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牛皮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牛皮癬
原圖鏈接

牛皮癬

牛皮癬英文名稱:Psoriasis

一種經常反覆發作的皮膚炎症,很難根治,有些患者的病變皮膚會因為復發太多次,或是不當搔抓導致皮膚受傷而變得愈加肥厚、暗紅,患部遂形成皮革狀,有如牛身上的皮膚一般,因而得名。牛皮癬的外觀為粗糙的紅色丘疹或斑塊,表面覆蓋許多銀白色的鱗屑,所以在大陸又有銀屑病的別稱。發病原因主要與遺傳基因有關,不具任何傳染性。

疾病原因

牛皮癬的發病原因相當複雜,主要和自體免疫功能異常,與遺傳、免疫功能障礙、內分泌失調有關。根據臨床統計,台灣約有9%的人因遺傳而罹患牛皮癬,如果雙親之中有一人得病,子女就有10%的機率也罹病;若雙親兩人都得病,子女罹病的機會將提高到40%。

除遺傳外,人體免疫系統也和牛皮癬關係密切。身體裡的T細胞在受到某些誘因刺激下,會突然變得過度活化,與表皮細胞浸潤合成出一種腫瘤壞死因子,導致真皮血管擴張,皮膚出現紅、腫、癢、痛等發炎病症,並刺激角質層加速增長,產生皮屑。這是由於體內的免疫系統發出錯誤的訊號而導致攻擊自體所引發。可能的誘因與感染,特別是上呼吸道感染,還有情緒壓力、精神創傷、過度勞累等因素有關。某些降血壓藥物及治療關節炎、免疫疾病的藥物,用多也可能導致T細胞出錯,進而引起牛皮癬。

此外,內分泌也與牛皮癬有某種程度的關聯,女性好發於青春期更年期,但在懷孕期間病情會有所改善。

症狀

紅斑.丘疹.脫屑.搔癢.紅色薄膜.點狀出血.乾裂.疼痛.乾癢


家族中有牛皮癬病史的人

生活作息不正常、壓力大、免疫功能不佳者。 內分泌嚴重失調者。 介於二十至三十歲的年輕男性、以及六十多歲的年長男性。女性也會發病,但機率少於男性。

預防與治療

盡量保持心情放鬆,避免過度疲勞,充足的睡眠和休息。 改變生活不良習慣,戒菸、戒酒、不熬夜。 未經醫囑,不隨意使用抗瘧藥物(調整免疫系統的一種藥物)、β-受體阻滯劑(降血壓藥物)等特殊藥物。 盡可能避免感染上呼吸道疾病,如感冒、扁桃腺發炎、咽喉炎等。 飲食方面,多以清淡、健康為主,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蔥、薑,少吃油炸物,可多食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E等新鮮蔬菜水果及瘦肉、魚,還有含銅、鋅、鐵等金屬元素較多的食物,促使人體代謝維持平衡狀態。 避免皮膚太過乾燥,洗完澡後可塗抹無色無味的保溼乳液。


皮膚神經 常見疾病

粉瘤 足底筋膜炎 香港腳皮膚過敏 淋病 蕁麻疹 帶狀皰疹 水痘 肝斑 皮膚病 溼疹

梅毒 毛囊炎 牛皮癬 股癬 甲溝炎

椎間盤突出 狐臭

坐骨神經痛 痱子 痤瘡 骨髓炎 褥瘡 單純皰疹 髖部骨折 脂肪瘤 酒糟性皮膚炎

雞眼

脂漏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 骨質疏鬆症

汗皰疹

運動神經元病 肩旋轉肌袖病變 肱骨外上髁炎 巴金森氏症 退化性關節炎 出血性腦中風 肌腱炎

鈣化性肌腱炎 不寧腿症候群 缺血性腦中風 腕隧道症候群

手指肌腱狹窄性腱鞘炎 半月軟骨破裂 肱骨內上髁炎顏面神經麻痺 神經纖維瘤 三叉神經痛[1]


參考資料

  1. 牛皮癬. 元氣網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