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乞伏熾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乞伏熾磐(?—西元428年),即西秦太祖。河西鮮卑人,西秦高祖乞伏乾歸長子,十六國時期西秦國君主。乞伏熾磐生性勇敢果斷堅毅,臨機善決斷,權略過人。更始四年(西元412年)至建弘九年(西元428年)在位。

生平簡介

400年,西秦第一次亡國後,被送往南涼為人質。402年,乞伏熾磐自南涼奔後秦與乞伏乾歸會合。乞伏熾磐於後秦期間,召集軍隊據地自立。409年,乞伏乾歸逃回西秦舊地,再稱秦王,西秦復國,乞伏熾磐又被立為太子。曾隨父降附後秦,被封為振忠將軍,領興晉太守,公元409年7月,因後秦衰落,他隨父逃回苑川,父復位為西秦王,他受封為鎮西將軍,左賢王,平昌公,公元412年6月,乞伏乾歸被乞伏公府殺死後,乞伏熾磐討平內亂,於同月繼位,改年號為永康。 西秦永康三年(西元414年),乞伏熾磐在位期間,攻滅南涼,拓地更廣,為西秦強盛時期,其後主要與北涼爭戰。西秦建弘九年(西元428年),乞伏熾磐病死,廟號為太祖,諡號為文昭王。遺命太子乞伏暮末繼位。

乞伏熾磐的老婆是誰

  

  禿髮皇后(王后),南涼景王禿髮傉檀之女。後因謀反,被乞伏熾磐所殺。

  禿髮皇后簡介:(?-423年),姓禿髮氏。十六國時期南涼景王禿髮傉檀的女兒、西秦文昭王乞伏熾磐的皇后,也是史書記載乞伏熾磐唯一的一位正妻。她是個重情重義的女子,身份尊貴又生逢亂世,所以註定在娘家和夫家的互相傾軋中痛苦掙扎,直到身死魂滅。

  左夫人禿髮氏,禿髮傉檀之女,禿髮皇后之妹,被後主乞伏暮末所殺。

  一妾姓氏名字不詳,是乞伏暮末的生母。乞伏暮末繼位後,尊為太后。永弘四年(431年),大夏攻打西秦,乞伏暮末投降,西秦滅亡。大夏皇帝赫連定將乞伏暮末及其五百多宗室一起殺害,太后很可能一同遇害。 [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