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畢淑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畢淑敏
出生 1952年10月
中國 新疆伊寧
國籍 中國
職業 作家、心理醫生
知名作品 《崑崙殤》、《紅處方》

畢淑敏,1952年10月出生於新疆伊寧,中共黨員,國家一級作家、內科主治醫師、北京作家協會副主席、北京師範大學文學碩士心理學博士方向課程結業,註冊心理諮詢師。

1969年入伍,在喜馬拉雅山、岡底斯山、喀喇崑崙山交匯的西藏阿里高原部隊當兵11年。歷任衛生員、助理軍醫、軍醫等。從事醫學工作20年後,開始專業寫作,1989年加入中國作家協會。2007年,畢淑敏以365萬元的版稅收入,榮登"2007第二屆中國作家富豪榜"第14位,引發廣泛關注。著有《畢淑敏文集》十二卷,長篇小說《紅處方》《血玲瓏》《拯救乳房》《女心理師》《鮮花手術》等暢銷書。她的《學會看病》選入語文(人教版)5年級上冊第20課。

畢淑敏曾獲莊重文文學獎、小說月報第四、五、六屆百花獎、當代文學獎、陳伯吹文學大獎、北京文學獎、崑崙文學獎、解放軍文藝獎、青年文學獎、台灣第16屆中國時報文學獎、台灣第17屆聯合報文學獎等各種文學獎30餘次。

人物經歷

畢淑敏1952年10月出生於新疆伊寧。

1969年,從軍入伍,在喜馬拉雅山、岡底斯山、喀喇崑崙山交匯的西藏阿里高原部隊當兵11年。歷任衛生員、助理軍醫、軍醫等職。

1980年轉業回北京。國家一級作家,北京銅廠主治醫師、衛生所所長、中國有色金屬工業總公司研究室專業作家,1991年畢業於北京師範大學研究生院中文系,碩士。

從事醫學工作20年後,開始專業寫作,1987年開始共發表作品200餘萬字。

1989年加入中國作家協會。曾獲莊重文文學獎、小說月報第四、五、六屆百花獎、當代文學獎、陳伯吹兒童文學獎、北京文學獎、崑崙文學獎、解放軍文藝獎、青年文學獎、台灣第16屆中國時報文學獎、台灣第17屆聯報文學獎等各種文學獎30餘次,被中國海洋大學聘為駐校作家。

從1987年發表處女作《崑崙殤》起,到《預約死亡》、《婚姻鞋》和此後的《紅處方》《拯救乳房》等長篇小說,畢淑敏就以其作品沉重的主題、磅礴的氣勢和對人生、社會的冷靜理智關懷贏得了廣大讀者。

1998年,攻讀北師大心理學碩士並取得了碩士學位,成為一名優秀的心理諮詢師。

主要作品

文學作品

類別 出版時間(年-月) 書籍名稱

2008年5月 《紅處方》

2009年5月 《心靈密碼》

2010年4月 《恰到好處的幸福》

2010年9月 《幸福的七種顏色》

2012年6月 《女心理師》

2011年4月  《帶上靈魂去旅行》

 2011年6月  《精神的三間小屋》

2011年9月  《送你一顆光芒海》

2011年1月 《藍色天堂》

2001年 《血玲瓏》

2001年 《有話畢說》

1996年12月  《素麵朝天》

2006年  《逃跑》

2007年1月  《愛怕什麼》

2004年9月 《女工》

2009年4月 《拍賣你的生涯》

2011年6月 《今世的五百次回眸》

2008年11月 《雪山女兵》

教育 2005年 《我的成長我做主--青少年心靈快樂遊戲》

散文作品

類別 出版時間 名稱

2015年1月 《青春當遠行》

2015年3月 《你要好好愛自己》

2015年1月 《出發和遇見》

2015年2月 《女生:我悄悄對你說》

2015年2月 《男生:我大聲對你說》

2014年11月 《藏在這世界的優美》

2014年3日 《人生終要有一場觸及靈魂的旅行》

2014年2月 《恰到好處的幸福》

2014年2月 《溫柔就是能夠對抗世間所有的堅硬》

2015年6月 《一個人就是一支騎兵》

2014年11月 《拯救乳房》

2013年2月 《柔和的力量》

2012年11月 《預約幸福》

2012年11月 《離太陽最近的樹》

2015年5月 《欣喜是自釀的》

2014年11月 《程度逼近真實》

2014年11月 《送你一條紅地毯》

2014年11月 《向好葡萄學習》

2014年11月 《雪線上的蛋花湯》

2014年11月 《女人之約》

2015年5月 《白雲剪裁的衣服》

其他作品

作品名稱

葵花之最 我的五樣 一厘米

這棵樹上只有一個果子,叫做信任 行使拒絕權 孝心無價 電腦時代的灰色誘惑 蟑螂谷

天使和魔鬼的較量 行使拒絕權 非正式包裝 碩士今天答辨

提醒幸福 那座山,虎嘯龍吟 婚姻鞋 月暈而風

孩子,我為什麼打你 美好的性,是陽光下的火炬 斜視 術者

假如我出卷子 捉刀 紫色人形 月餅的故事

貓頭鷹行動 雪花糯米粥 米年型電話鍵 白楊木鼻子

最晚的晚報 給我一粒脫身丸 同你現在一般大 汗血馬尾

苔蘚綠西服 雉羽 暴雨篩 原始股

預約財富 紫花布幔 西紅柿王 匣子裡的水牛

冰雪花卉 闌尾劉 趕考的女人 天衣無縫

賠 束修 跳級 不會變形的金剛

媽媽福爾摩斯 畢淑敏談她的新作 夢幻小屋和藍手鐲 他們眼中的她們

看家護院 最後一支西地蘭 教授的戒指 預約死亡

君子於役 北飛北飛 伴隨你建立功勳 不宜重逢

轉 阿里 祥和與理性的統 坦然走過乞丐

大海里翻了豆腐船 生生不已 翻漿 養心的妙藥

在母性中升華 崑崙 為了母親的微笑 畢淑敏母子航海環球旅行記

寫「福」字的女孩 我們家的男子漢 兒子的創意 西藏,面冰十年

鮮花手術 謊言三葉草 魚在波濤下微笑 像煙灰一樣鬆散

沒有一棵小草自慚形穢 星光下的靈魂

文學特點

獨具慧眼的興趣核心

敘事進程需要內部動力來推進,通常「敘事進程通過兩種方式展開:通過不定性,即人物與其環境的不穩定關係;通過張力,即敘述者與讀者或作者與讀者之間在知識、價值、判斷、見解或信仰上的分歧」。

畢淑敏的敘事散文通常採用這樣的敘事方式:開篇就引入不穩定性或張力,形成敘事的興趣核心(也稱興趣焦點),然後圍繞興趣核心展開敘事,同時通過對敘事興趣核心的解讀,抒寫作者對社會和人生的心靈感悟。閱讀畢淑敏的敘事散文,讀者首先會被獨具慧眼的興趣核心吸引,然後迫不及待地閱讀下去。

畢淑敏的散文創作在敘事上有得天獨厚的優勢。這既得力於她獨特而豐富的生活閱歷,更得力於與生活閱歷密切相聯的思維特質。和同時代的作家相比,畢淑敏稱得上是閱歷豐富。藏北高原十一年的軍旅生活、二十餘年的內科醫生、註冊心理諮詢師、文學碩士、作家、女兒、妻子、母親、朋友、旅行者……獨特而豐富的生活閱歷和角色,成為畢淑敏散文創作的寶貴資源,為畢淑敏的散文提供了多維度的敘事空間。藏北高原刻骨銘心的往事、現實生活中平凡溫馨的點點滴滴、心理醫生的所見所聞都在畢淑敏散文里一一呈現。女作家的真摯細膩,心理醫生的睿智深刻,使畢淑敏善於選擇解讀人生的角度,也形成了其敘事散文獨具慧眼的興趣核心。

個人成就

作為小說家的畢淑敏,在散文寫作中會不可避免地、有意無意地採用小說的敘事方式。在畢淑敏敘事散文中,時常採用多重敘述視覺敘事。

在《蝦紅色情書》中,首先出現的敘述視覺來自朋友:「朋友說她的女兒要找我聊聊」,「朋友說她女兒的事很重要重要重要」;接着,以「我」的所見展開敘事:「當我見到若,樨之後,幾分鐘之內,用了大氣力保持自己面部肌肉的穩定,令它們不要因為驚奇而顯出受了驚嚇的慘相」。在「我說,這裡環境挺好的,適宜說悄悄話」後,若樨加入到敘事中,從自己的視覺展開敘事,講述自己的困惑,成為主要的敘事者。若樨與「我」的對話推動着敘事進程。這期間,若樨拿出了男朋友用血寫成的情書,於是這位並未露面的男朋友,通過其血寫的情書加入到敘事中來,形成另一重敘述視覺:「唯有人的血液是不變的,不變的紅,不變的燙,從我出生,它就澆灌着我,這血里有我的尊嚴和勇氣。――如果你不答應,你會看到更多的血湧出……如果你拒絕,我的血就在那一瞬永遠凝結」。最後,散文再次回到 「我」的敘述視覺,以「我說,頭髮就是頭髮,它們不負責承擔思想」結束敘事。在《蝦紅色情書》不長的篇幅里,敘述視覺並不限於一個敘述者,敘事視覺在朋友、我、若樨、若樨男朋友中自如切換,通過多重敘述視覺的配合共同完成了散文的敘事。

人物評價

「真的不知道世界上還有這樣規規矩矩的作家與文學之路。她太正常、太良善,甚至於是太聽話了。」(王蒙評)

畢淑敏的散文質樸真誠,訴說的是對世界的驚奇,對生命刻骨銘心的感悟,對生活始終不變的熱愛。儘管她的筆下也有傷害、委屈、憤怒的負面情緒,但通篇讀完,感到精彩而充滿智慧的文字隨處可見,書中還有許多如何排解人生苦痛的小故事,它們將我們麻痹了許久的神經,重新變得敏感起來,恢復我們對生活應有的感知能力。此刻,畢淑敏像一個最懂你的好朋友,在溫柔的夜裡與你對話,回憶經歷中最美好的片段:它也許是一朵很小的曠野花,也許是一盞冬天的紅燈籠,也許是蒼茫的大漠暮色,瑣碎而平凡,卻能為你推開平淡,遇見生命的遼闊(荊墨評)。

個人活動

2007年8月23日,被高原邊防官兵親切稱為「知心姐姐」的新疆軍區阿里軍分區獅泉河醫療站護士長汪瑞與著名作家畢淑敏一同做客中國軍網,與廣大網友進行「心靈對話」,暢談在阿里高原衛國戍邊的經歷與感悟。

2007年9月25日13時,著名作家畢淑敏做客新浪讀書名人堂,就最新長篇小說《鮮花手術》與網友交流。

2013年10月20日,畢淑敏做客CCTV-1播出的《首席夜話》欄目,《放下,就幸福》。

2014年1月24日下午,國家一級作家畢淑敏攜自己的兩本新書《女生,我悄悄對你說》與《男生,我大聲對你說》做客中國青年網,與網友們就新書以及她對當下青年人的想法和建議進行了互動交流。

2014年6月26日,知名作家畢淑敏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以「帶着靈魂去旅行:在行走中感悟生命」為題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

2014年11月23日,畢淑敏作客廈門中國移動通信集團福建有限公司2014全球通大講堂,帶來《心理健康與人生幸福》專題講座,為現場觀眾破譯青年時代的幸福密碼。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