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沸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沸點( boiling point ),是指物質沸騰時的溫度,更嚴格的定義是液體成為氣體的溫度。液體在未達到沸點溫度時也會通過揮發變成氣體。然而,揮發是一種液體表面的現象,也就是說只有液體表面的分子才會揮發。沸騰則是在液體的整個部分發生的變化,處於沸點的液體的所有分子都會蒸發,不斷地產生氣泡。

沸點之微觀觀點

根據分子間相互作用理論,沸點表現了液體分子吸收足夠的能量克服液態分子之間的各種相互作用。所以,沸點也可以作為這些相互作用力的大小的指標。

沸點與熱能

物體從液態轉化成氣態的過程需要一定的熱量,名為氣化潛熱[1]。給處於沸點的物體不斷加熱,整個過程中施加的所有熱量都會被氣化的物體分子帶走,所以物體的溫度不會由於被加熱而上升。正因如此,物體處於沸點時的比熱實際上是無窮的(參見:氣化比潛熱)。

物質沸點與壓力之關係

沸點和當水汽壓力與環境壓力相等時的溫度有關,也就是說,沸點和氣壓是有關的[2]。通常情況下我們所說的沸點都是在標準大氣壓下測量得到的(即101325帕斯卡,或1atm)。在海拔較高的地區,由於氣壓較低,沸點也相對低得多。當氣壓上升,物體的沸點相應上升,達到臨界點時,物體的液態和氣態相一致。物體的沸點不可能提高到臨界點以上。反之,當氣壓下降,物體的沸點相應下降,直至三相點,類似地,物體的沸點不能降低到三相點以下。

標準大氣壓下水的沸點是100攝氏度(212華氏度)。在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上,大氣壓力為260 mb,水的沸點是69攝氏度,因此會出現水滾了卻未能把食物煮熟的情況。

演示沸點與壓力關係之簡易實驗

沸點因壓力降低而下降之現象可以使用針筒作為工具,將90度以上之熱水抽取至針筒中,並將針筒之開口封住,此時針筒內的熱水並不會沸騰。拉開針筒使針筒內的壓力急劇降低後可以看見針筒內之水開始起泡沸騰,顯示低壓下之沸點較低。若無法觀察到明顯的沸騰現象,請檢查水溫是否足夠高溫,操作此實驗時請小心避免被熱水燙傷。

視頻

沸點 相關視頻

大氣壓、高度、沸點
沸點與氣壓的關係

參考文獻

  1. 水汽化潛熱查詢表,我愛機械製圖網,2018-8-16
  2. 物質沸點與壓力的關係,豆丁網,2016-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