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白娘子傳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白娘子傳奇》是中國大陸港台聯合拍攝的一部「融合音樂歌舞戲曲元素」的古裝神話電視劇。由夏祖輝何麒導演,趙雅芝葉童陳美琪乾德門等領銜主演。

此劇以玉山主人著作的《雷峰塔傳奇》與夢花館主著作的長篇小說《白蛇全傳》為藍本改編,為中國最悽美浪漫的愛情神話故事

基本信息

中文名: 新白娘子傳奇

外文名: TheLegendofWhiteSnake

類型: 愛情 / 神話 / 古典 / 劇情

集數: 50集

出品時間: 1992年1月1日

出品公司: 景德傳播公司、台灣電視公司

製片地區: 中國台灣,中國大陸,中國香港

拍攝地: 台灣、杭州、蘇州、南京、鎮江

造型設計: 吳寶玲

音樂指導: 左宏元

每集長度: 約42分鐘

製片人: 曹景德

劇情簡介

白素貞(趙雅芝飾)原是在山野中修煉的一條小白蛇,一日,小白蛇被捕蛇老人所捕獲,險遭殺身之禍,幸虧被一位小牧童所救。白素貞暗自起誓:此救命之恩,我將永志銘心。

白素貞經歷了一千七百年的修煉,終於蛻盡蛇身,得以化做人形。她本欲往峨嵋山繼續修煉,但經觀音指點,方憶起人間還有一段情緣未了。她依照指引,來到杭州西湖尋找前世救命恩人許仙…

白素貞途中遇見青蛇(陳美琪飾),兩人結為主僕,更以姐妹相處。青白二蛇妖在西湖的斷橋上找到了許仙(葉童飾),白素貞和他一見鍾情,並且主動以身相許,與許他結為夫妻。

婚後,許仙、白素貞夫妻相親相愛,白素貞為助缺乏資金的許仙開設藥鋪,支使小青偷盜取錢塘庫銀。東窗事發後,小青施法迫使知縣輕判,將許仙發配到姑蘇。白素貞一路找來,終和許仙相見,白素貞說謊騙過了許仙盜庫銀之事,夫妻二人便在姑蘇開設藥鋪保安堂。

端午佳節,白素貞被迫飲下蛇類最厭惡的雄黃酒,卻現出原形,意外嚇死了許仙,白素貞救夫心切而趕至瑤池求取仙丹,仙丹求取不成,救夫心切,竟然當着王母之面冒死硬搶。王母震怒,一出手便擒下白素貞,欲處死她,幸觀音及時出面為她求情,救下了夫妻兩人。

其後,許仙因為醫術高明而得罪了醫師同行「三皇祖師會」的成員,其成員合夥設計陷害許仙,但都為白素貞一一化解。白素貞為了不讓許仙出醜,令小青偷盜梁王府四件寶物供出展覽,梁王雖有查覺,白素貞卻以寶物為蠻邦貢品要脅梁王爺,梁王爺自知理虧,遂令知縣輕判許仙至鎮江。

事後,許仙知曉了白素貞的真實身份是蛇妖,但倆人卻是更加恩愛,許仙,白素貞,和小青三人搬回許仙的姐姐許嬌容(伊寶蓮飾)家裡住,一家和樂。

許仙和白素貞在鎮江開設了一家保和堂,專門濟世救人,並且冒險除去了禍害地方的妖物——「蜈蚣精」。可惜好景不常,白素貞懷了許仙的骨肉,但就在白素貞生下孩子許仕林(葉童飾)之後,昔日和白素貞結下樑子的蛤蟆精,如今已成為得道高僧的鎮江金山寺方丈法海(乾德門飾)突然出現。

法海咄咄逼人的指責白素貞:因幫夫心切」和小青數次偷盜庫銀及珍寶,害得許仙「官司纏身,牢獄不斷」、」為害人群,戲弄官府」,是為天理所不容」。因此,固執的要維持天道人倫、替天行道。

法海將許仙強留於鎮江金山寺內,目地是為了逼迫白素貞前來。白素貞為救夫婿,聯合小青前往鎮江金山寺要人。法海咄咄逼人,不願放許仙離開。白素貞忍無可忍,發動水族大軍,「水漫金山」,誓和法海一較高下,一心解救夫婿許仙,終於因而造成「生靈塗炭」而觸犯了天條。

一場激烈的人妖大鬥法之後,法海終究法力技高一籌,發難將白素貞鎮壓於雷峰塔下,並且告訴她:「二十年之後,待文曲星中狀元之日,就是你出塔之時…」。

許仙傷心欲絕,將兒子許仕林交予姐姐許嬌容撫養,獨自前往鎮江金山寺出家,以彌補罪過,為愛妻白素貞早日出雷峰塔而贖罪。

二十年後,許仙的兒子許仕林已長得一表人才,與妹妹李碧蓮從小青梅竹馬,和少年俠客戚寶山成為結義兄弟。許嬌容和李公甫夫婦(江明飾)告知養子許仕林真正的身世後,許仕林便發奮圖強,立誓考取狀元,必要救回生母白素貞。

昔日被白素貞除去的蜈蚣精的父親——金鈸法王為報殺子之仇,利用善良的玉兔精胡媚娘(趙雅芝飾)和采因,欲加害許仕林。不料,胡媚娘和許仕林日久生情,始終不忍對許仕林下手。最後胡媚娘為救心上人許仕林,自己卻落得魂飛魄散。白素貞雖在雷鋒塔中,卻冥冥之中感應到許仕林有難。白素貞為救許仕林,憤而打翻守塔佛兵,強行衝出寶塔,雖救了兒子許仕林,但遭到「除非西湖水干,雷峰塔倒,否則永世也不得出塔」的詛咒刑罰。而金鈸法王因為行兇被殺死。

「文曲星」下凡的許仕林勤奮讀書,終於不負眾望,在科考中奪得狀元。他奉聖旨回家鄉鎮江探親,又轉往西湖祭拜於雷峰塔前。孝感動天,白素貞終於得以光明正大的出塔,重見天日,與許仕林母子團圓。

許仕林與表妹李碧蓮結為夫妻。而白素貞、小青、法海及許仙四人也因恩怨已解,功德圓滿,四人一同得升天界為仙。[1]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 演員 配音 備註
白素貞 趙雅芝 張主蕙 白蛇(配唱:莊蕙如)
許仙 葉童 劉小芸 藥鋪學徒(配唱:林美璊、大百合)
小青 陳美琪 陳美貞;杜素真(後期);姜瑰瑾 青蛇(配唱:張慧清)
法海 乾德門 陳明陽 金山寺住持
李公甫 江明 石班瑜 許仙的姐夫、許仕林的姑父
許姣容 尹寶蓮 杜素真 許仙的姐姐,李公甫之妻
許仕林 葉童 劉小芸 許仙、白素貞之子
戚寶山 石乃文 楊少文 許仕林的結拜兄弟
胡媚娘 趙雅芝、殷玉媚 金蘭姐妹 張主蕙 原本是天界瑤池的一隻玉兔,後來觸犯天條被貶下凡間
李碧蓮 夏光莉 陳美貞;杜素真(後期) 李公甫、許姣容之女
采因 徐慧宣 劉小芸 修煉200年的小白兔精,胡媚娘的
五鬼 李冠廷、范瑤彰、謝安國、閻明章、袁濟龍、黃松福、江約誠 - 幫助小青的人
觀世音 阮虔芷 陳美貞 -
金鈸法王 李敏郎 陳明陽 蜈蚣精之父,是鳳凰山上號令眾妖的大王
楊知縣 於恆 - 審判許仙盜寶的大人
楊夫人 李安妮 - 楊知縣的老婆
王鳳山 胡均 - -

職員表

* 制作人:	曹景德
* 监制:	熊廷武
* 导演:	夏祖辉、何麒
* 副导演(助理):	童新明
* 编剧:	贡敏、赵文川、方桂兰、何冀平、夏祖辉
* 摄影:	张炳钦、谢自坚、袁春光、徐国栋、凤锦程、陈英培、石台义、施哲儒、陈益铭、张惠国、林献舜、顾志宏
* 配乐:	左宏元、黄雅玲
* 剪辑:	陈林训、邓宇青、张翔、王金富、何苏城、高瑞松、吉人
* 道具:	袁济隆、陈英智、李鹤龄、杨登月、梅贤三
* 配音导演:	陈明阳、姜瑰瑾(兼任录音师、写稿员)
* 美术设计:	萧梦麒、刘小翠、谢俊明、苏义鹏、吴进成
* 动作指导:	赵云飞、赵飞龙
* 造型设计:	吴宝玲、康海伦、林淑丽、赵贵珠、陈小玲
* 服装设计:	詹美枝、杨丽真、邱凤、吕牡丹、李凤珠
* 灯光:	许深渊、曹俊静、苏涌顺、李嘉慧
* 录音:	陈明阳
* 场记:	孟祥俐

角色介紹

白素貞

演員:趙雅芝

白素貞,是一條修行千年的蛇仙,為中國古代四大傳說《白蛇傳》女主人公。白素貞在峨眉山修煉得道,法術高強。她美貌絕世,明眸皓齒,傾國傾城賽天仙,集世間美麗優雅和高貴於一身。天性善良菩薩心腸,用岐黃醫術懸壺濟世造福黎民百姓,功德無量。白素貞為報許仙1700年前的救命之恩,對其以身相許。他們的愛情堅貞不渝。金山寺僧法海蠱惑許仙,離間其夫婦,許仙聽信讒言,棄家出走金山。白素貞至金山索夫,與法海發生爭鬥致使水漫金山。法海用強力拆散他們,把白素貞壓在雷峰塔下。二十年後白蛇兒子高中狀元孝感動天,白蛇終得出塔,歸位仙班。

許仙

演員:葉童

許仙,字漢文,是《白蛇傳》男主人公【但是扮演者為女】。在早期的傳說中,許仙名為「奚宣贊」(見《清平山堂話本》之《西湖三塔記》[明朝] 作者:洪楩)。後來馮夢龍[明朝]在《警世通言》之《白娘子永鎮雷峰塔》中稱為許宣。傳至清代乾隆年間話本《義妖傳》時,就已經是「許仙」之名了。

許仕林

演員:葉童

許仙的兒子

小青

演員:陳美琪

小青,《白蛇傳》中重要人物,由青蛇修煉而成。白素貞的婢女、妹妹,是一個愛憎分明、忠心不二的蛇妖。她聰明伶俐,勇於助人,她與白素貞名義上雖有主僕之別,實則情同姐妹,安樂與共,患難相扶。她幫助白素貞與許仙結合,對許仙的動搖與軟弱,她敢於批評指責;對法海挑撥陷害,她敢於挺身而出,與之頑強反抗鬥爭;對白素貞的那份勝似親情的友情,義無反顧,成為白素貞同佛道釋鬥爭的有力助手。當白素貞被法海鎮於雷峰塔下,她仍不忘卻前情,忍恨含淚,苦苦修煉發誓報仇雪恨,目的是摧毀雷峰塔,救出白素貞,使姐姐與家人團聚。

胡媚娘、鬍子軒

演員:趙雅芝;殷玉媚

武夷山修煉500年的玉兔精,原本是天界瑤池的一隻玉兔,因觸犯天條被貶下凡間。與白兔精采因在奇寶山上遊玩時,被仕林的風采所迷,但因自己相貌醜陋而自責不已。後變成了白素貞的相貌,企圖接近仕林,便與仕林成為了好朋友。隨着金鈸法王的出現,媚娘的命運改變了,金鈸法王要挾她去暗殺仕林。最終,她選擇了背叛金鈸法王。在仕林高中狀元之後,媚娘因保護仕林而香消玉損,最後得以投胎轉世為人。

采因

演員:徐慧宣

一隻在凡間修煉200年的小白兔精。不明原因與胡媚娘結為金蘭姐妹,跟隨媚娘左右,處處為媚娘着想。會釀造專為吳剛喝的桂花酒。最後因放出被金鈸法王囚禁的媚娘而被金鈸殘忍撥下毛皮,後被觀音菩薩可憐,被收為門下弟子,每天坐禪念經,打掃紫竹林。采因這個名字在劇中是虛構的,所有版本的小說中並沒有叫采因的這個白兔精,而是一隻沒有名字的青蛙精。

金鈸法王

演員:李敏郎

虛構的角色。蜈蚣精之父,是鳳凰山上號令眾妖的大王,左右手持金鈸作為武器。為報白素貞殺子之仇,施計利用胡媚娘去暗殺白素貞之子許仕林,與保護仕林的小青與私自逃出雷峰塔的白素貞交過戰,可見金鈸法王的法力遠遠不及白素貞與小青。他不容許有人背叛他,便將媚娘帶回鳳凰山將其囚禁於沙石洞中,之後殘忍殺害了私自放出媚娘的采因。不甘心的金鈸法王決定親自消滅仕林與媚娘,最終一掌打死了保護仕林的媚娘,之後觀音菩薩出現將金鈸法王吸入淨瓶中。

戚寶山

演員:石乃文

許仕林同年同月同日生的結拜兄弟

李公甫

演員:江明

李碧蓮的父親,許仕林的岳父

許姣容

演員:尹寶蓮

李公甫的妻子,李碧蓮的母親,許仕林的岳母

李碧蓮

演員:夏光莉

李公甫的女兒,許仕林的妻子

法海

演員:乾德門

破壞許仙和白素貞感情的老和尚

觀世音

演員:阮虔芷

觀音菩薩

音樂原聲

新白娘子傳奇電視原聲帶

歌曲名 歌曲分類 作詞 作曲 編曲 演唱
千年等一回 主題曲 陳自為 左宏元 尤景仰 高勝美
渡情 片尾曲;插曲 貢敏 左宏元 尤景仰 左宏元;張慧清
前世今生 插曲 黃介文 左宏元 尤景仰 formOSA
糾纏 插曲 啟宏 左宏元 尤景仰 裘海正
雨傘是媒紅 插曲 貢敏 左宏元 尤景仰 莊蕙如
情仇愛恨 插曲 黃介文 左宏元 尤景仰 莊蕙如;左宏元;張真;呂禎晃;尤景仰
心湖雨又風 插曲 何厚華 左宏元 尤景仰 高勝美
神仙歌 插曲 黃介文 左宏元 尤景仰 左宏元;張真;呂禎晃;尤景仰
想飛的水 插曲 連水淼 左宏元 尤景仰 大小百合
情與法 插曲 陳自為 左宏元 尤景仰 formOSA
天也不懂情 插曲 陳自為 左宏元 尤景仰 formOSA
悲情面具 插曲 連水淼 左宏元 尤景仰 formOSA

幕後花絮

1、雖然該劇為兩岸合拍電視劇,但劇中三位靈魂主角均力邀中國香港明星出演,白娘娘由當時的影視一姐、大明星趙雅芝飾演,許仙由紅星葉童反串,可以說非常新鮮獨特。

2、本劇以玉山主人《雷峰塔傳奇》為藍本改編。劇中推陳出新在於基本每集都有台灣知名音樂製作人左宏元譜曲的『新黃梅調』唱段,使該劇宛如一出音樂劇。

幕後製作

1992年3月台視高層研究年度大戲,敲定《白蛇傳》的故事。4月確定製片人為曹景德。4月下旬曹景德找到導演夏祖輝,二人找到台灣著名劇作家貢敏。5月貢敏搜集白蛇故事,擬訂故事大綱,考慮融於戲曲音樂元素,並邀請三位大牌港星出演。因趙雅芝的古裝扮相無人能比,確立港台影視一姐趙雅芝為白娘子的扮演者。由於葉童在《碧海情天》中男裝造型不錯,就啟用香港紅星葉童反串配戲。最後確立小青的扮演者陳美琪,其他用台灣本土演員;同月請來台灣著名作曲家左宏元作曲。

6月左宏元寫好部分曲調,將片頭曲《千年等一回》作詞,由高勝美演唱;中旬得到大陸官方許可後,一群人來到杭州西湖拍外景,隨後去南京雞鳴寺拍雷峰塔外景,又去鎮江金山寺,最後去蘇州影視城拍外景,7月下旬回台,7月底貢敏與製片人不和,離開劇組。11月為芝姐提前過生日、殺青、剪輯、配曲。

獲獎記錄

* 1993年	日本第20届国际电视美术展金牌奖	获奖
* 1999年	中国《电影画刊》赵雅芝现象	获奖
* 2004年	中国中央电视台8套收视冠军	获奖
* 2007年       最受公众尊敬的表演艺术家	获奖
* 2015年	中国电视剧杰出成就奖	获奖
* 2016年        ​2016腾讯视频星光大赏VIP 挚爱经典电视剧   获奖

影片評價

《新白娘子傳奇》中,趙雅芝端莊大方、溫柔高貴的白娘子形象以及葉童的反串許仙都已深入人心,是一部非常經典的古裝劇。

《新白娘子傳奇》是中國近幾十年重播次數最多的港台電視劇,幾乎每年都重播,電視劇中排第二,甚至到了2009年出現6家衛視集團式轟炸輪番重播。從1992年誕生起,它就成為了暑假最熱門的電視劇之一。在2013年的暑假期間,單單一個四川衛視,就已經重播了三次。其它省級衛視也在意料中,相繼播出。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也於2004年再次重播。這不得不說是個奇蹟,一部真正經典的電視劇不是快餐文化,不是僅僅考量他當下的收視率,而是在20年後依然具有廣泛的影響力和號召力。無論男女老少,只要經歷過那個時代都有那段最美好的回憶,但是他的問題在中國業界諱莫如深,她影響了整整幾代人的價值觀,審美觀,甚至擇偶觀念,給那個時代的人留下許多美好回憶,新白是童年美好回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新白娘子傳奇的磁帶,畫片,遊戲,童謠等等,80、90後的小孩童年時玩得最多的就是扮演裡面的角色了,但它卻只在坊間有很高的褒獎。

它本是中國大陸台灣合作電視劇的完美結晶。將白蛇傳故事賦予的景色發揮的淋漓盡致,真情實景,一派感人至深。它將電腦動畫發揮的完美無缺,今時今日很多片子都達不到17年前的水平。它包羅了七八十年代很多著名的老一輩演員,卻很少被人提起。它存在於大陸港台星馬泰,甚至全球華人的任何角落。卻沒有真正獲得什麼獎項,少有的幾個獎項是在日本獲得的。

它被評為唯一一部原汁原味的古裝劇,色彩鮮艷,人物細膩,特別是整個劇情貫穿了幾十首插曲,以黃梅戲曲調為主,朗朗上口,很自然的把戲曲和影視結合起來,唱段美妙動聽,同時開創半音樂劇類影視和反串的先河。劇中的古典人文氣息深厚,具有很高文化價值,是中國現代文化中的瑰寶。也突顯中國古老文明的精髓。

這部電視劇無論是演員,音樂配音,服裝造型,法術特效,啟用反串大膽創新,邊演邊唱方式獨特,讓人耳目一新,整部劇相當唯美,實在是經典中的經典。它的故事很多,謎團很多,本劇在中國大陸播放時人氣很高,至2012年仍在大陸的一些衛視電視台不定期播放,影響力之大,堪稱中國最經典的電視劇之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