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掘足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掘足綱

來自 化石網 的圖片

中文名:掘足綱

外文名:Scaphopoda

分 類:角貝科光角貝科

形 狀:象牙狀

生活習性:水裡

門:軟體動物門

掘足綱:掘足類為兩側對稱的動物,具一個兩端開口的長圓錐形管狀貝殼,稍彎曲,似象牙。貝殼由前到後逐漸變細,前端的開口為前殼口,又稱頭足孔,足可自此伸出;後端的開口為後殼口,為海水進出外套腔的開口。貝殼略拱,凹的一面為背方,凸的一面為腹方。外套膜管狀,襯於貝殼內表面,末端背方伸出貝殼之外,為重要的感覺器官。頭部不明顯,前端有一個能伸縮的吻,吻前端中央為口,在吻的基部兩側生有許多細長、末端膨大的頭絲(captacula)。頭絲的伸縮性很強,可由前殼口伸出殼外,是捕食和觸覺的重要器官。足在吻的腹部,鈍圓錐狀,近端部兩側有一對脊狀突起。足的伸縮性強,善挖掘泥沙。運動時,先將足插入沙中,然後通過肌肉的牽引,使兩側的脊狀突起豎起,足猶如錨一樣插在沙中,然後通過縮足肌牽拉貝殼,使動物潛入沙中,僅留後端于海水中。 [1]

掘足綱總體介紹

粗的一端為前端,開口大。稱為頭足孔;細的一端為後端,開口小,稱為肛門孔。殼凹的一面為背側,凸的一面為腹側。外套膜呈管狀,前後端有開口。頭部不明顯,前端具有 掘足綱(19張) 不能伸縮的吻,吻基部兩側生有許多頭絲(captacula),能伸縮,末端膨大。頭絲可伸出殼外,有觸覺功能,也可攝食。掘足類為肉食性,吻內為口球,具顎片和齒舌。足在吻的基部之後,柱狀,末端三葉狀或盤狀。足可伸得很長,能挖掘泥沙。肛門開口於足的基部腹側。無鰓,以外套膜進行氣體交換。循環器官心臟一室無心耳,未分化出血管,僅有血竇。腎一對,囊狀,位胃側面。雌雄異體,生殖腺一個;個體發生中有擔輪幼蟲和面盤幼蟲。

掘足類全部為海產,自潮間帶至4000m深海都有分布,約300種僅2科。營埋棲生活,用圓筒形的足掘泥斜埋於底質中,頂端露在底質之上。貝殼呈象牙狀,足圓錐形,末端有二冀狀側葉。本綱動物在我國分布廣,種類多。常見的代表為角貝(Dentalium),生存時代為奧陶紀至今。

本綱僅包括 2目:①角貝目,貝殼角狀,足的先端尖,有2個翼狀褶,口的周圍有8個葉狀唇瓣。其中,大角貝個體大,殼長可達 100毫米,中國東南沿海均有發現。膠州灣角貝個體小,中國沿海均有分布。②管角貝目,貝殼中部粗,兩端略細,足的末端呈盤狀,口的周圍無唇瓣。如稜角貝,在中國南海有發現。

全部是海產泥沙中穴居的一類小型軟體動物。貝殼呈長圓錐形、稍彎曲的管狀,兩端開口,故又名管殼類(Siphonoconchae)。殼的直徑由後向前逐漸加大,並向腹面彎曲,因此成象牙形或喇叭形,殼長4mm~15cm,多數在3~6cm之間。例如角貝(Dentalium),它的殼呈黃白色,個別種呈明亮的綠色。殼面光滑或具刻紋。前端殼口較大,頭與足由此孔伸出殼外,並傾斜埋於泥沙中。後端的殼口較小,一般露出沙面之外,是其出、入水流的通道。身體的形狀與殼一致,借背面(凸面)的一柱形肌肉附着在殼上,外套腔位於腹面全長,外套膜在原始的種類仍為兩葉狀,但多數種類已癒合成一管狀,兩端開口,靠外套膜表面的纖毛作用以及體內肌肉的收縮以造成水由前端殼口流入,由後端殼口流出。身體前端具圓錐形頭,頭的周圍有一圈細長的觸手,或稱頭絲(captacula),其末端具粘着盤,頭的頂端為口。足為圓柱形,適合於在泥沙中鑽穴活動。

足的上端有一圈葉褶,以增加附着,運動時靠足的收縮與附着,以拖引身體向下潛入泥沙。有的種類足末端延伸形成盤狀,起錨的作用,使動物附着。掘足類動物取食微小的浮游生物,取食時,用頭絲粘着食物,再借纖毛作用將食物送入口中,或頭絲中肌肉的收縮,將食物直接送入口中。口腔內有一顎及一個發達的齒舌。胃及消化腺位於身體的中部。腸呈「∨」形,末端以肛門開口在身體中部的外套腔中。行細胞外消化。掘足類沒有鰓,由外套膜進行氣體交換。循環系統有血管及血竇而沒有心臟,是靠足有節奏的伸出與縮回以推動血液的流動。具一對後腎,外腎孔開口在肛門兩側。神經系統包括腦、足、側、髒4對神經節。頭絲也作為感官,足中也有平衡囊。

雌雄異體,生殖腺一個,位於身體後端,生殖細胞經過腎臟排到外套腔中,再由出水孔單個的排到體外。卵在海水中受精,其發育相似于海產的雙殼類動物,具擔輪幼蟲與面盤幼蟲。其面盤幼蟲的殼及外套是雙葉的。生長過程中隨着外套葉的延伸及腹緣癒合,結果形成兩端開口的管狀外套膜及殼。經變態後形成成體。掘足綱動物的頭不發達,穴居,以及胚胎髮育中早期具雙葉狀的外套膜及殼,說明它們與雙殼綱的原鰓亞綱可能是同源的。已知2科300多種,分為2科,我國已發現20餘種。

掘足綱分類介紹

貝殼呈管狀,殼近直或弓曲,形似牛角或象牙,故有「象牙貝」之稱。貝殼通常前端較粗,向後逐漸變細,頭和足部可從前端伸出,後端(頂端)的開口為肛門孔。殼**細的縱肋或稜角,殼頂部具裂縫或缺刻;殼口不收縮。分布廣泛,棲息於潮下帶至深海上千米水深的沙或泥沙質海底。為肉食性動物。我國發現20餘種,主要見於東海和南海,黃、渤海種類較少。本科在台灣稱為象牙貝科。

貝殼小到中等大,管狀;殼質較薄,稍彎曲。貝殼平滑,有光澤,無縱肋。殼面白色或黃白色,常有環紋。殼口圓形或橢圓形。殼頂尖細,具缺刻或簡單,有的從殼頂中央生出一個小管。從淺海至上千米水深的海底均有棲息。我國南北沿海均有分布。本科在台灣稱為光滑象牙貝科。

參考來源

  1. 掘足綱, 動物界,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