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漢官六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漢官六種

圖片來自itsfun

漢官六種東漢時期陸續產生的六部關於漢代官制儀式的著作的總稱,包括《漢官》、《漢官解詁》、《漢官舊儀》、《漢官儀》、《漢官典職儀式選用》、《漢儀》。

介紹

班固漢書·百官公卿表》繼承周公周官》,對當時的官職制度進行了記錄。但其「僅列官府之目,未詳分職之名」[1]。因此出現了大量對官制進行詳細解釋的著作。《隋書·經籍志》即記載:「漢末,王隆、應劭等,以《百官表》不具,乃作《漢官解詁》、《漢官儀》等書。」

續漢書·百官志》也記錄了漢朝官制,但司馬彪西晉人,距離漢朝已有時日。因此《漢官》等書比班固《表》更豐富、比司馬彪《志》更原始,可以彌補其不足,擁有很高的史料價值,是秦漢官制儀式研究中不可或缺的珍貴資料。[2]

後世學者相繼對散佚不存的《漢官》等書分別進行了輯佚工作,其中清代孫星衍所輯錄的《漢官六種》最為完整詳實,六書也從此並稱。

漢官

《隋書·經籍志》:「《漢官》五卷,應劭注。作者和成書年代均不詳。

內容主要記錄各官職的吏屬人數和品秩,附加記錄了各郡郡治離首都洛陽的距離。

漢官解詁

《隋書·經籍志》:「《漢官解詁》三篇,漢新汲王隆撰,胡廣注。」作於漢光武帝建武年間,原名《漢官篇》,是跟《凡將篇》、《急就篇》類似的小學作品;後胡廣為其注釋解詁。[3]

由於原書小學形式的限制,精要卻不夠詳細,因此主角地位逐漸被注釋代替,正文基本散亡,胡廣注卻較多被徵引。

漢官舊儀

《隋書·經籍志》:「《漢舊儀》四卷,衛敬仲撰。」

內容只記錄了西漢的制度。[4]除記錄官制外,還花了相當篇幅來記錄禮儀制度,因此在《隋書·經籍志》被歸入儀注篇而非職官篇。除孫星衍漢官六種合輯本外,另有四庫全書館的單獨輯本。

原名《漢舊儀》,後因記載中官制居多,陳振孫直齋書錄解題》改稱其為《漢官舊儀》,並列入職官類;馬端臨文獻通考》亦從此。[5]永樂大典》與《四庫全書》用《漢官舊儀》之名,分類則列入政書類(典禮之屬)。

漢官儀

參考文獻

  1. 王國維《東山雜記·卷一·齊魯封泥集存序》。在線閱讀
  2. 周天游, 點校說明, 漢官六種, 北京: 中華書局: 1–7, 1986 (1990), ISBN 7-101-00574-8 
  3. 孫星衍, 《漢官解詁》敘錄, 漢官六種, 北京: 中華書局: 11, 1990, ISBN 7-101-00574-8 
  4. 《直齋書錄解題·卷六》。在線閱讀
  5. 《文獻通考·卷二百二》。在線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