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潘德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潘德明
圖片來自今天頭條

潘德明(1908年1月8日-1976年10月18日)是近代中國第一位以徒步自行車方式週遊世界的旅行家

生平

潘德明1908年1月8日出生在浙江湖州城內的一個教會家庭,祖籍江蘇省南匯縣[1] 沈莊陳家宅(今屬上海浦東新區),父親是一位裁縫。曾就讀於東吳大學第三附中(今湖州二中)和南洋高等商業學校。在旅行出發前潘德明與人合夥在南京開了一家西餐廳。

旅行

1930年6月下旬,潘德明從《申報》上看到上海有人組織了一個「中國青年亞細亞步行團」,立志要徒步走遍亞洲的報道。隨後潘德明結束了自己在西餐廳的全部業務,加入了「中國青年亞細亞步行團」。步行團一行8人從上海出發,經杭州廣州、由海口抵達當時的法屬印度支那,但是至清化(今屬越南)時,僅剩潘德明1人堅持繼續前行。之後潘德明騎自行車西貢,在西貢自製一本《長途留墨集》;再從西貢經柬埔寨暹羅,又穿過英屬馬來亞,渡海到達新加坡(當時屬英國海峽殖民地),在此又裝訂一本《名人留墨集》。1931年4月3日,潘德明抵達英屬印度,在印度期間拜謁了著名詩哲泰戈爾,並受到聖雄甘地尼赫魯的接見。之後潘德明經伊朗伊拉克敘利亞耶路撒冷,向南到埃及,然後從埃及乘船抵達希臘,隨後潘德明先後遊歷了土耳其保加利亞羅馬尼亞匈牙利奧地利瑞士法國比利時荷蘭德國丹麥挪威瑞典英國。潘德明從英國利物浦乘船到達美國紐約,之後花了近一年時間,走遍了美國大部分地區。離開美國後,潘德明乘飛機到古巴,又乘船經巴拿馬斐濟新西蘭澳大利亞悉尼,在悉尼逗留一段時間之後,北上荷屬東印度、新加坡、馬來西亞到泰國,經緬甸進入雲南回國。潘德明用7年時間,行程數萬里,遊歷40多個國家和地區,並留下許多珍貴資料。這些資料中,有所到之地加蓋的郵戳,中外近1200個團體和個人用幾十種文字書寫的簽名和題詞,20多個國家元首簽字的《名人留墨集》。

回國後

1937年7月6日,潘德明回到上海,7月7日,「盧溝橋事變」發生,潘德明將為勘察青藏高原而籌集來的10萬美元考察費用全部捐獻出來,支援抗戰。此後,潘德明定居上海,並在幾年後和一位上海姑娘結婚。抗日戰爭結束後,潘德明曾在聯合國善後救濟總署短暫工作。1949年後,潘德明靠做裁縫、畫宮燈為生。1976年10月18日,聽到「四人幫」倒台的消息,潘德明大喜過望,因多喝了幾杯酒突發心肌梗塞而辭世,終年68歲。

參考文獻

  1. 南匯縣,上海市浦東新區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