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獨立自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獨立自主
dú lì zì zhǔ

近義詞自力更生

反義詞仰人鼻息

出 處

體 裁成語

釋 義 :指國家或政黨維護主權,

不受別人的控制或支配

獨立自主( independent ),讀音dú lì zì zhǔ ,漢語成語,指的是國家的主權是獨立的,不允許任何外來的干涉與侵犯,每個國家都有權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獨立地、自主地處理本國對內對外的一切事務。

獨立自主是中國共產黨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中正確處理國共關係的原則,是毛澤東哲學思想的重要內容和活的靈魂之一。[1]

解釋

多指國家或政黨維護主權,不受別人的控制或支配。

用法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2]

詞語辨析

近義詞:自食其力自力更生

反義詞:仰人鼻息身不由己寄人籬下[3]

燈謎:一往無前

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我國實行對外開放,發展對外經濟關係,必須始終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和平外交政策。獨立自主、自力更生不是閉關自守、不是盲目排外,而是在立足自身發展的基礎上實行對外開放。[4]

示例

最初是買辦,然後是獨立自主的老闆,然後又是買辦。——茅盾子夜

主要概念

獨立自主的理論依據:「事物發展的根本原因,不是在事物的外部而是在事物的內部,在於事物內部的矛盾性。外因是變化的條件,內因是變化的根據,外因通過內因起作用。」

毛澤東說:「我們是主張自力更生的,我們希望有外援,但是我們不能依賴它,我們依靠自己的努力,依靠全體軍民的創造力。」

獨立自主是中國共產黨人在領導中國革命和建設全部活動中所得出的必然結論。

科學涵義

獨立自主原則的科學涵義:就是從本國實際出發,走自己的路,依靠本國人民的力量進行革命和建設。

一個國家的革命和建設走什麼樣的道路,關係到這個國家革命和建設的成敗,而適合本國情況和特點的革命和建設道路,只能由本國人民自己來尋找和決定,不能由別國的政黨和領導人來代替。由於各個國家情況不同,歷史的文化背景不同,在探索國家解放的途徑上,這個國家能辦到的,另一個國家就不一定能行得通。由於中國共產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從中國的實際情況出發,獨立自主的解決中國革命和建設問題,從而才找到了適合中國特點的正確道路,保證了革命和建設的勝利。一個國家的革命和建設,不但要由人民選擇自己的道路,而且還要依靠人民自己的力量去進行。

中國共產黨從相信和依靠群眾這一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觀點出發,一貫強調要把立足點放在自力更生的基礎上,堅持依靠中國人民群眾的力量進行革命和建設,因而取得了輝煌的成就。

堅持獨立自主原則,要反對兩種錯誤傾向:其一是不加分析的拿來主義,照抄馬克思列寧主義和照搬外國經驗;其二是關門主義,把獨立自主理解為閉關自守自給自足、關起門來搞建設,這實際上是對獨立自主的曲解。

有益啟示

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和本國實踐的緊密結合

馬克思主義的根本特性是其實踐性。實踐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首要的和基本的觀點。馬克思指出:「理論在一個國家實現的程度,總是決定於理論滿足這個國家的需要的程度。」黨的重大戰略思想乃至一些路線方針政策無一不是從實踐中來。實踐產生理論,檢驗理論,推動理論發展。

馬克思主義的生命力就在於同各個時代和各個國家的具體革命實踐相結合,不斷研究解決實踐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離開社會實踐,無論是理論還是政策都會變成無源之水無本之木,都不會有長久的生命力。因此必須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繫實際,不斷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確立正確的路線方針和戰略策略,反對教條主義和經驗主義。

必須堅持原則性和靈活性的緊密結合

這實際上反映了辯證唯物主義世界觀方法論列寧曾經指出:「馬克思主義中有決定意義的東西,即馬克思主義的革命辯證法」。列寧、毛澤東和鄧小平等無產階級革命家對馬克思主義方法論的最突出貢獻,就表現在對辯證法的運用上。有時真理和謬誤、信仰和偏執只差一小步。情況千變萬化,企圖用一成不變的理論來時時、處處指導不同的實踐是不可能的。重要的是要在堅持原則的前提下做到靈活多變。如果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在實踐中屢屢碰壁,就要考慮這樣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是否適用。

在經濟全球化條件下強調獨立自主有特殊意義

毛澤東曾經說過,革命不能輸出也不能輸入,必須從本國實際出發處理自己的事情。革命時代如此,建設時代也是如此。各國的國情不同,實現發展的道路也必然不同,不可能有一個適用於一切國家的固定不變的模式。即使在別國經過實踐證明已經是正確的東西,也不一定適合本國的國情。所謂普適性或者普世性是不存在的。對西方發達國家的好東西可以吸收借鑑,但是決不能照搬。

對於世界輿論不要看得過重。他人的意見和建議永遠是一種借鑑,而不是定論。過去對中國革命道路有成熟認識的人很少,無論是共產國際還是聯共(布)領導人,都是以自己的經驗或理論知識來指導中國革命,像斯諾等進入過蘇區的外國友人雖然對中國革命抱有同情態度,但是很難說對中國革命道路有深刻的理解。世界輿論對我們的議論很多,誤解也很,即使對我們抱友好態度的人的意見也不一定準確,大部分還是以西方國家作為參照系來衡量中國的實踐,因此對這些意見不要太在意,更不要看其臉色行事。關鍵是自己要保持清醒的頭腦,制定的路線方針政策正確反映本國實踐發展的要求。

外文翻譯

英語 unenthralled、self-centered

日語翻譯: 獨立自主.;自主獨立

參考文獻

  1. 中國外交政策發生轉變 走入大國角色 .觀察者網[引用日期2015-08-14]
  2. 漢典「獨立自主」詞語的解釋 「獨立自主」字的解釋,成語解釋,國語辭典,網絡解釋... 獨立自主 【解釋】多指國家或政黨維護主權,不受別人的控制或支配。 【出處】毛澤東《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問題》...
  3. 2015年的中國外交政策 .新浪新聞[引用日期2015-08-14]
  4. 楚樹龍.《中國外交戰略和政策》:時事出版社,2008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