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青春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青春期第二性徵的變化
圖片來自林逸首醫師的菁英成長園地

青春期英語:puberty) 是人體(或其他生物生殖機能及生理機能成熟、心理生理兒童轉到成人的時期。普通小型哺乳動物一、兩歲就能性成熟,對人類而言一般指15歲到19歲左右的年齡階段。女性的青春期比男性早1-2年,即8-9歲開始。

概念

青春期(又稱青少年期)是兒童期至成年期的過渡時期,體格、性徵、內分泌及心理等方面都發生巨大變化,人體生長發育是繼嬰兒期後出現的第二個高峰,各組織器官由稚嫩走向成熟,由能力不足趨向功能健全,世界觀及信念逐步形成。

青春期開始的標誌是第二性徵出現。褪黑素可抑制青春期發育。卡門氏症候群[1]病患也無法進入青春期,還常伴隨有嗅覺障礙。對於青春期何時結束,沒有定論,因為它是體格、智力、社會、法律、和心理等多個因素的結合。從認知方面講,當一個人能夠進行抽象思維時,就在這方面達到成熟。從社會學角度講,如果一個人能夠在社會上自立生活,或者選定一種職業,或已婚,或建立家庭,就可以說已經達到成熟期。從政治角度講,一個人能夠行使選舉權(一般是18歲),沒有父母許可也可以結婚,可以參軍,或者擔負民事責任,就可以算作成年。從心理學角度講,能發現自己的個性特徵,不依賴父母,形成自己的價值觀念,能建立成熟互相依賴的友誼愛情關係,即意味着成年。

階段

對青春期的階段目前並沒有統一的分期標準,有部分學者將其分為:

  1. 青春期早期:第二性徵開始出現至女孩出現月經初潮,男孩出現首次遺精為止,表現是體格生長突增,年齡因人而異。
  2. 青春期中期:以性器官及第二性徵發育為主,以女孩出現月經初潮、男孩出現首次遺精為該時期的開始,以第二性徵發育成熟為止,年齡因人而異。
  3. 青春期晚期:自第二性徵發育成熟至生殖功能完全成熟、身高增長停止,女孩在這個階段開始出現周期性月經,年齡因人而異。

另外譚納標準也是表示發育階段的標準之一。

性成熟

性成熟指性心理或性生理上已經成熟。

性早熟

如果孩子因為遺傳(包含性激素內分泌失調)、生活環境(經濟、家庭、同儕壓力、教育或攝入過多環境荷爾蒙)等等可能原因,在心理或生理一或是兩者層面上較一般孩子成熟,甚至可能是青春期提早結束。

生理變化

青春期早期的表現形式是身高明顯增長,這種現象一般女孩發生在10到15歲之間,而男孩一般在15到20歲之間。一般男孩比女孩發育更遲2年,骨骼發育速度會更快更久,因此大約16歲後將能超過女孩的身高。青春期的生理發育影響到骨骼和肌肉的所有方面,甚至包括眼睛,大多數人都是這一時期出現近視,直到青春期結束近視趨勢才會停止。

男性

大約13至14歲起,男性睾丸陰囊開始增大,陰囊變紅,皮膚質地改變。大約十二到十四歲時,陰莖變長,但是周徑增大的速度較小,睾丸和陰囊仍在繼續生長,出現陰毛,前列腺開始活動。大約14到15歲,陰囊和陰莖開始繼續增大,龜頭充分發育,陰囊顏色較深,睾丸發育成熟,開始出現變聲,長出喉結。

女性

指從性器官開始發育、第二性徵出現至生殖功能完全成熟的一段時期。

由於卵巢睾丸發育早,所以女孩的身體發育要比男孩早1-2年。女孩青春期時間大約為10至16歲。

身高、體重迅速增長;身體各臟器功能趨向成熟,神經系統的結構已接近成年人,思維活躍,對事物的反應能力提高,分析問題能力和記憶力增強;內分泌系統發育成熟,腎上腺開始分泌雌性激素刺激毛髮生長,出現陰毛腋毛。生殖系統下丘腦垂體卵巢軸系統發育成熟,卵巢開始分泌雌激素孕激素及少量雄激素,刺激機體外生殖器官發育,出現第二性徵如:乳房隆起、皮下脂肪豐滿、骨盆寬大、嗓音細高等,月經是青春期最顯著的標誌。

心理變化

青春期的心理變化有:獨立意向及求知慾強;想擺脫父母的監管,爭取團體的認同感,情緒容易不穩定。在性心理上,青春早期會表現出困惑、不安、害羞,對異性疏遠和反感,青春中期後則對異性轉為好感,喜歡與異性朋友交往。但思想單純,社會經驗不足,易受周圍環境的影響,特別需要正確的指導和教育。

在這時候,青少年會非常且特別留意自我形象,心理會出現反叛情緒。一些青少年會對幻想或好奇,或渴望戀愛

參考文獻

  1. 卡門氏症候群,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