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禿髮傉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禿髮傉檀 (365年—415年),河西鮮卑人,鮮卑禿髮部首領禿髮思復鞬之子,南涼武王禿髮烏孤、南涼康王禿髮利鹿孤的弟弟,十六國時期南涼國君主,402年―414年在位。禿髮傉檀年少機警,有才幹膽略。禿髮烏孤在位時,任其為車騎大將軍、廣武公,鎮守西平。禿髮利鹿孤繼位後,將軍國大事都委任於禿髮傉檀。元興元年(402年),禿髮利鹿孤去世,禿髮傉檀繼立,自稱涼王,遷都樂都,改元弘昌。義熙十年(414年),禿髮傉檀投降西秦乞伏熾磐,南涼滅亡。次年被乞伏熾磐毒死,諡號景王。[1]

人物生平

委以重任

禿髮傉檀,年輕時就很機警,有才幹膽略。他的父親禿髮思復鞬很驚奇,對其他的幾個兒子說:「禿髮傉檀見識高明,有才藝,不是你們能比得上的。」所以幾位哥哥都不把王位傳給兒子,想傳給禿髮傉檀。 隆安三年(399年),其兄禿髮烏孤從西平遷都樂都,任禿髮利鹿孤為驃騎大將軍、西平公,鎮守安夷,禿髮傉檀為車騎大將軍、廣武公,鎮守西平。 禿髮利鹿孤在位時,垂拱而已,將軍國大事都委任於禿髮傉檀。元興元年(402年),禿髮利鹿孤去世,禿髮傉檀繼立,自稱涼王,遷都樂都,改年號為弘昌。[2]

寬恕熾磐

當初,西秦國主乞伏乾歸在晉興時,把其太子乞伏熾磐送到南涼作為人質。後來乞伏熾磐逃歸,被南涼騎兵追趕抓獲,禿髮利鹿孤命令殺掉乞伏熾磐。禿髮傉檀說:「大臣、兒子逃回國君、父親那裡,這是自古以來的通義,所以魏武帝曹操善待關羽逃跑,秦昭襄王寬恕楚頃襄王離去。乞伏熾磐雖然叛逃,但是孝心可嘉,應該保全寬赦他用以弘揚我們像大海高山一樣的器量。」於是就赦免了乞伏熾磐。到了此時,乞伏熾磐又逃到允街,禿髮傉檀把他的妻子兒女送回去。

順秦得涼

同年(402年),後秦皇帝姚興派使者任禿髮傉檀為車騎將軍、廣武公。禿髮傉檀大規模地建造樂都。姚興派將領齊難率領軍隊去姑臧迎接後涼呂隆,禿髮傉檀暫領昌松、魏安兩個戍守地以躲避。 元興三年(404年),禿髮傉檀因後秦強盛,又密謀圖取姑臧,於是就去掉年號,罷去尚書丞郎官,派參軍關尚去後秦向姚興修好。姚興對關尚說:「車騎將軍禿髮傉檀向我獻忠歸附,作我國的藩屏,卻擅自興師動眾,擅自建造大城邑,為臣之道難道是像這樣的嗎?」關尚說:「王侯設置險阻來保衛自己,這是先王的制度,是用來保衛大家的安全,預防意外情況。車騎將軍處在偏遠的藩國,靠近強大的敵人,南邊的逆羌還沒有歸附,西邊的沮渠蒙遜飛揚跋扈,原想為國家多設屏障防守,沒有想到陛下忽然產生了疑慮。」姚興笑着說:「你的話很對。」

義熙二年(406年),禿髮傉檀派將領禿髮文支討伐南羌、西虜,大敗他們。上表姚興,請求得到涼州,姚興不同意,加封禿髮傉檀為散騎常侍,增加食邑二千戶。禿髮傉檀於是率領軍隊攻打北涼沮渠蒙遜,駐紮在氐池。沮渠蒙遜環城固守,禿髮傉檀剷除了禾苗,一直到赤泉而返回。禿髮傉檀向姚興獻上三千匹馬,三萬頭羊。姚興便任禿髮傉檀為使持節、都督河右諸軍事、車騎大將軍、領護匈奴中郎將、涼州刺史,常侍、公爵依舊,鎮守姑臧。 禿髮傉檀率領三萬步兵、騎兵屯駐在五澗,姚興的涼州刺史王尚派辛晁、孟禕、彭敏出來迎接禿髮傉檀。王尚從清陽門出城,鎮南將軍禿髮文支從涼風門入城。宗敞以別駕的身份送王尚回長安,禿髮傉檀說:「我得到涼州三千多家,心裡所牽掛的惟有你一個人,為什麼要離我而去?」宗敞說:「現在我送原來的主人,正是忠於殿下。」禿髮傉檀說:「我現在剛掌管涼州,實行懷遠安近的策略,應怎麼辦?」宗敞說:「涼州雖然破敝,卻是形勝之地,道是由人弘大的,這個人就是殿下。段懿、孟禕是武威德高望重之人;辛晁、彭敏,是秦、隴的首領人物;斐敏、馬輔,是中原的望族;張昶是前涼原來公族的後代;張穆、邊憲、文齊、楊班、梁崧、趙昌,勇武和張飛、關羽一樣。憑着大王的神略,用威望和信用去安撫他們,農事和戰事一齊整治,禮樂法度和教化同時設置,就可以縱橫天下,平定河西不值得一提!」禿髮傉檀非常高興,賞賜宗敞二十匹馬。於是在謙光殿大宴文武百官,頒賜金馬各人不等。[3]

參考文獻

  1. 禿髮傉檀來源有道網
  2. 禿髮傉檀來源有道網
  3. 禿髮傉檀來源有道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