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源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源賀
出生 403年(南涼弘昌二年)
國籍 中國
別名 禿髮破羌
職業 南涼宗室、北魏官員
知名於 擁立文成帝、孝文帝 上書請文成帝施行仁政
知名作品 《十二陣圖》



源賀(403年-479年),原名禿髮破羌,鮮卑名賀豆跋 ,西平樂都人,北魏名將,南涼景王禿髮傉檀之子。

南涼亡國後隨家人投降西秦,其父禿髮傉檀被殺後,禿髮破羌的哥哥禿髮虎台和姐姐禿髮王后企圖謀殺乞伏熾磐,結果事泄遇害,禿髮破羌和禿髮保周逃往北魏,被明元帝拓跋嗣賞識,賜姓源氏,太武帝拓跋燾即位後封西平侯,歷任龍驤將軍、平西將軍等職。

太延五年(公元439年)因破北涼之功晉爵西平公,升任征西將軍。改名源賀。正平二年(公元452年)太武帝拓跋燾被宗愛弒殺之後,源賀參與了對宗愛的誅殺和迎立皇孫拓跋浚的一系列行動,因功封征北將軍加給事中,並進爵為王。後遷征南將軍,改封隴西王。任冀州刺史,在任政績卓著,被皇帝多次嘉獎。天安元年(公元466年)拜太尉,在獻文帝拓跋弘執意退位後,與尚書陸馛持節立皇子拓跋宏為帝。

延興四年(公元474年)因病致仕,孝文帝多次派人前往看望,太和三年(公元479年)源賀病逝,享年73歲。追諡宣王,陪葬金陵,並賜轀輬車命服、溫明秘器等皇帝所用的陪葬品。

人物生平

投奔北魏

414年(北魏神瑞元年),西秦國王乞伏熾磐滅亡南涼,禿髮破羌跟隨父親南涼國主禿髮傉檀投降西秦。不久,禿髮傉檀被乞伏熾磐鴆殺。

423年(北魏泰常八年),禿髮破羌的哥哥禿髮虎台、姐姐禿髮王后(西秦王后)企圖謀殺乞伏熾磐,結果事泄被殺。 禿髮保周、禿髮破羌等人逃往北涼,不久又投奔北魏。北魏明元帝很賞識破羌的才華,賜破羌姓源。 北魏太武帝即位後,賜爵西平侯,加龍驤將軍。後隨軍征討白龍胡、吐京胡,毎戰都先登陷陣,進號平西將軍

破羌在北魏被視作宗室,享有宗室的特殊封號直勤。

屢建戰功

439年(太延五年)七月,太武帝攻打北涼,並以破羌為嚮導。破羌成功說服祖父禿髮思復鞬的鮮卑舊部投降北魏,這些部落在北魏軍攻打北涼首都姑臧(在今甘肅武威)時起到很大作用。北涼滅亡後,破羌因功遷征西將軍,進爵西平公。 同年十月,禿髮保周帥諸部鮮卑占據張掖反叛北魏,破羌並未參與。

此後數年,破羌隨太武帝征討柔然、五城吐京胡、匈奴叛將蓋吳,屢立戰功,拜散騎常侍。破羌為人勇猛果敢,毎遇強敵,都親自陷陣。太武帝因此告誡他,並且賜名為賀,任命為殿中尚書。

擁立高宗

452年(正平二年)二月,宦官宗愛弒殺太武帝,並立皇子南安王拓跋余為帝。十月,宗愛又命人弒殺拓跋余。

源賀當時統率禁兵,認為宗愛"將不利於社稷",於是和羽林郎劉尼、南部尚書陸麗尚書長孫渴侯一起發動政變,誅殺宗愛,迎立皇孫拓跋浚,改元興安,是為北魏文成帝。十二月,源賀被加封為征北將軍給事中,並進爵為王。為了報答源賀的功勞,文成帝讓他在國庫中任取財物作為賞賜。源賀以"南北(劉宋、柔然)未賓,府庫不可虛也"為由而拒絕,最後在文成帝的堅持下,他只挑選了一匹戰馬。

治理冀州

456年(太安二年),源賀被任命為征南將軍、冀州刺史,改封隴西王。源賀到任後,"鞫獄以情,徭役簡省",甚得民心。不料,武邑郡奸人石華告發源賀謀反。有司向文成帝奏明此事,文成帝卻認為源賀"竭誠事國",絕不可能謀反。後來,有司查明石華乃是誣告。文成帝將石華處死,並遣使慰勉源賀。

源賀在冀州任職七年,治政能力在眾刺史中最為突出,皇帝特賜他衣馬器物,並頒詔告知天下。期間,源賀數次要求卸任刺史職務,朝廷都沒有允許。

迎立高祖

466年(天安元年),源賀被封為太尉。470年(皇興四年),柔然入侵,北魏獻文帝親征,源賀隨軍征戰,大敗柔然。

471年(皇興五年)八月,獻文帝打算禪位於皇叔京兆王拓跋子推,召集公卿商議。源賀當時正在抵禦柔然,也被召回平城。源賀與皇叔任城王拓跋雲極力反對,認為傳位皇叔於理不合,如果皇帝執意退位,應禪位於太子拓跋宏。獻文帝於是命源賀與尚書陸馛持節立太子拓跋宏為帝,改元延興,是為北魏孝文帝。

病逝

同年十月,河西敕勒叛亂,源賀奉命征討,在枹罕、金城大敗叛軍,斬首八千餘級,俘虜一萬餘口。朝廷命源賀都督三道諸軍,並屯駐漠南。

474年(延興四年),源賀因病致仕。477年(太和元年),源賀患病,孝文帝送其到溫湯(今陝西臨潼)治療,更多次派太醫前去治疾。

479年(太和三年)九月,源賀病逝,終年七十三歲,並遺命薄葬。贈侍中、太尉、隴西王印綬,諡曰宣,陪葬金陵,並賜轀輬車命服、溫明秘器等皇帝所用的陪葬品。

主要功績

源賀講究仁治,曾針對北魏前期刑罰殘酷、株連濫殺的弊端,上書文成帝施行仁政,對北魏的刑罰改革有很大的貢獻。

軼事典故

源姓由來

據考證,源姓始於北魏名將源賀,是鮮卑族的後裔。

源賀原名禿髮破羌,是南涼國主禿髮傉檀的兒子,國亡後投奔北魏,得到北魏明元帝的賞識。明元帝認為拓跋、禿髮本是同源,後因故分為兩個姓氏,於是賜禿髮破羌姓源。

人物評價

《魏書》:源賀堂堂,非徒武節而已,其翼戴高宗,庭抑禪讓,殆社稷之臣也。

文成帝拓跋浚:苟人人如賀,朕治天下復何憂哉!

個人作品

源賀曾依照古今兵法以及先儒舊說,撰寫軍事著作《十二陣圖》一書。

家庭成員

父親 父親:南涼景王禿髮傉檀,南涼第三任君主,後被乞伏熾磐毒死。

兄弟姐妹

兄長 禿髮虎台,南涼國太子,與妹妹禿髮王后打算暗殺乞伏熾磐,事敗被殺。

禿髮安周,曾到北涼做質子。

禿髮染干,曾到北涼做質子。

禿髮保周,與源賀一起投奔北魏,後反叛。

姐妹 禿髮王后,西秦乞伏熾磐之妻,後與哥哥禿髮虎台打算暗殺乞伏熾磐,事敗被殺。

禿髮氏,西秦乞伏熾磐的左夫人,曾向乞伏熾磐告密,導致禿髮虎台與禿髮王后被殺。

妻子 乞伏氏,西秦國主乞伏熾磐之女

子女

兒子 長子:源延,西冶都將、武城子。贈涼州刺史、廣武侯,諡曰簡。

次子:源懷,原名思禮,驃騎大將軍,馮翊郡開國公。贈司徒、冀州刺史,諡曰惠。

三子:源奐,字思周,長樂太守。

女兒 欽文姬辰,嫁侍中、鎮西大將軍、琅邪王司馬金龍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