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茜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茜華
出生 (1970-10-28) 1970年10月28日(53歲)
陝西西安
國籍 中國
職業 演員
活躍時期 1993年至今
知名於 2004年飛天獎優秀女演員獎
知名作品 當家的女人、闖關東2、胡楊女人、小麥進城、黨的女兒、女人的村莊、我在北京·挺好的、小草青青

王茜華(話劇演員),女,1996年畢業於上海戲劇學院表演系,畢業後她考入北京人民藝術劇院,任話劇演員。

2001年出演《當家的女人》飾演張菊香 、並摘得24屆飛天獎優秀女演員獎 。2005年出演《關中女人》飾演荷花 。2007年出演《黑金地的女人》飾演李春花 。2008年出演《女人的村莊》飾演村支書張西鳳,並獲得第25屆中國電視金鷹獎女演員獎 。2018年3月,入選《中國電視劇60年大系•人物卷》。7月4日,參演的電視劇《歲歲年年柿柿紅》播出。

演藝經歷

1993年,參演姚守崗執導,夏菁、趙毅、劉丹出演京劇藝術題材的《牛子厚與富連成》飾演夏兒 。
1996年,參演由李舒執導,張豐毅於小慧林永健出演的《和平年代》飾演杜鵑女 。
2001年,參演由張曉春執導,孫濤蔣寶英王艷梅出演的《當家的女人》飾演張菊香 。
2003年,參演由郝凌雲執導,許娣黃河高志強出演的《三連襟》飾演女縣長杜麗虹 。
  2004年,參演由曾曉欣執導,王斌魯國出演的《為你喝彩》飾演玉華 。參與由尚敬執導,周小斌閆妮沙溢出演的情景喜劇《健康快車》飾演彩彩。參演由段果平執導的《情暖珠江》飾演羅玲 。
  2005年,參演由范建會執導,潘粵明陳曦、楊樹泉出演的開年大戲《鎮長》飾演副鎮長楊月華 。參演由陳權執導的《關中女人》飾演荷花 。參演由張紹林執導的中國導彈工程兵故事的電視劇《石破天驚》飾演「林丹雁」 。參演由許瑞生執導的《福星臨門》飾演楊玉蘭 。
2006年,參演由安建執導,馬躍、張仙衡、張永強出演的《名校》飾演楊依榕。同年參演由潘欣欣執導、何偉、樊營、劉曉慶出演的《超臨界》飾演費小青。參演由劉繼書執導的《喜慶農家》飾演山杏 。參演由連奕名執導的《石頭、剪刀、布》飾演徐天愛 。同年參演由吳小耕執導的《生存之民工Ⅱ/地獄天堂》飾演馬小娥。  
2007年,參演由張曉春執導,張豐毅張莉莉、曲國強出演的《上門女婿》飾演丑花。同年參演由劉光執導,馬躍、黨浩、閆碩出演的《別讓愛沉默》飾演「顧菲」 。同年參演由顧菲執導,丁海峰何琳程前出演的《暗戰雙鳳樓》飾演楊秀。同年參演由文世斌執導,楊欣、趙思涵出演的以反應山西煤礦礦嫂生活為主題的電視劇《黑金地的女人》飾演李春花 。
  2008年,參演由劉進執導,張嘉譯周杰馬少驊出演的反特題材劇《秘密列車》飾演九奶奶。參演由吳兆珊執導的女性勵志電視連續劇《女人的村莊》飾演村支書張西鳳 。參演由侯詠執導的傳奇史詩巨製、磅礴獻禮大劇《闖關東中篇》飾演宋天好 。由周耀傑執導的情感倫理劇《真情無限之養母生母》飾演正梅 。  
2009年,參演由劉新執導,張少華霍青、葦青出演的一個普通家庭改革開放30年來的發展變化的家庭情感劇《全家福》飾演張紅秀 。由巴特爾執導的着青春史詩劇《南下南下》飾演棗花 。由張曉春執導的以蒙古族為背景的《胡楊女人》飾演斯琴 。由連奕名執導的抗日題材劇《歷史的進程》飾演黃英。
2010年,參演由劉進執導,丁志誠郝洋、林靜出演的紅色獻禮劇《黨的女兒》飾演李玉梅 。由劉新執導的《青春四十》。由李文龍執導的大型情感劇《我要一個家》飾演何新平 。參演由劉新執導的 家庭倫理大戲《母親的戰爭》飾演張紅 。  
2011年,參演由陳浩威執導,王挺張恆李強出演的戰爭巨製《火流星》飾演尚嬌娥 。由姚遠執導的《小麥進城》飾演小麥 。由丁蔭楠執導的為紀念建黨90周年及中國救撈60周年的《碧海雄心》。
2012年,參演沈航執導,李沁高洋潘虹出演的《保衛孫子》 。主演由導演王明軍執導的《兵王》飾演沈母。由周耀傑執導的家庭倫理劇《要過好日子》飾演「常梅」 。李大為執導執導的《大麗家的往事》飾演郝大麗 。
  2013年,參演由姚遠執導,陶昕然出演的女性勵志情感大戲《我在北京·挺好的》飾演談小愛 。由吳子牛執導的歷史劇《鄧小平》飾演鄧林。
2014年8月,王茜華做客天津衛視《英俊秀》,現場自爆與丈夫沈航的戀愛往事,並首次透露春晚趣事,25日,憑藉《我在北京挺好的》獲得第六屆「新家村」電視藝術節「金牛獎」。
2015年10月,參加河北衛視《明星同樂會》錄製。隨後,拍攝了張惠中執導的鄉村題材劇《九九》。
2016年1月,主演現代都市情感大劇《黃大妮》,飾演單親母親黃大妮。5月,與于震共同主演女性勵志情感大戲《小草青青》,在劇中飾演堅韌不拔何青青。
2017年6月,拍攝親情倫理戲《彩虹》。
2018年3月,入選《中國電視劇60年大系•人物卷》。7月4日,參演的電視劇《歲歲年年柿柿紅》播出。[1]

作品介紹

王茜華攜作品回「娘家」
《大麗家的往事》中郝大麗的扮演者王茜華,其主要作品《當家的女人》、《女人的村莊》、《胡楊女人》等多部作品都曾在央八熱播。她所塑造的各類女人形象被觀眾所喜愛。此次王茜華的作品在央八播出又取得了喜人的成績,播出三天收視率就攀升至1.2%。對此,王茜華表示:央八就像我的娘家一樣,她見證了我作為一個演員一步一步的成長與進步,我也特別感謝央八,希望央八的戲都播得好,希望自己這個郝大麗角色能成為觀眾新寵,讓更多的觀眾喜歡看《大麗家的往事》。 劇中王茜華飾演的知識分子郝大麗,原本有一個幸福的家庭,在支援三線建設去西川時不幸將小兒子丟失,自己為此失魂落魄,正在此時丈夫因工犧牲。郝大麗的人物命運跌宕起伏,王茜華將人物形象刻畫得入木三分。談及角色,王茜華表示:自己對於這個角色還沒有演夠,劇中太多的事糾着自己,有一股這個戲的精氣神兒頂着自己,特別希望自己在這裡的戲還能更多!
曹曦文接檔王茜華 當「廠花」拒當「花瓶」
曹曦文接檔王茜華成為三線工廠的第二代廠花,對於第一代廠花用勤奮工作換來的名稱,曹曦文飾演的小花可以說稱謂來之很易。隨着社會的漸漸開放,廠花的代表首要的條件就是漂亮,從上海這個時尚城市到來的小花正是這個工廠的一道風景,她給820廠帶來了清新、時髦的氣息。白襯衣、花襯衣、長裙、花裙子,在她的影響下,新來的女工也都漸漸打扮起來。然而,小花並不僅是漂亮,對於工作她同樣很努力,但人們只看到了漂亮忽略了勤奮,這也給小花的命運埋下了伏筆。
  曹曦文在劇中飾演的小花作為一名從大城市分配到國營工廠的剛畢業姑娘,她的出眾既惹來了眾人的羨慕,也招來了嫉妒。她與宋衛東(吳健飾)因為820廠而相識,又因為820廠而分開,他們的錯位的情感深深烙上了820廠的印記。因為情感,叛逆的小花成為了命運的遺棄者,情感上遭遇背叛,生活被時代作弄,她變得沉默,變得謹慎,但唯一不變的是心中對生活的那份堅持。

個人生活

2011年8月8日才領證結婚的王茜華算得上是晚婚一族,但42歲的王茜華跟丈夫卻如膠似漆、浪漫不減,如同年輕小夫妻一般。殊不知,若不是王茜華主動爭取,或許就沒有了這段浪漫情感。拍攝《小麥進城》時,正值王茜華與沈航感情的「冷戰期」。熬不住四個月不見的痛苦,王茜華悄悄趕往沈航所在的拍攝地探望,這一「千里追夫」的舉動終於逼出這個東北爺兒們的「鐵漢柔情」,沈航當即宣布:「這是我媳婦兒!」節目現場,談起自己當年的「大膽一追」,王茜華相當自豪,如今享受幸福生活的她,被溫柔老公照顧得相當滋潤。不過對于帥氣的老公,王茜華也有一個小煩惱:丈夫太招人。提到老公沈航,王茜華「hold不住」一臉的甜蜜。
從小麥到小愛 王茜華《我在北京》成移民專業戶
2014年5月5日,勵志大戲《我在北京,挺好的》,以談小愛的奮鬥歷程為索引,全景展現異鄉人在外打拚的辛酸與不易。《我在北京,挺好的》由著名導演姚遠執導,王茜華領銜主演,陶昕然、林繼東、閭漢彪、張明健、杜寧林、儲智博主演,姚擴、王君平、宋珂欣、石燕京特別出演。該劇講述了農村姑娘談小愛為尋青梅竹馬來到北京,身在異鄉的她,憑藉自己的不惜努力,最終在偌大的都市打拚出屬於自己的一方天地。從初來乍到的慌亂、到身處陌生城市的迷茫、到憑藉己力踏實打拚、再到最後找到心靈歸屬,人藝演員王茜華直言自己在一劇中品嘗到了人生五味、感悟了人生百態。巧合的是,這並不是王茜華首次出演「移民群體」,之前在熱播劇《小麥進城》中就曾有過相同經歷。在那部近乎於王茜華的「成名作」中,她為觀眾展現了一個淳樸、善良的農村姑娘小麥,面對「精神出軌」的丈夫、處處挑刺的夫家以及初到北京的不適,小麥用自己的堅毅一步步克服,最終收穫幸福。有過「闖北京」的經歷,此番飾演《我在北京,挺好的》中的談小愛,王茜華這位「移民專業戶」可謂駕輕就熟。導演姚遠盛讚道:「王茜華有一種讓人信服的魅力,鏡頭前,她能夠精準地表現出談小愛的樸實無華、談小愛的單純可愛。這種對於角色的駕馭能力不是一般演員都夠做到的。」
《我在北京》獲贊接地氣 王茜華嘗盡外來妹辛酸
2014年5月9日消息,「接地氣」顯然已成影視劇聚人氣的標準之一。由西安曲江丫丫影視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女性年代情感勵志大戲《我在北京,挺好的》正在央視一套黃金檔熱播。該劇緊扣時代變遷,抓住觀眾心理,甫一播出便好評不斷,以全國網平均1.52%,34中心城市平均1.70%的高收視勇奪雙網第一佳績。劇中,王茜華以其精湛演技將「打工妹」的辛酸和坎坷詮釋得淋漓盡致,令觀眾感同身受。[2]

社會活動

現任德國信合東方商務旅行有限公司的旅遊形象大使
2015年12月23日,作為嘉賓出席了第30屆中國電視劇飛天獎典禮。

人物評價

王茜華被稱讚為上得了廳堂、下得了廚房、斗得過小三、打得過流氓,中國版『傲骨賢妻』 。(大眾網評)
王茜華飾演的「莊嫂」直來直去,大膽潑辣,角色讓人至今記憶猶新 。(騰訊網評)

經典視頻

王茜華回憶《當家的女人》的拍攝插曲,網友:孫濤還挺有原則啊!

非常星發布2016王茜華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