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愛好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愛好者,有時又叫發燒友、粉絲、擁躉,是指對於各類組織、人物、產品、藝術品、信念或流行趨勢抱有極度、無法抑制的喜愛與支持的人。獨特事物的愛好者一般會設立自己的愛好者區域。他們會開辦愛好者俱樂部、舉辦粉絲會、創辦愛好者雜誌、寫粉絲信或參與類似的活動。

中文稱呼

而根據地域文化的差異,愛好者又可稱為來源於英文Fans的「粉絲」(普通話)、「fan史」、「擁躉」或粵語中的「發燒友」、「番薯」、「飯」等。而在傳統上,愛好者的稱法一般是在該項愛好後加上「迷」這字,例如歌迷、影迷、球迷、電視迷、巴士迷、火車迷、鐵路迷、聲迷等等。

發燒友一詞源自香港的「音響器材愛好者」[1]。在1950年代,當時的音響功放以管機(以真空管組裝而成的音響設備)為主。香港的天氣炎熱,當時民用空調尚未普及,當「音響器材愛好者」每次把玩器材或欣賞音樂時,總是弄得滿臉通紅、大汗淋漓,他們卻樂此不疲。他們便自稱為發燒友。

分別

  • 愛好者本身既喜愛也能運用所喜愛的技能,例如「書法愛好者」。
  • 「粉絲」或「狂熱者」(XX狂)一詞除了表示強烈的愛好之外,有時也會帶有一種貶意,暗指這些人對於所喜好事物有一種非理性,不加思考的讚美和支持。
  • 一般而言,一個團體、事物的愛好者們多會組成同好會(俱樂部)來作為彼此交流,凝聚認同感以及舉辦相關活動、互相分享相關作品,並可能藉此增加與偶像作直接觸的機會。
  • 演藝人員有時會以雇用「職業歌迷」、「職業影迷」[2]的方式,為自己相關的新聞美化版面,例如接機、送、排隊、鼓掌等。這些演藝人員不見得知情,有時候是經紀人或相關廠商為了現場效果而私下安排的。

視頻

愛好者 相關視頻

成勛首次來台舉辦粉絲會
山西大學電腦愛好者俱樂部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