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海報,通常指單張形式、可張貼的廣告印刷品。海報是最古老的商業大眾傳播形式之一[1],非商業組織公共機構也有用此宣傳方式。其優點是:傳播信息及時,能夠表達重點,成本費用低,製作簡便。

海報可分為公共海報和商業海報兩大類:

  • 商業海報則以促銷商品、滿足消費者需要等內容為題材,例如產品宣傳、品牌形象宣傳、企業形象宣傳、產品信息等。

著名品牌商品的海報時常有成為愛好者的珍藏品,例如經典電影舞台劇、名星的海報。 另外,海報也可以用作參考歷史文獻

設計技巧

構圖的技巧,除了在色彩運用的對比技巧需要借鑑掌握以外,還需考慮幾種對比關係。如構圖技巧的粗細對比,構圖技巧的遠近對比,構圖技巧的疏密對比,構圖技巧的靜動對比,構圖技巧的中西對比。構圖技巧的古今對比等。

構圖技巧的粗細對比:

所謂粗細對比,是指在構圖的過程中所使用的色彩以及由色彩組成圖案而形成的一種風格而言,在書畫作品中我們知道有工筆和寫意之說,或工筆與寫意同出現一個畫面上(如同國畫大師齊白石的白菜與蟈蟈的畫一般),這種風格在包裝構圖中是一些包裝時常利用的表現手法。對於這種粗細對比有些是主體圖案與陪襯圖案對比;有些是中心圖案與背景圖案的對比;有的是一連粗獷如風掃殘雲,而另一邊則精美的細若遊絲;有些以狂草的書法取代圖案,這在一些酒類和食品類包裝中都能隨時隨地見到。如思念牌水餃和飄柔牌的洗髮露就是這樣的。

構圖技巧的遠近對比

國畫山水的構圖中進究近景中景遠景,而在包裝圖案的設計中,以同樣的原理,也應分別為近中遠幾種畫面的構圖層次。所謂近,就是一個畫面中最搶眼的那部分圖案,也叫第一視覺衝擊力,這個最搶眼的也是該包裝圖案中要表達的最重要的內容,如雙匯最早使用過的方便麵包裝,第一闖進人們視線中的是空白背景中的雙匯商標和深紅色方塊背景中托出的白色綜藝碩大的雙匯二字(即近景),依次才是小一點的「紅燒牛肉麵」行書幾個主體字(應該說第二視線,也叫中景),再次是表述包裝內容物的產品照片(也叫第三視線,界於中景)再再往後的便是輔助性的企業吉祥物廣告語,性能說明,企業標誌等,這種明顯的層次感也叫視覺的三步法則[2],它在兼顧人們審視一個靜物畫面習慣中從上至下,從右至左的同時依次凸顯出了其中最要表達的主題部分。作為設計人在創作畫面之始,就產先應該弄明白所訴求的主題,營造一個眾星托月,鶴立雞群的氛圍。從而使我裝設計的畫面象強大的磁力緊緊地把銷營者的視線拉過來。

構圖技巧的疏密對比:

說起構圖技巧的疏密對比,這和色彩使用的繁簡對比很相似,也和國畫中的飛白很相同,即圖案中該集中的地方就須有擴散的陪襯,不宜都集中或都擴散。體現一種疏密協調,節奏分明,有張有弛,顯示空靈。同時也不失主題突出。筆者見到不少包裝圖案的設計中,整個畫面密密麻麻,花花綠綠,從背景圖案到主題圖案全是很沉重的顏色表現,讓人感到壓仰和透不過氣來,這樣不僅起不到美化產品,促進銷售的目的,反而讓人產生厭倦而缺少食慾。這就是沒把握住疏密對比造成的。

構圖技巧中的靜動對比:

在一種圖案中,我們往往會發現這種現象,也就是在一種包裝主題名稱處的背景或周邊表現出的爆炸性圖案或是看上漫不經心,實則是故意塗沫的幾筆瘋狂的粗線條,或飄帶形的英文或圖案等等,無不都是表現出一種「動態」的感覺,而主題名稱則端莊穩重而大背景是輕淡平靜,這種場面便是靜和動的對比。這種對比,避免了都支的花哨和太靜的死板。所以視覺效果就感到舒服。符合人們的正常審美心理。

構圖技巧中的中西對比:

這種對比往往在一外包裝設計的畫面中利用西洋畫的卡通手法和中國傳統手法的結合或中國漢學藝術和英文的結合。以及畫面上直接以寫實的手法把西方人的照片或某個畫面突出表現包裝圖案上,這種表現形式,也是一種常見的借鑑方法,這在兒童用品上、女式襪上、服裝上或化妝品上的包裝常常出現。

構圖技巧的古今對比:

既有洋為中用就有古為今用,特別是人們為了體現一種文化品位,表現包裝設計構圖上常常把古代的精典的紋飾、書法、人物、圖案用在當前的包裝上,這在酒的包裝上體現的最為明顯示。如:紅樓夢十二金釵仕女圖的酒和太白酒以及食品方面的中秋月餅、黑老包花生同等都是從這些方面體現和挖掘內涵的。另外,還有一些化妝品及生活用品的高級禮品盒其紋飾與圖案也是從古典文化中尋找嫁接手法的。這樣能給人一種古色古香、典雅內蘊的追尋或某一方面的慰藉。所以很受消費者歡迎的。

視頻

海報 相關視頻

海報設計武漢加油
海報的簡筆畫

參考文獻

  1. 海報設計的前世今生,鳳凰藝術,2018-01-22
  2. 設計理論篇:海報設計理論,簡書,20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