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月王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七月王朝(法語:Monarchie de Juillet)是法蘭西王國在1830年至1848年之間的政體。1830年7月27日,法國爆發七月革命,革命持續了三天,波旁復辟期結束,8月9日,七月王朝宣布成立。奧爾良家族的路易-菲利普獲得王位,成為新的國王——路易-菲利普一世。奧爾良家族是波旁家族的分支,路易-菲利普一世是法國國王路易十四的弟弟奧爾良公爵菲利普一世的後代,是1814年至1830年間的奧爾良公爵路易-菲利普三世。路易-菲利普一世沒有被加冕為「法國國王」,而是登基為「法國人的國王」。他的統治始於1830年的七月革命,結束於1848年的二月革命,之後,法蘭西第二共和國建立[1]。七月王朝只有一位國王,它標誌着法蘭西王國的終結。在它之前,波旁復辟在1814年至1830年間建立了被稱為「保守的」君主制度,七月王朝被稱為「自由的」,它的國王不得不放棄以君權神授說為基礎的君主專制制度(絕對專制制度)。

1831年1月底,路易-菲利普[2]在回復加亞克市議會發給他的祝詞時,給新政權的理想下了定義:「我們將試圖保持中庸,既要遠離平民權力的過度,又要遠離國王權力的濫用」。

新政權的象徵性建立

8月29日,路易-菲利普檢閱了國民自衛軍,國民自衛軍向他熱烈歡呼。「對我來說,這真勝過在蘭斯加冕!」,他擁抱着拉法葉大喊道。10月11日,新政權決定為七月革命的所有傷者給予補償,並為七月革命的戰士設立紀念獎章。10月,政府提出一項法律草案,旨在補償七月革命的犧牲者,數目達7百萬法郎。

8月13日,國王決定從此將奧爾良家族的紋章(「法國藍底、銀色飾帶」)裝飾到國璽上。部長失去了「大人」的稱呼和「閣下」的稱號,變為「部長先生」。國王的長子被授予奧爾良公爵和「王長子」的頭銜;國王的女兒和妹妹被授予「奧爾良公主」的頭銜。

通過並頒布了一些法律,這些法律廢止了波旁復辟時期不受歡迎的措施。廢除了1816年的大赦法,這項法律流放參與判處路易十六死刑的人,但第4條除外,第4條驅逐波拿巴家族的成員。8月15日,聖熱納維耶芙教堂再一次被取消了它的天主教用途,並以先賢祠的名字獲得了新的使命:它成為崇敬法國榮譽的世俗殿堂。一系列的預算緊縮打擊了天主教會,同時,10月11日廢除了1825年的《褻瀆法》(《Loi sur le sacrilège》),這項法律規定,褻瀆祝聖過的餅,將被處以死刑。

政權的滅亡

1846年工農業蕭條,加上菲利浦施政傾向保守謹慎,沒有拿破崙支持者強調的軍事榮耀,外交不濟,人民普遍不滿,引發法國二月革命。經過一番動亂後,國王由提倡鎮壓的提爾斯取代了基佐。他在杜樂麗宮前遭到軍隊的敵視,國王最終決定退位,以支持他的孫子,將攝政權交給了施韋林。1848年2月26日,法國進入了第二共和國。

視頻

七月王朝 相關視頻

當高曉松穿越迴路易十四時代?這畫面不堪入耳,不愧是老藝術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