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敕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敕勒,又稱鐵勒、高車、丁零、狄歷,古代突厥語族民族,屬於原始遊牧民族。據《史記》記載丁零最初遊牧於貝加爾湖以東、南附近,據《魏略》記載公元3世紀開始擴至葉尼塞河上游,與古堅昆雜居,這些部落稱之為西丁零。公元四世紀末至六世紀中葉,繼匈奴鮮卑之後,高車人柔然人活動於中國大漠南北和西北廣大地區。

起源

敕勒人最早被匈奴人稱為丁零人(又作丁令、丁靈、釘靈),生活在勒拿河至貝加爾湖附近,在冒頓單于時臣屬於匈奴。

強盛

南遷入中原的敕勒被晉朝、南朝稱為丁零[1]。鮮卑人因北方的敕勒人使用車輪高大的車子,稱其為「高車」(原始突厥語:-tegreg,馬車的-),音譯為「敕勒」,也譯作「鐵勒」。東漢竇憲聯合北方各部族,在91年擊敗北匈奴。鮮卑部落進入蒙古高原,蒙古高原上的匈奴部落皆自號為鮮卑,丁零也是其中之一。


公元4世紀末至6世紀中葉,繼匈奴、鮮卑之後,敕勒人和柔然人活動於中國北疆境外的內陸亞洲的大漠南北和中亞廣大地區。在中原的丁零人曾建立翟魏政權(另一說法是丁零由北狄人與西伯利亞土著混血而成,敕勒是匈奴與一個以圖騰的族群混血而成,漢朝人認為高車是匈奴的外甥);由土拉河至今南俄草原也有他們。

487年,阿伏至羅為擺脫柔然統治,率10萬多人西遷,在車師地區建立了自己的政權

南徙中原

4世紀中葉,生活在陰山一帶的人大都已鮮卑化。著名的《敕勒歌》,是北齊時敕勒人的鮮卑語的牧歌,後被翻譯成漢語。敕勒人在北魏時期大量參加北魏的戰爭,其中大部和鮮卑人一起逐漸融入漢族。高車有六姓,袁紇、紇骨、解批均與回紇有關。

敕勒中北方的一部在550年之後臣服突厥汗國,後來成為回紇,現代裕固族、維吾爾族的祖先。俄羅斯聯邦薩哈(雅庫特)共和國境內的雅庫特人也是敕勒人的後裔[2]

土拉河一地有僕固、同羅、袁紇、拔野古、覆羅並號俟斤;今準噶爾盆地南地域:契弊(契苾)部、薄落職部、乙咥部、蘇婆部、那曷、烏護、也咥部、於尼護(於尼讙)部;準噶爾盆地北地域:薛延陀部、咥勒児部、十槃部、達契部;哈薩克一帶:訶咥部、曷截部(可薩人)、撥忽部、比幹部(佩切涅格人)、具海部、曷比悉部、何嵯蘇部、拔也末部、謁達(渴達)部;拂菻東:恩屈部onogur、阿蘭、北褥九離(巴什基爾)部、伏嗢昏(保加爾人);北海南地域:都播部(圖瓦人)。

舊唐書·北狄列傳》(卷一百九十九下)列出鐵勒十五部:薛延陀、契苾、回紇、都播(圖瓦人)、骨利干、多覽葛、仆骨、拔野古、同羅、渾部、思結、斛薛、奚結、阿跌、白霫。

視頻

敕勒 相關視頻

第四期:走進敕勒林海非遺館了解非物質文化
賈海生 - 敕勒情

參考文獻

  1. 《世界古代民族》丁零人—敕勒人,個人圖書館,2017-11-01
  2. 極簡中國遊牧民族關係史,搜狐,2017-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