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肌腱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肌腱炎是肌雁或肌健周圍組織的一種炎症.肌健是一束連結肌肉和骨骼,傳導肌肉產生的壓力的纖維組織。肌健具有耐受彎曲、伸展和扭曲的功能。但當過度疲勞,纖維撕裂或其他損傷時肌健會發炎。如果關節的不斷運動使損傷進一步發展的話,疼痛會很明顯或加重。大多數肌健炎在大約兩周內可以癒合,但慢性肌腱炎可超過6周,通常由於患者未給肌膛充分癒合的時間。糖尿痛、關節炎和痛風等疾病均可減緩癒合。[1]

肌腱炎病因

由於肌肉纖維過度使用,反覆強烈牽拉而引起,是內源性和外源性因素相互作用的結果。內源性因素包括身體相關因素如對線不良、肌肉力量差等。外源性因素包括訓練錯誤、裝備和技術差、場地改變等。外在因素的相互作用也可能導致肌腱病的發生。外在因素包括:訓練錯誤如距離、強度、斜坡運動,技術和疲勞,訓練場地等,這些因素在急性損傷中有重要地位。

肌腱炎症狀體徵

伴有疼痛的關節僵硬,限制了受累關節的運動。

偶爾關節輕微腫脹。

持續疼痛,肌腱從原來的損傷復發後持續疼痛或很久以後再發。出現以下情況應去就醫

疼痛7~10天無好轉,若想避免轉變為慢性肌腱炎,或合併其他疾病如滑囊炎,腕關節綜合徵或靜脈炎,應看醫生。

疼痛很嚴重並伴有腫脹,可能有肌腱斷裂,需立即進行治療。

當運動時肌腱過度受壓,可引起肌腱發炎。偶爾而非經常運動的周末運動員很少被肌腱痛困擾、最常見的原因是同一關節受同一反覆的動作的壓迫而引起。不僅僅發生在體育運動,而且在許多類型的辦公室工作或其他情況下也可發生。

肌腱炎臨床表現

病變部位疼痛、壓痛,功能障礙,炎症反應。在反覆牽拉活動時疼痛加重,亦可出現靜息疼痛。肌腱或腱鞘炎性水腫,導致病變部位疼痛與功能障礙。根據發生部位不同,臨床表現有所不同。

疾病部位

  1. 內上髁炎高爾夫球、棒球肘 .附着於肱骨內上髁的肌腱炎症,由於反覆負重屈腕或旋轉手腕引起。
  2. 外上髁炎網球肘 附着於肱骨外上髁的肌腱炎症,由反覆伸腕或旋轉手腕引起。
  3. 肩袖炎游泳者肩、網球肩、投手肩 ,一組控制肩部運動的肌腱的炎症,包括岡上肌岡下肌小圓肌肩胛下肌。由反覆抬肩過頭引起。
  4. 肱二頭肌腱炎 連接肱二頭肌和肩部之間的部位,由於勞損引起。
  5. 髕腱炎 連接髕骨與脛骨的部位,由於過量的奔跑、跳躍引起。
  6. 膕肌腱炎 位於膝關節後方,由於過量下坡跑或走引起。
  7. 跟腱炎 足跟後側上方,由於過量的下坡跑,跳躍,或其他引起腓腸肌拉力的運動引起。
  8. De Quervain腱鞘炎 手腕拇指側的肌腱炎症,由於反覆活動手和腕引起。

肌腱炎臨床症狀

關節或關節附近的觸痛,尤其肩腕或跟腱炎等周圍或肘外側(網球肘),出現麻木或刺痛,伴有疼痛的關節僵硬,限制了受累關節的運動。偶爾關節輕微腫脹,持續疼痛,肌腱從原來的損傷復發後持續疼痛或很久以後再發。疼痛7~10天無好轉,疼痛很嚴重並伴有腫脹,可能有肌腱斷裂,需立即進行治療。避免轉變為慢性肌鍵炎,或合併其他疾病如滑囊炎,腕關節綜合徵或靜脈炎。[2]

肌腱炎診斷

對本病的診斷主要是依靠其臨床表現和體格檢查,常使用肌腱觸診:

內上髁炎

前臂旋前,手掌朝上,握拳屈腕,對抗阻力,此時觸診肘內側以及肱骨內上髁部位的壓痛。

外上髁炎

前臂旋後,手掌朝下,前臂保持不動,伸腕關節對抗阻力,觸診肱骨外上髁部位的壓痛。

肩袖肌腱炎

岡上肌:屈肘90度,向前旋轉肩關節30度,在對抗阻力下,外展肩關節至大拇指向下,可以感受到肌腱疼痛或無力。

岡下肌和小圓肌:屈肘90度,對抗阻力下外旋肱骨,可以感受到肌腱疼痛。

肩胛下肌炎

屈肘90度,對抗阻力下內旋肱骨,可以感受到肌腱疼痛。

髕腱炎

觸診髕骨下方的髕腱。

膕肌腱炎

坐位時將患側足跟置於健側膝關節上,可以感受到患側膝關節疼痛。

跟腱炎

用手指擠壓跟腱時疼痛。

De Quevain腱鞘炎

握拳將拇指置於四指內,檢查者向小指方向彎曲腕關節,出現疼痛為陽性。

肌腱炎常規治療

對於肌腱炎進行緊急治療,醫生和理療師建議用RICE法ICRE步驟,即休息(rest)、冷敷(ice)、熱敷患處(compression)和抬高患肢(elevation)。也可用阿司匹林和布洛芬幫助減輕炎症和疼痛。超聲和桑拿浴療法可放鬆肌肉和肌腱,改善血循環,促進癒合。偶爾也可用皮質類固醇激素治療。

理療師也可能提出你的運動計劃以幫忙在保持附近肌肉群的功能和總體肌力的前提下休息肌腱,只能慢慢地逐漸進行肌腱自身鍛煉。你的訓練計劃可能包括有趣的練習,慢慢增加受傷區域的使用次數,當有疼痛時立即停止。你也可做一些很容易的伸展運動,一日幾次。

中醫治療

肌腱炎俗稱脈窩風,在中醫屬於勞損的範疇,病人會感到關節有不同程度的疼痛、麻木、僵硬、腫脹等症狀,通常關節晨僵的感覺在起床後最為明顯,而症狀並不會隨着活動頻繁而明顯緩解。思華堂認為是由於「氣滯血瘀」所導致的疼痛,「氣傷痛,形傷腫」,因外力傷及經絡,導致經絡受阻,氣血運行失調,流通不暢造成。[3]

肌腱膏作為中醫治療肌腱炎之名方,汲取傳統中醫骨科精髓,藥效神奇顯著,肌腱膏有活血化瘀、行氣止痛的功效,可迅速消除疼痛,有效改善患處肌腱周圍組織微循環,從根本上切斷病機,修復肌腱組織,恢復關節正常功能,達到徹底治癒肌腱炎之目的!

營養飲食

補充維生素有益於肌腱炎癒合,每天補充維生素C1000毫克,β-胡蘿蔔素(維生素A)10000國際單位,22.5毫克,維生素E400毫克和50微克。

家庭治療

用RICE療法。休息主要是記住不要應用受傷關節,尤其不要做引起關節損傷的動作。如手頭無冰袋,可用冷凍蔬菜袋代替。包紮最好用運動繃帶包裹於受傷部位,但不要太緊,以免引起疼痛。抬高,是減輕受傷區的血壓,是把踝關節放於板凳上或抬高肘部放在椅背。

預防

包括運動前先作準備活動,做動作時要平靜、舒展、經常變換運動方式.

第一、讓肌肉休息或更換運動項目

假使你因工作的關係而發生肌腱炎不妨請假休息幾天,以免疼痛持續,假若肌腱炎是由運動引發的,可以更換另一種運動。

第二、運動時戴護腕或護膝

平時戴上護腕、護膝等彈性護套,即使是提供些許支持及保暖,對運動期間及運動過後都有幫助。

第三、注意使用計算機的日常工作姿勢

  1. 鍵盤:打字時手肘應維持90度,肩部自然放鬆下垂,靠在扶手上;手腕應靠在手腕休息板或其它支持的設計上,以避免肩部酸痛及手腕肌腱炎。
  2. 鼠標:鼠標應放在與鍵盤用桌面同一高度,並儘量靠近身體;移動鼠標時,應利用上臂肌肉,移動前臂來移動鼠標,而不是只用手腕力量,以避免手腕肌腱炎;最好裝置手肘支持架。[4]
  3. 對於計算機工作者,每小時應休息5-10分鐘,做一些簡單的辦公室伸展操,以避免因長期持續的肌肉收縮,造成肌肉疲勞疼痛或引發肌腱炎。

第四、注意日常飲食營養的補充

在飲食上應該多補充B族維生素,多吃些胡蘿蔔和動物肝臟等

肌腱炎緩和方法

  1. 是分析工作或姿勢上的負荷點,設法改善更動,必要時甚至需更換工作內容。
  2. 戴護腕或護膝護腕、護膝等彈性護套,即使是提供些許支持及保暖,對運動期間及運動過後都有幫助。
  3. 熱敷急性期過後可在肌腱炎發生之部位,以溫濕的毛巾敷在膝蓋,接着覆上一塑膠袋,繼之以熱敷墊,最後再以彈性繃帶將所有東西固定。如此維持26小時。但應謹防燙傷,勿將熱敷墊的溫度設得過高。
  4. 休息片刻休息片刻是紓解工作時肌肉緊繃的好方法;假使你的姿勢不正確,很容易引發肌腱炎。尤其你一整天都在打電腦鍵盤或打字,容易使手腕及手臂出問題,故在工作時休息片刻是很重要的。

肌腱炎預防護

對於本病的預防和為了在病後讓病人更好地恢復,患者可以按以下方法進行調理:

  1. 讓肌肉休息,但避免休息過久,以免肌肉萎縮
  2. 若肌腱炎的發生是運動引起的,更換運動項目是個可考量的方法。
  3. 洗按摩浴可幫助提高體溫並促進血液循環。
  4. 可以溫濕的毛巾熱敷膝蓋部位。
  5. 平時及運動前應多多伸展肌肉。
  6. 戴護膝,可強化肌肉與肌腱。
  7. 使用冰塊消腫止痛,但心臟病、糖尿病或血管有問題的人不宜使用。
  8. 抬高患部可控制發腫。
  9. 服用不含類固醇的止痛藥可消炎及消腫。
  10. 休息片刻,是紓解肌肉緊繃的最好方法。
  11. 包括運動前先作準備活動,做動作時要平靜、舒展、經常變換運動方式。

肌腱炎的需要注意平時的飲食

宜多吃木瓜、海帶、大蒜、蘑菇、胡蘿蔔、綠豆黑木耳、豬血、菠菜韭菜南瓜、蔥、椰菜、菜椒、番茄、胡蘿蔔、小青菜、大豆、核桃、花生、開心果、腰果、松子、杏仁等殼類食物以及糙米飯等。

肌腱炎患者忌吃什麼

  1. 不宜服用對病情不利的食物和刺激性強的食品,如辣椒等。
  2. 食品一般不採取炸、烤、爆等烹調方法。

總結:患有肌腱炎一定要注意休息,儘量不要使用患病部位。時長用冰敷受傷部位,講受傷部位抬高以減輕血壓儘快治癒。不宜吃有刺激性的東西,不要吃太容易上火的食物。好好保護,相信很快可以痊癒。

視頻

肌腱損傷的症狀有哪些

視頻

得了鈣化的肌腱炎怎麼辦?醫生治療有妙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