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振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振孫》陳振孫(1179~約1261年),曾名瑗,字伯玉,號直齋,浙江安吉縣梅溪鎮人,祖籍平陽陳營(今蒼南龍港鎮江山北店村)。南宋藏書家目錄學家。少壯時期受到書香薰染,勤於學習

大約嘉定末年,陳振孫已被提升到江西南城的縣官,並開始收藏圖書。約1217-1224年間,他做了興化軍通判(在福建莆田)。以後又在浙江做了兩任地方官,公元1238年到臨安做了國子監的司業。這時他成了藏書家,圖書目錄的經驗和知識也已經很豐富,開始了他的《直齋書錄解題》的編寫工作。

陳振孫創立了書目使用解題和記載版本資料的先例,對古代目錄學作出了重大貢獻。卒諡光祿大夫

內容簡介

在他後來撰寫的書錄提要中,有不少內容反映了他辛勤收書的過程。經過數十年心營目識和材料的積累,他把自己對於典籍整理研究的心得,按晁公武《郡齋讀書志》的形式,撰成私家藏書目錄《直齋書錄解題》56卷。

學術價值

仿晁公武《郡齋讀書志》,編成《直齋書錄解題》,是我國第二部著名的私家藏書提要題解目錄。該目原本56卷。它的特點在於解題,它介紹作者生平,舉每書基本大意,評其得失,考辨謬誤。每書不只記載書名,對一書卷數、作者姓氏官職以及學術淵源或版本類別,均作著錄。在"解題"中,寥寥數語,或記古書款識和版刻,或闡所得善本書之經過。

《直齋書錄解題》的學術價值,可與《郡齋讀書志》相媲美,它們被譽為古代私家書目的"雙璧"。全目共著錄圖書3039種,51180卷,這個數量大大超過了宋代及以前的私人藏書[1],而且與當時的官府藏書相比,也毫不遜色,藏量超過了《中興館閣書目》的44486卷,就是《中興館閣書目》加上孝宗以後增修的《續目》,兩者的藏量也僅比《直齋書錄解題》多出8000卷。能在一部私藏書目內對如此眾多、廣泛的典籍進行評介和考證,由此也就不難想象其收藏典籍的功勞及所著書錄的價值了。

歷史評價

陳振孫不僅究心目錄學,對理學也頗有研究。劉克莊在《故通判大夫寶章閣待制致仕陳振孫贈光祿大夫制》中評論說,"早號醇儒,得淵源於伊洛;晚稱名從,欲輩行於乾淳"。學術上他服膺朱熹[2],在書錄解題中甚為推崇;而於象山心學,則頗有貶斥。除《直齋書錄解題》外,還撰有《易解》、《尚書解》、《吳興人物誌》、《氏族志》、《玄真子漁歌碑傳集》等,但皆不傳。

視頻

陳振孫 相關視頻

浙江安吉,一個風景如畫的地方,真是美極了!
習近平在浙江省安吉縣考察

參考文獻

  1. 中國民間九大私人藏書閣,搜狐,2018-07-26
  2. 歷史人物 · 朱熹,搜狐,2020-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