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齊明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齊明帝
概要
姓名 蕭鸞
廟號 高宗
諡號 明皇帝
陵墓 興安陵
政權 南齊
在世 452年—498年
在位 494年12月22日—498年9月1日
年號

建武:494年十月—498年四月

永泰:498年四月—十二月

齊明帝蕭鸞(452年-498年),字景棲,小名玄度,廟號高宗,諡明皇帝南朝的第五任皇帝。為始安貞王蕭道生之子、齊高帝蕭道成之姪。他在494年至498年期間在位,共5年。

生平

蕭鸞自小父母雙亡,由蕭道成撫養,蕭道成對其視若己出。宋順帝時,蕭鸞擔任安吉令,以嚴格而聞名;後遷淮南、宣城太守,輔國將軍。齊高帝時封西昌侯、任郢州刺史;齊武帝蕭賾時升任侍中,領驍騎將軍。蕭賾死前,蕭鸞挫敗中書郎王融改立蕭賾次子竟陵王蕭子良為新君的圖謀。蕭賾以蕭鸞為輔政,輔佐蕭昭業

自從文惠太子蕭長懋於493年死後,蕭鸞便有爭奪帝位之心;蕭鸞迫使蕭昭業處決近臣楊珉、徐龍駒,又尋罪名殺蕭昭業近臣周奉叔、杜文謙、綦毋珍之。蕭昭業曾與叔祖父蕭鏘合謀殺蕭鸞,蕭鏘反對,故未果。後蕭昭業又和皇后何婧英叔父何胤謀殺蕭鸞,何胤不敢,但蕭昭業也不再委蕭鸞以重任。494年,蕭鸞擔心有變,與投靠自己的將領蕭諶蕭坦之等發動政變,由蕭諶殺蕭昭業,並以太后名義追廢為鬱林王,改立其弟蕭昭文,愈發控制朝政,甚至控制了蕭昭文的飲食,蕭昭文曾想吃蒸魚菜,太官令卻因為沒有蕭鸞的許可而不給;不久蕭鸞又廢蕭昭文為海陵王自立為帝。蕭鸞於494年即位後,便壓制宗室力量,並以典籤監視諸王;並且從蕭昭文任期開始就大肆屠殺蕭齊宗室,蕭道成與蕭賾的諸子都被蕭鸞誅滅。蕭鸞任內長期深居簡出,要求節儉,停止各地向中央的進獻,並且停止不少工程。

蕭鸞晚年病重,相當尊重道教厭勝之術,將所有的服裝都改為紅色;而且蕭鸞還特地下詔向官府徵求銀魚以為藥劑,外界才知道蕭鸞患病。498年蕭鸞病故,葬於興安陵。

南齊書》這樣形容他:「帝明審有吏才,持法無所借,制御親幸,臣下肅清。驅使寒人不得用四幅繖,大存儉約。罷世祖所起新林苑,以地還百姓。廢文帝所起太子東田,斥賣之。永明中輿輦舟乘,悉剔取金銀還主衣庫。太官進御食,有裹蒸,帝曰:「我食此不盡,可四片破之,餘充晚食。」而世祖掖庭中宮殿服御,一無所改。

比起南齊其他君主,齊明帝稱得上一位明主,但他性猜忌多慮,故亟行誅戮。尤其大肆誅戮宗室子弟,潛信道術,用計數,出行幸,先占利害,南出則唱雲西行,東遊則唱雲北幸。簡於出入,竟不南郊。上初有疾,無輟聽覽,祕而不傳。及寢疾甚久,台省府署文簿求白魚以為治,外始知之,身衣絳衣,服飾皆赤,以為厭勝。巫覡云:「後湖水頭經過宮內,致帝有疾。」帝乃自至太官行水溝,左右啟:「太官若無此水則不立。」帝決意塞之,欲南引淮流。會崩,事寢。」

家庭

父母

兄弟

后妃

兒子

  • 長子:巴陵隱王蕭寶義,母殷貴嬪
  • 次子:齊廢帝(東昏侯)蕭寶卷,母敬皇后劉惠端
  • 三子:江夏王蕭寶玄,母敬皇后劉惠端
  • 四子:早亡(未命名)
  • 五子:廬陵王蕭寶源,母袁貴妃
  • 六子:鄱陽王蕭寶夤,母敬皇后劉惠端
  • 七子:早亡(未命名)
  • 八子:齊和帝蕭寶融,母敬皇后劉惠端
  • 九子:邵陵王蕭寶攸,母管淑妃
  • 十子:晉熙王蕭寶嵩,母殷貴嬪
  • 十一子:桂陽王蕭寶貞,母許淑媛

女兒

  • 長女:山陰公主,《南史》記載同父兄弟蕭寶卷驚豔她的美貌,「後遂與之為亂」。
齊明帝
南朝
出生於:452年逝世於:498年
統治者頭銜
前任:
齊中廢帝
蕭昭文
南齊皇帝
494年-498年
繼任:
齊後廢帝
蕭寶卷
中國南部君主
494年-498年
  1. 重定向 Template:南朝君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