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貝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海貝殼英語: sea ​​shells ),簡稱貝殼或海貝,是生活在海里的動物的堅硬的保護外層。外殼是該動物的身體的一部分。空貝殼經常被海岸巨浪衝上海灘。貝殼是空的,因為內里的生物通常已死亡,軟件部位已被其他動物食用或已經腐爛,在衝上岸前已消失。

術語「海貝殼」通常泛指無脊椎動物的外骨骼。貝殼通常可以在海灘發現到,大多數海灘上被發現的海貝殼都是海洋軟體動物的外殼,部分是因為這些海貝殼比其他海貝殼更堅固。

除了軟體動物的殼,海灘上還可以發現藤壺[1]以及腕足動物的殼。海洋的環節動物蠕蟲龍介蟲科創建管狀碳酸鈣形成的殼,它們可以粘結在其它物品的表面上。蟹和龍蝦脫落的殼被稱為「蛻殼」。雖然大多數殼都在生物外部,一些頭足類有內部殼。

歷史上和史前期,貝殼被人們用於許多不同目的。然而,海貝殼不是唯一的一種貝殼;在不同的生態環境中,淡水中也可以找到貝殼,如淡水蚌田螺 。陸地上的蝸牛也有保護殼。

貝殼的形成

大海里各式各樣的大海螺(這就是長得不一樣的貝殼的由來)所生的小海螺,它們的貝殼會隨着成長而變大的。所以只要見到小貝殼,那就可能是已經夭折的小海螺。

常見地點

海貝殼可以經常在海灘漂移物中找到, 海灘漂移物是指在沙灘上海濱線四周由海浪堆積的天然碎屑。在海灘上的貝殼通常是空的和乾淨的, 動物已經死亡, 軟體部分已腐敗或被食肉動物食腐動物食用。

海岸巨浪經常將海貝殼衝到岸邊。然而,大部分用於售賣的海貝殼都是大量活捉的,之後被殺死清洗,這一問題在商業貿易中特別嚴重。這種大規模開採有時會為當地的生態系統帶來強烈的負面影響,有時可以嚴重減少稀有品種的分布。

貨幣

貝殼在許多地區被用作商業交易工具,包括許多印度洋和太平洋島嶼、北美洲[2]、非洲還有加勒比海地區。

最常見的貨幣貝殼是貨貝,和其他特定的掘足綱或者角貝屬, 這些貝殼種類被北美洲西北部使用了數世紀。

美洲原住民的一些部落使用貝殼製作串珠和發管。美洲原住民的串珠帶是用文蛤製作的。

印度和太平洋殖民地主力的荷蘭東印度公司使用貨貝和環紋貨貝積累了大量財富。他們用貝殼貨幣與土著人交換了香料、珍奇動物和寶石。當時後面這些物品在歐洲都是十分珍貴的。

視頻

海貝殼 相關視頻

海貝殼是「記錄者」,人們甚至海貝殼知道上千年歷史,太不可思議 
絕對驚奇:你知道美麗的貝殼是怎麼來的嗎

參考文獻

  1. 藤壺的外表,海洋生物博物館
  2. Nick Szabo:貨幣的起源,幣未來,202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