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法國二月革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法國二月革命法語:révolution de Février;英語:French Revolution of 1848)是1848年歐洲的革命浪潮的重要部分之一,法國人民面對七月王朝的失政,成功推翻當時的法國國王路易-菲利普一世,鼓勵歐洲其他地區的革命運動,令十九世紀時由奧地利帝國首相梅特涅組織的機制受到進一步打擊。

背景

中產階級及自由主義者

1847年至1848年,親政府的保守黨派領袖基佐當了首相。為了贏取大支持,他以官位為獎賞,並濫用權力亂批商業合同,以討好資本家。政府官員在國家資助的計劃中投資,政府答應以高息支付銀行家借給政府以填補巨額赤字的款項。各種醜聞陸繼湧現,令政府信譽受損。

中產階級要求溫和的改革,希望藉擴大選舉權加強民主性以清除政府中的貪污行徑。但基佐和路易腓立拒絕回應這些要求,並繼續其「自由放任」政策;路易腓力更逐步加強警察審查出版的制度及群眾集會的限制。這顯示他不是一個真正的民主領袖。因此,「七月王朝」的統治基礎從一開始便很薄弱。

路易腓力拒絕支持1830年的意大利波蘭獨立運動,亦使法國的自由主義者失望。

面對政府的貪污及專制,知識分子中產階級十分不滿政府的統治。共和主義者更希望推翻君主制,成立共和政府,他們要求全民投票,對路易腓力的專制完全失望。

工人階級及社會主義者

隨着法國工業化在1830年代以後突飛猛進,工人階級興起及社會主義思想亦廣泛流行。聖西蒙、傅里葉、卡貝(Cabet)、路易·布朗及普魯東皆是法國著名的社會主義者。他們成立民間組織,提倡社會主義及人道思想,希望政府加強保障國民的就業機會、老弱者的權益。這種思想亦直接激發「主權在民」的觀念及對普選的爭取。社會主義的宣傳行動,更增加了人民的普遍不滿。

天主教會及正統主義者

法國的天主教會不滿基佐偏重資產階級的腐敗統治,並對於政府帶有自由主義傾向的宗教政策亦表示猜疑和憂慮。

正統主義者認為路易腓力是一個篡權者,他的統治亦沒有波旁王朝的合法性,相比之下,查理十世的孫子尚博爾伯爵更有資格繼承王位。

拿破崙支持者及民族主義者

路易腓力以「平民皇帝」自居,生活簡單而沒有風采,加上施政傾向保守謹慎,沒有拿破崙支持者強調的軍事榮耀,不免叫人失望。

溫和的外交政策亦是七月王朝失敗的主要因素。民族主義者譴責路易腓力卑躬屈膝的外交政策,讓法國的外交政策臣服於英國之下,更不滿路易腓力未能善用時機使比利時受制於法國。加上1840年代拿破崙崇拜的復興,已令拿破崙的缺失被遺忘,其成就卻被歌頌。拿破崙被認為是國威的象徵,被看成是一個英雄,且是社會的改革者。對拿破崙的崇拜最終加深人民對路易腓力政府的失望,人民將之與拿破崙的功績比較,更認為現政權在外交上的不濟。

總括而言,政府的失政、以及統治者缺乏政治魅力是令二月革命爆發的原因[1]

經過

在1835年後,政治聚會和遊行在法國被明令禁止。但在1847年,宴會運動開始在法國各地流行。人們紛紛舉辦「宴會」,並藉此機會討論諸如改革之類的政治問題。1848年2月22日,巴黎民眾本想舉辦宴會慶祝喬治·華盛頓的生日,但是政府卻出面禁止了此次宴會。這次行動終於成為了革命的導火線,22日中午人們紛紛上街遊行,要求推翻國王和首相,並進行改革。他們高唱《馬賽曲》,並在街上構築工事,點燃雜物。許多民眾開始與巴黎國民衛隊交火[2]。2月23日,首相吉佐被迫辭職,路易·菲利浦一世本想以此安撫群眾。但是在外交部卻發生了流血事件。一群示威群眾與國民衛隊在外交部門前對峙,在混亂中一名士兵的滑膛槍走火,引得其餘士兵也向示威群眾開火,總共導致52人死亡。巴黎局勢已然無法控制。路易·菲利浦一世做出一些無用的挽救措施,但最後他還是放棄了王位,逃亡英國。拉馬丁成立了臨時政府,建立法蘭西第二共和國。12月,路易-拿破崙·波拿巴當選共和國總統。

影響

七月王朝的崩潰進一步打擊維也納會議的正統原則,及鼓勵其他地區的革命運動。

路易拿破崙上台,法國更從此踏上積極擴張其歐洲霸權之路,更對奧地利主導的歐洲協調提出挑戰。革命四年後經過公投,路易拿破崙登基為法蘭西第二帝國皇帝,也是法蘭西帝國及波拿巴皇朝最後一次復辟。而法蘭西第二共和國自此走入歷史

視頻

法國二月革命 相關視頻

歐洲1848年革命:法國爆發二月革命,法蘭西第二共和國成立
法語法國:法國國歌《馬賽曲》最好聽的一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