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椎間盤突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椎間盤照片來自

椎間盤突出是當椎間盤受到突然的重力,或經年累月的壓力時,使椎間盤外圍的纖維輪慢慢突出,中心的髓核被擠出來,而壓迫到神經。[1]

椎間盤突出照片來自

當椎間盤的外層出現破裂,其中果凍狀的物質被擠出,即是椎間盤突出,當突出的椎間盤壓迫到鄰近處的神經,可能引起疼痛、麻木、刺痛感,或是四肢的無力感。此外,突出的椎間盤物質也可能刺激神經、導致發炎而引起更多的疼痛。

椎間盤突出可能發生在頸椎胸椎腰椎[2]


椎間盤的構造與功能:

脊柱為支撐人體軀幹之骨骼,上下相連結,其中包括頸椎7塊、胸椎12塊、腰椎5塊及薦尾椎複合體。

椎間盤是介於兩節椎體間類似「輪胎狀」的圓盤狀組織,具有關節的功能,亦可緩衝身體壓力,類似彈簧功能。其外圍是強韌的環狀纖維,其內是半固體狀髓核,隨年齡、外傷、姿勢或使力不當可造成環狀纖維破裂,使髓核爆出而壓迫神經根,造成所謂的坐骨神經痛(由下背痛至大小腿)。[3]


認識椎間盤突出

脊椎的構造

脊椎除了需要強壯外,亦須保持靈活。因此,脊椎骨由堅固的椎骨組成,椎骨之間則以柔軟而具彈性的椎間盤和小關節等軟組織相隔(圖1)。

椎體位於前方,而小關節、椎板和棘突則位於後方,共同保護中間的脊髓和神經。

椎間盤在椎體之間發揮避震作用,其外層被堅韌的纖維環牢牢包裹,而中央的啫喱狀物質稱為髓核(圖2A)。

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突出」是椎間盤破裂(或垂脫、突出)的俗稱。情況就像填滿果醬的冬甩裂開,令果醬漏出來。事實上,從初初踏入成年階段開始,纖維環便開始變得越來越弱。結果,椎間盤會因體重的壓力而變得更為脆弱。假如纖維環撕裂,啫喱狀的髓核便會洩漏,形成突出的椎間盤(圖 2B)。

假如突出的椎間盤壓迫神經,可能會引起腿部疼痛、刺痛、麻痺或無力,這些症狀稱為坐骨神經痛。患者也可能因為椎間盤突出而出現背痛。然而,除了椎間盤突出外,亦有許多其他情況可能導致背痛。[4]


造成椎間盤突出的原因

1.年齡:30歲以後椎間盤彈性減少功能變差。

2.外傷:摔倒、撞擊。

3.肥胖:體重過重,腰椎承受壓力太大。

4.姿勢不正確。

5.舉重物。

6.腹肌、背肌肌力較弱者。[5]


高危險族群的自我檢查

腿抬不高、轉腰會痛,椎間盤突出有 2 種症狀,馬上就醫才不會搞壞神經!

  • 抬腿測試:平躺,單側腿緩慢平直抬高到90度的位置,如果無法抬高超過70度,或是測試過程中,大、小腿後側會刺麻、疼痛,一直延伸到腳跟,就表示很可能有椎間盤突出。
  • 後仰扭腰測試:站直,讓上半身微微向後仰約30度,緩慢地左右轉腰,如果會有臀部、腰部、腿部的疼痛、麻痹,表示很可能有椎間盤突出。[6]


椎間盤突出症狀:

椎間盤突出照片來自

症狀會視椎間盤突出的位置、以及受壓迫或刺激的脊神經根而有所不同。不同患者亦可能出現不同的症狀。

椎間盤突出最常見的症狀

  • 腰背疼痛。這情況可能會連續或間歇發生。咳嗽打噴嚏、長時間站立或做一些特定動作亦可能會令情況惡化
  • 背部肌肉痙攣
  • 坐骨神經痛。當突出的椎間盤壓住某些神經時,患者可能會開始出現臀部或背部疼痛,而痛楚或會沿大腿伸延至小腿、足底、甚至腳趾。這通常只影響單腿,但偶然亦會影響雙腿。
  • 腿或腳掌麻痺、刺痛

有些患者會出現嚴重的症狀

  • 腿、腳掌或腳趾無力。患者走路時可能會一拐一拐、出現典型的『垂足』、或情況可能輕微至連患者本人也未能注意到,需要有經驗的醫生細心檢查才可發現問題。
  • 喪失大腸或膀胱功能。連接膀胱或腸道的神經可能會受到影響,導致身體失去部份或全部對大小二便的感覺或控制。這是一個緊急情況。假如您出現這些問題,請立即就醫,您很可能需要接受緊急手術[7]


如何診斷椎間盤突出?

醫生會仔細聆聽您的描述及為您進行檢查,通常亦會安排磁力共振掃描(MRI)。

磁力共振掃描(MRI)對評估脊骨情況非常有用,因為這能顯示脊髓、神經根、其他軟組織和骨骼。磁力共振儀在三個平面取得橫切面圖像,讓醫生能清楚看見解剖結構。[8]

治療方法

保守療法:臥床休息、藥物治療、穿緊身衣、使用背架等。

手術療法:通常在保守療法無效時採用椎間盤切除術,手術採用全身麻醉,由臀部腰椎處切開皮膚,然後小心地除去椎間盤髓核突出部分,傷口約10公分長。[9]


緩解椎間盤突出腰痛運動

坐姿收縮肚臍

1.這個動作可以訓練核心肌肉,舒緩腰部的疼痛,對於改善腰部活動力也有幫助。

2.維持坐姿或躺著,吐氣時將肚臍往內收,同時收縮肛門,維持6~10秒。放鬆休息一下再重複動作,重複進行15次為一組,總共進行三組。

橋式抬臀

1.這是可以訓練核心肌肉與臀部肌肉的橋式動作。能強化腰部的力量。

2.躺在地板,膝蓋彎曲立起雙腿,雙溪與骨盆同寬。使用臀部力量抬起臀部,維持6~10秒。重複進行15次。

俯臥抬手腳

1.這個動作可以訓練脊椎周圍與臀部的肌肉,達到強化脊椎與舒緩腰痛的效果。

2.身體趴在地板上,手腳伸直,腳尖抵住地板。右手與左腳同時抬起來維持6~10秒,抬起手時視線朝向前方。回到開始的位置,換左手及右腳重複動作。重複進行15次。[10]


防止椎間盤突出

1.保持健康的體重。 這有助減輕腰椎的負擔,避免椎間盤承受過大壓力。

2.請勿吸煙。吸煙減少組織的血液供應,可能導致椎間盤損傷。

3.定期運動,保持背部和核心肌肉的力量和彈性,以支撐腰椎。普拉提類鍛練可說是最佳選擇。

4.保持正確的坐姿和站姿。

5.提起物件時運用適當的技巧和姿勢。需要抬起重物時,請尋求他人協助或使用適當的輔助工具。[11]


預防椎間盤突出

錯誤站姿的傷害

當以上不正確的站姿,都會讓身體遠離正常的重心位置,讓看似舒服的姿勢,卻會影響著肌肉肌腱筋膜或支持身體的骨骼架構,因著承受壓力的變化,造成受傷、結構改變的情形,如椎間盤突出、退化、椎骨質增生(骨刺)等。

(1).椎間盤退化

椎間盤是位於兩個脊椎體之間的彈性組織,它的功能是要維持脊椎的穩定,也要維持脊椎的可動性,所以久而久之下來很自然就會退化,但如果用錯了姿勢更是會加速退化的速度,通常會有慢性下背痛的症狀。

(2).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的構成在中央處有一個富有彈性的髓核,外圍被包覆著一圈錯綜排列的纖維環,而當椎間盤受到突然的或長期累積的重力、姿勢不良時,就會使包覆髓核外圍的纖維環慢慢突出,使得中央的髓核被擠出來而壓迫到神經。

(3).椎骨質增生(骨刺)

脊椎因著老化,人的脊柱和關節周圍的肌肉、韌帶等軟組織會逐漸開始退化,造成脊柱和關節出現不穩定的狀態,所以人體就在脊椎骨體的邊緣處出現增生的贅骨,以增加椎體的面積來加強脊椎的穩定性。它本身並沒有神經,是不會引起任何痛覺,但是若是發生於脊椎體後側的話,就會造成脊椎腔及椎孔的狹窄及神經的擠壓而產生疼痛。

正確的站姿

因為脊椎是我們人體的主幹,從上到下的排列為頸椎、胸椎、腰椎、薦椎及尾椎,可以支撐人體完成各種姿勢,所以不要讓看似舒服的姿勢,增加了對脊椎、肌肉及其他骨關節的傷害。但養成良好的站姿,其實並不會耗費太多力氣,而且對人體的負擔是比較小,站久了也不會覺得容易累。[12]

視頻

椎間盤突出是什麼?|椎間盤突出大解密系列01(中字)

自己的椎間盤自己救!! 椎間盤突出不一定要開刀

預防椎間盤突出,這樣運動保護脊椎!健康2.0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