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玳瑁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玳瑁貓

圖片來自niusnews

玳瑁貓是一種毛髮顏色與玳瑁相近的貓,全身有各種花色的米克斯貓,黃色、深咖啡色、黑色...等,雜亂無章地遍佈全身,而且99%的玳瑁貓是雌性,雄性玳瑁貓少見,並且毛色更為接近純色。

簡介

玳瑁貓是毛花紋特色的統稱,並非一個實質存在的貓種。許多貓種均能產出玳瑁紋皮毛的貓,例如美國短毛貓、英國短毛貓、科尼斯捲毛貓、波斯貓、緬因貓等等。 玳瑁貓因基因變異所賜,牠們的毛色發展源自於近乎大理石般的花紋,和烏龜殼十分相像,而被命名為玳瑁。玳瑁為烏龜的代稱,這許多人對玳瑁貓的第一印象便是他們誘人且獨特的毛色,能擁有如此美麗的毛色和三色貓一樣,玳瑁貓的誘人毛色來自於牠們的基因。

色彩斑斕

玳瑁貓色彩斑斕是許多家戶中受歡迎的寵物之一。牠的毛髮通常包含白色以及另外兩種顏色,一般會緊密混合或者分散為較大的斑塊。另兩種顏色一般為紅色或者黑色,不過紅色有時候也由橙色、黃色或者奶油色代替。黑色有時也由巧克力色、灰色、虎斑或者藍色代替。有時帶虎斑的玳瑁貓會被稱為玳瑁虎斑貓。擁有斑紋的色彩就是玳瑁虎斑貓(torbie\ tortoiseshell tabbies)或是條紋玳瑁貓(striped torties)。即使紅色和黑色是最常見的配色,但他們身上也可以帶有奶油色、橘色、金黃色等等。他們的毛色有的看似鞍、像編織出的顏色或是全身大面積的補丁狀。

玳瑁貓。原圖鏈接

公貓少見

多數的玳瑁貓為母的,公的則非常少見。和三色貓一樣,玳瑁貓多半都是母的,因為決定玳瑁貓性別的基因也同時帶有決定皮毛色彩的功能。母擁有兩條具有決定色彩能力的X染色體,X染色體可能帶來橘色或黑色的毛色;而公貓具有一條決定顏色的X染色體,以及另一條不具顏色決定力的Y染色體。因為母貓擁有兩條染色體,因此他們的基因裡擁有兩組顏色基因序列,讓他們的皮毛有機會能夠同時擁有兩種顏色。他們在胚胎發展到某個階段後,其中一條X染色體的活性被抑制而使另一個顏色開始發展,因此會產生橘色或黑色的

因為公貓分別擁有一條X和一條Y染色體,因此公貓較可能出現全黑或全橘的顏色,而無法同時擁有兩種顏色。極低的機率下(約三千分之一),公貓可能會因為突變而擁有兩條X染色體與一條Y染色體,在這時候即可能出現公的玳瑁貓,但也因為基因序列的不正常,使得公的玳瑁貓多半喪失了繁殖的能力,另外也具有健康的問題,因而公的玳瑁貓比母的玳瑁貓壽命來的短。[1]

獨特性格

玳瑁貓雖然不是獨立的貓種,但有些人認為玳瑁貓擁有他們獨特的性格。在 UC Davis 獸醫教學醫院的研究中,研究人員在分析貓的毛色和他的行為之間的關聯性,玳瑁貓(還有三色貓、虎斑玳瑁貓)是他們鎖定的研究對象之一。研究成果指出,玳瑁貓具有獨特的嗆辣個性,而迅速地被稱之為玳瑁性格(tortitude)。據傳聞,許多玳瑁貓的飼主也十分同意他們的貓擁有高活力、個性嗆辣而且微微帶有攻擊性。

幸運象徵

「玳瑁貓」雖然不算是最受歡迎的類型,甚至號稱是送養史上「最滯銷的貓」,但同時也是送養人「最不想放棄的貓」,因為玳瑁貓大多都非常溫柔、脾氣好、愛撒嬌,而且黏人指數有口皆碑,在日本還被視為「幸運象徵」。[2] 許多國家都有著玳瑁貓與幸運相關的傳說故事:

  • 南亞的傳說認為,玳瑁是女神的所染出來的顏色。
  • 日本,玳瑁貓可以幫助飼主的家中免於鬼怪的侵擾。
  • 英國民間故事認為,用玳瑁貓的尾巴搔一搔得了病毒的部位便可以治癒。
  • 美國,玳瑁貓被認為是會為家中帶來好運的招財貓。

貓之心語

《台灣認養地圖》感人文章

《台灣認養地圖》也曾針對玳瑁貓寫了一篇文章,提到「美麗與醜陋,只在一念之間」,更說:所有的生物都會老會醜,只有人類會嫌棄哪隻不夠俊、哪隻貓不夠美;但寵物卻不會去因為你的美醜與高矮胖瘦,來改變對你的愛。「你給他吃剩,牠一樣愛你;你給牠吃高級飼料,牠也一樣愛你;你長的美如天仙,牠也一樣愛你;你長的其醜無比,牠也不會減少愛你的心。」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