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煤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煤油
 

煤油(俗稱火水,舊稱火油)是一種通過對石油進行分餾後獲得的碳氫化合物的混合物。由於煤油的組成成分可以非常不同,因此不同地方產的煤油的特徵可能區分很大。比起汽油來煤油比較粘稠,煤油成分分析也比較不易燃。其閃點在55至100°C之間。煤油蒸汽比空氣重得多,與空氣混合可能形成爆炸氣。在分餾石油時煤油的沸點在汽油和柴油之間,約在160至280°C。[1]

中文名稱:煤油

外文名稱:kerosene

別稱:火油

形態:無色透明液體

性質:C9~C16的多種烴類混合物

沸點 :為180~310℃

平均分子量:在200~250之間

密度 :大於0.84g/cm3

閃點 :40℃以上[2]

物化性質

純品為無色透明液體沸點 :為180~310℃。為C9~C16的多種烴類混合物。純品為無色透明液體,含有雜質時呈淡黃色。平均分子量在200~250之間。密度大大於0.84g/cm3。閃點40℃以上。[3]運動黏度40℃為1.0~2.0mm²/s。不溶於水,易溶於醇和其他有機溶劑。易揮發。易燃。揮發後與空氣混合形成爆炸性的混合氣。爆炸極限2-3% 。燃燒完全,亮度足,火焰穩定,不冒黑煙,不結燈花,無明顯異味,對環境污染小。

不同用途的煤油,其化學成分不同。同一種煤油因製取方法和產地不同,其理化性質也有差異。

各種煤油的質量依次降低:動力煤油、溶劑煤油、燈用煤油、燃料煤油、洗滌煤油。

煤油因品種不同含有烷烴28-48%,芳烴20-50%或8%~15%,不飽和烴1-6%,環烴17-44%。碳原子數為11-16。此外,還有少量的雜質,如硫化物(硫醇)、膠質等。其中硫含量0.04%~0.10%。不含苯、二烯烴和裂化餾分。[4]

分類

1.航空煤油(Aviation Krosine )

航空煤油也稱噴氣燃料(Jet Fuel),用於航空渦輪噴氣發動機(航空然氣渦輪發動機),餾程為60-280℃,要求烯經和芳烴含量少,穩定性好;要求發熱值高,密度大,在高空飛行時,體積熱值比質量熱值重要;要求結晶點和冰點低,高空飛行時,在-40℃的低溫下,不得析出冰和蠟。

2.普通煤油

A、燈用、取媛用和炊事用煤油餾程為170 -280℃,有時統稱為燈用煤油,主要用於煤油燈,可用作噴燈、汽燈和煤油爐的燃料。以採用深度精製的無色透明產品為宜。儘量減少燈芯積炭,不產生令人討厭的氣味,不污染室內空氣

B、動力用煤油動力用煤油主要用作拖拉機等的燃料。動力用煤油不需要像燈用煤油那樣深度精製,甚至含有320℃的高餾分也無妨。但相對於柴油而言,便用量正在逐漸減少。目前在國外,如日本常用於漁船上的熱球式發動機作燃料。使用煤油做燃料的點火花式發動機則主要用於農業,採用水冷方式,壓縮比為4左右。

C、信號燈用煤油這是一種相對比較古老的油種.其設置場所的溫度較高,因此閃點比一般煤油要高;但用於高寒地區,則需具備較低的凝點。

D、溶劑用煤油煤油作為溶劑有多種用途:印刷油墨油漆、清漆溶劑,鋪路瀝青稀釋溶劑,殺蟲劑和溶劑等。與工業溶劑油相比,主要是餾程範圍窄。作為醫藥工業和油漆工業的溶劑。由於不允許含有過多的膠質、烯烴和芳烴,一般由餾程180-310℃的直餾餾分精製而成。另外,也可用來清洗機械零件。[5]

用途

主要用於點燈照明和各種噴燈 汽燈 汽化爐和煤油爐的燃料;也可用作機械零部件的洗滌劑,橡膠和製藥工業的溶劑,油墨稀釋劑,有機化工的裂解原料;玻璃陶瓷工業 鋁板輾軋 金屬工件表面化學熱處理等工藝用油;有的煤油還用來製作溫度計

根據用途可分為動力煤油 照明煤油等。煤油被用做煤油燈的燃料以及被用做清潔劑。在煤油燈中它穩定地燃燒,但是散髮油膩的黑煙。

用作清潔煤油劑它可以去除金屬表面附着非常強烈的油膩和污物。

一些模型飛機使用煤油作為燃料或者使用摻有煤油的燃料。   

過去在冷的時候在柴油里會摻入至25%的煤油來降低柴油的黏度。[6]

所需製備

以石蠟基原油沸點230℃左右的餾分或環烷基原油215℃左右的餾分,經蒸餾、深度精製而得。[7]

國內歷史

光緒二十二年(1896年)首次進口5000加侖。光緒二十三年後,外國煤油公司先後在杭開設煤油公司、煤棧、洋油行等,煤油進口驟增,全年達到1,731,473加侖,值銀238,798關平兩。三十三年杭城組織「洋油認捐公所」,煤油運抵杭州後,由公所定期向厘局認捐,進一步擴大煤油銷售量。民國14年(1925年),浙江省將運入內地的商品稅捐併入統捐,受其刺激,煤油運銷量大增,當年報經杭州關的進口煤油達9,191,570加侖,值銀2,480,540關平兩,為杭州煤油進口最高紀錄。煤油為清末民國時期杭州進口大宗外國貨之一,光緒二十二年至民國26年進口數量共達128,651,908加侖,值銀20,297,481關平兩(不包括光緒三十一年至宣統元年,即1905~1909年)。報經杭州關進口的煤油有美國煤油、俄國煤油、荷蘭煤油和蘇門答臘煤油。

毒理學簡介

人吸入最大耐受濃度為15, 10-15分鐘。成人經口LDL0:100 mL。

一般屬微毒-低毒。主要有麻醉和刺激作用。一般有吸入氣溶膠或霧滴引起粘膜刺激。不易經完整的皮膚吸收。口服煤油時可因同時嗆入液態煤油而引起化學性肺炎

相關視頻

1、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到底有啥區別

2、把煤油倒進玻璃罐里,再點一把火,會爆炸嗎?

參考來源

  1. 煤油成分分析,蓋得化工網
  2. 無味煤油密度是多少,新浪網,2018-07-25
  3. 無味煤油密度是多少,新浪網,2018-07-25
  4. 煤油的物化性質,商虎網
  5. 煤油的分類有哪些,中石化網,2015-01-26
  6. 煤油的物化性質,商虎網
  7. 煤油的物化性質,商虎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