注釋

  1. 「凍瘡」:凍瘡常見於冬季,由於氣候寒冷引起的局部皮膚反覆紅斑、腫脹性損害,嚴重者可出現水皰、潰瘍,病程緩慢,氣候轉暖後自愈,易復發。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