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演藝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演藝界,又稱為娛樂圈、藝能界、演藝圈、娛樂界等[1],是泛指從事表演藝術方面職業的群體及其生態環境,在現代又常作為從事電影電視歌唱舞蹈等流行導向之表演藝術者的合稱。與演藝界相關的產業則稱為演藝產業或娛樂產業。

在演藝界中,從事表演者通稱為藝人(artist),幕後工作人員則不使用此稱呼。在某些國家,從事演藝事業必須加入當地的工會

美國

美國電影業在國際頗受歡迎,亦是普世所稱的好萊塢,世界各地的多數明星紛紛到好萊塢發展,而美國的演藝圈也往往代表「最頂尖的國際舞台」。

中國大陸

中國大陸的娛樂圈是在1980年代才慢慢形成,學院派和政府背景是大陸娛樂業的濃厚特點。青年男女大都通過各類電影學校(中央戲劇學院北京電影學院上海戲劇學院等)和音樂學院進入演藝行業,在很長一段時間,他們和其他一些國有企業員工一樣,在各個電影廠、劇院有正式的編制,由於政策的限制,娛樂業一直沒有放開,只有演員沒有明星。改革開放後,香港台灣及國外的風潮紛紛湧入,大陸娛樂圈開始形成,但曾經一段時間占據娛樂頭條的始終是港台的明星,面對境外成熟的娛樂工業,大陸顯得很落後[2]

不過近幾年,隨着大陸經濟的迅猛發展,如今的娛樂市場已今非昔比,如在電影票房市場的突飛猛進帶動了整個娛樂圈的發展。電視劇行業方面,湖南衛視為首的地方電視台也在營造自己的娛樂品牌。但大陸娛樂圈受制於政治限制和發展時間不足,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香港

在香港,演藝界通常被稱為「娛樂圈」,是一個相當發達的行業,有「東方好萊塢」之稱[3],特色是商業性質十分明顯和濃厚。

香港電視台的影響力很大,又有市場導向。香港娛樂圈最主要包括電影、歌唱、電視界等。在電影業有突出成就者稱為「影帝」或「影后」,歌唱則稱為「天王」、「天后」、「歌王」、甚至「歌神」,曾出現兩王一後及四大天王。電視界則有最受歡迎男女主角(又叫「視帝」、「視後」),這三個行業培養出來了很多人才。而且三行相互緊扣,很多藝人在這三個行業中都表現出色。

台灣

台灣在日治時期就有發展電影,第一部電影是在1907年2月由高松豐次郎率領日本團隊所拍攝的《台灣實況介紹》,而第一部由台灣人自製的劇情片則是在1925年的《誰之過》由劉喜陽、李松峰等人組成的台灣映畫研究會所製作。二戰後便發展出了台語電影時期,而演出這些電影的演員們便成為台灣第一代的明星。

1970年代在台灣掀起了瓊瑤文藝片風潮,使得當時的「二秦二林」成為年輕男女的偶像。

1970至90年代要進入演藝圈不是件容易的事,而且多數演藝人員也得到「秀場」作秀,這雖然也是賺錢的大好時機,但通常也會有黑道介入,因此不少演藝人員常受到黑道的脅迫。在當時還極為流行歌廳秀,著名人物有豬哥亮和張菲(兩人合稱「南豬北張」)等人。90年代末,秀場不如以往,逐漸消聲匿跡。

2000年以後,許多年輕男女多靠電視選秀節目及網絡社群「爆紅」,歌唱節目、模仿節目等都有選秀的比賽,諸多人士以此進入演藝圈,與從前大不相同,這也是時下的一股全球風潮。

視頻

演藝界 相關視頻

演藝界的天才,自出道後就紅的一發不可收拾
演藝界人士踴躍錄製短視頻參與疫情防控:北京台春晚演員投入戰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