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尼(?—474年),本姓獨孤氏,字侯尼須,代郡平城(今山西省大同市)人,鮮卑族。北魏時期大臣,并州刺史劉婁之子。

  • 身材健壯,頗有膂力,勇果善射,深得道武帝拓跋珪稱讚,任羽林中郎,賜昌國縣子,進號振威將軍。
  • 擁立文成帝拓跋濬即位,授內行長、東安王,拜侍中、尚書右僕射,外任征南將軍、定州刺史。
  • 征為殿中尚書、侍中、司徒。獻文帝即位後,以先朝有大功,彌加尊重。
  • 孝文帝延興四年(474年),去世。

基本信息

姓名    劉尼  
字號    侯尼須      
本名    獨孤尼      
民族    鮮卑     
官職    殿中尚書、侍中、司徒  
爵位    昌國縣子  
出生地   代郡平城(今山西省大同市)
出生時間  不詳   
去世時間   474年 
所處時代   北魏   
主要成就   東安郡王 殿中尚書 司徒    

人物話題

人物生平

劉尼[1],是代郡人,本姓獨孤氏。劉尼年輕時身體強壯,有體力,勇敢果斷,善於射箭,世祖接見後就稱許他,任命他為羽林中郎,賜爵為昌國子,加授振威將軍。

宗愛在東廟殺了南安王拓跋余,秘而不宣,只有劉尼知道情況。劉尼勸宗愛擁立高宗。宗愛自己因抱愧於景穆皇帝,聽到後吃驚地說:「你太糊塗了,皇孫如果即位,難道會忘記這事嗎?」劉尼說:「如果這樣,打算立誰?」宗愛說:「等到回宮,選取諸王子中有德行的立為帝。」劉尼害怕他有變,暗中把情況告訴了殿中尚書源賀,源賀這時與劉尼都統領軍隊警衛皇宮。源賀於是同南部尚書陸麗計議說:「宗愛已經立南安王為帝,隨即又殺害了他。現在不能擁戴皇孫為帝,以順應民心,國家就危險了。你打算怎麼辦?」陸麗說:「只有秘密地奉皇孫為帝了。」於是源賀與尚書長孫渴侯部署軍隊守衛,劉尼與陸麗到禁苑中迎立高宗。陸麗抱高宗到馬上,進入京城。劉尼快馬返回東廟,高呼道:「宗愛殺南安王,大逆不道。皇孫已登皇位,有詔令,警衛將士都可以回宮。」眾人都高呼萬歲。源賀和渴侯立刻拘捕宗愛、賈周等,揮兵返回京城,在宮門外擁戴高宗,入宮登上永安殿。高宗任命劉尼為內行長,晉爵建昌郡侯。升任散騎常侍、安南將軍。又晉爵東安郡公。不久升任尚書右僕射,加授侍中,進封為王。[1] 

劉尼出任征南將軍、定州刺史。在州清廉謹慎,然而經常喝醉酒,辦事的日子很少。征入任殿中尚書,加授侍中、特進。高宗末年,升任司徒。顯祖即位,因劉尼在先朝有大功,更加敬重,賜給別戶三十。

皇興四年,皇上北征,親臨誓師大會,而劉尼昏醉,軍容不整。顯祖因他功大,特加寬大,僅免官而已。延興四年,逝世。 [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