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蘇門答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蘇門答臘(印尼語:Sumatera)是印度尼西亞最西面的一個大島,也是全球第六大島嶼。全島面積達47萬平方公里。

歷史

蘇門答臘的古名為suvarṇa dvīpa(梵文:「金島」),中國文獻中也稱為「金洲」[1],馬來語稱為Pulau Emas,也指金洲,顯然是因為自古以來蘇門答臘山區出產黃金。16世紀時「金洲」之名聲,曾吸引不少葡萄牙探險家遠赴蘇門答臘尋金。

蘇門答臘處於海上絲綢之路要道,所以經濟繁榮,貿易城市大量出現,特別是在東部,印度教也隨着滲透到這個地區。

古時蘇門答臘島上有室利佛逝、蘇門答臘、八昔、亞齊、那孤兒和黎代等古國。

地理

蘇門答臘島呈西北—東南走向,在中間與赤道相交叉,由兩個地區組成:西部巴里散山脈和東部的沼澤地

蘇門答臘島東南與爪哇島隔着巽他海峽相望,北方隔着馬六甲海峽馬來半島遙遙相對,東方隔着卡里馬達海峽毗鄰加里曼丹島,西方瀕臨印度洋

行政區域

蘇門答臘地區共分成十個省,其中主要位於蘇門答臘本島的有八個省,由北而南依次為:

  • 亞齊省(Aceh),首府:班達亞齊(Banda Aceh)
  • 北蘇門答臘省(Sumatera Utara),首府:棉蘭(Medan)
  • 占碑省(Jambi),首府:占碑市(Jambi)
  • 明古魯省(Bengkulu),首府:明古魯市(Bengkulu)
  • 楠榜省(Lampung),首府:班達楠榜(Bandar Lampung)

全部位於外島的有兩個省:

  • 廖內群島省(Kepulauan Riau),首府:丹戎檳榔(Tanjungpinang)

人口

蘇門答臘人口密度不高(85人/平方公里),人口稠密的地區包括北蘇門答臘、以及西蘇門答臘的中央高地,最大的市區集中在巨港[2]棉蘭

當地居民使用52種不同語言,均屬於南島語系文化方面也很接近。在東部,最普遍的語言是馬來語,但在其他地區不同的民族使用其他語言:南部和中部有Lampung語和米南加保語,北部的山區有巴塔克語,最北部沿海地區有亞齊語。在市區也有華人使用閩南語。

蘇門答臘島大部分人信奉伊斯蘭教,但巴塔克人信基督教荷蘭人傳播的宗教),除此之外,也有印度教徒、漢傳佛教徒、天主教徒等。

動植物群

  • 蘇門答臘松(Sumatran Pine)
  • 矮人(Orang Pendek)

視頻

蘇門答臘 相關視頻

《荒野求生·蘇門答臘西海岸》 貝爾格里爾斯 荒野求生全集
印度尼西亞蘇門答臘島,有着黃金島的美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