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江迪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江迪華
出生 1958年10月
溫州市區登選坊
民族
教育程度 浙師大
知名作品 《自守表示理論的某些課題]》

江迪華,著名數學家美國明尼蘇達大學數學系終身教授。曾兩度成為美國普林斯頓高級研究院訪問研究員。他還擔任國際權威代數雜誌編委,中國科學院數學與系統科學研究院傑出訪問教授,華東師範大學數學系教育部 111計劃成員。他的研究領域為自守表示理論。

簡介

1958年10月出生在溫州市區登選坊一個工程師的家庭。先後就讀於紗帽河小學、溫州第八中學和溫州第三中學。恢復高考後的第一年考入浙師院(現浙師大)數學系,畢業後留校任教。1984年考入華東師大數學系碩士研究生,畢業後留華東師大任教。1989年被美國俄侅俄州立大學錄取為博士研究生,1994年獲得數學哲學博士學位。之後,在美國國家數學科學研究所做為期一年的博士後研究工作。1995年獲耶魯大學數學係為期三年的Gibbs研究職位,並獲美國國家自然科學博士後研究獎。1998年任教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數學系,2001年任該校數學系終身教授,[1]

學術地位

江迪華在世界數學界有很高的知名度,多次應邀到法國德國以色列加拿大義大利奧地利日本以及我國的香港台灣等地著名大學、研究院講學訪問,研究課題一直得到美國自然科學基金會和美國-以色列聯合科學研究會的資助。

​數學家大會

全球華人數學界規模最大、最具影響力的頂級盛會--第四屆世界華人數學家大會去年底在美麗的西子湖畔召開,來自世界各地1200餘名傑出華人數學家齊聚杭城,進行學術交流。 世界華人數學家大會由世界著名華人數學家丘成桐和香港實業家陳啟宗於1998年共同發起,每3年舉辦一次,前三屆先後在北京、台北和香港舉行。目前,它已成為全球華人數學界最為重要的會議。它極大地豐富了華人數學家之間的交流,也為提升華人數學家的國際地位[2]

在大會上,來自美國的溫籍數學家江迪華被安排為10位重點發言對象之一,並在大會上作了60分鐘的學術發言,引起大眾媒體的關注。

隨後,江迪華回到了家鄉,我們有機會採訪了他。交談中,他給我一個很深刻的印象:氣質頗有在國外生活多年的學者神采,深藍的西服,花格子襯衫,顯得很優雅,而他說話不像有的在國外生活了幾年的人那樣夾帶出幾個英語單詞,他的溫州話仍說得十分地道。他十分隨和,不會裝腔作勢的人。也許是閱歷豐富見識廣了,他的人生哲理也如同數學即深奧又易見,頗為獨到。

會議發言

金:這次參加世界華人數學家大會,你宣讀的論文題目是什麼?60分鐘的學術發言這意味着什麼? 江:我在會上作了60分鐘的大會發言,摘要介紹我的論文《自守表示理論的某些課題》。所謂"自守表示理論"是當代數學中的核心領域之一,如同各條道路的交叉點,即分析、代數、數論、幾何、數學物理等多種分支的匯集,它的任何一種進展都將影響其相關領域的發展。

60分鐘發言意味着什麼?是這樣的:世界數學界設有菲爾茲獎,這是著名的世界性數學獎。由於諾貝爾獎沒有數學獎,因此菲爾茲獎被譽為"數學中的諾貝爾獎"。世界華人數學家大會設有晨興數學獎,被譽為"華人菲爾茲獎",可見其檔次之高。該獎項面向45歲以下,在基礎數學及擁有數學方面傑出成就的華人數學家設立。評審委員會由哈佛大學教授、華裔數學家丘成桐以及其他8位非華裔的頂級數學家組成,以確保獲獎成果的水準和評獎過程的公正和客觀。所以晨興數學獎是最高獎項。除此之外,大會還分45分鐘和60分鐘的發言。45分鐘發言是在分組進行的,60分鐘則是大會主題發言,這顯示一種學術分量和規格。

因色弱而選擇數學

金:你是著名的數學家,在數學王國里遨遊取得了豐碩的成就,還記得當年你是如何與數學結緣的嗎?

江:這也許與家庭影響有關吧。我父親是華東紡織工學院畢業的,是溫州蠟紙廠的工程師。我的舅舅是杭州大學數學系畢業,在溫州三中當數學教師。他們可能對我起到潛移默化的作用,所以我在幼兒班,老師說我對數字比較敏感,別人只能數到個位,而我能數到百、千、萬位數,甚至加減以及數字的比較。1973年我從溫三中初中畢業(在溫州八中讀初一)後,進高中部學習。因患闌尾炎,一個學期未讀好就休學在家。我十分感謝父親,家中有許多藏書,在家的日子裡,我自學一本很著名的《范氏大代數》一書。這是新中國成立前出版的,有2寸來厚,對我掌握數學知識起到了極大的作用。現在這本影響我一生的書找不到了。在家裡我還自學了《高等數學》和蘇聯大學的高等幾何等教材。

其實,我最感興趣的還是化學。因為父親是學化學的,家中化學方面的書籍也多,家父在廠里有一個實驗室,我在那裡可以動手做實驗,學到了許多東西。如果讓我選擇專業,我會選擇化學的,後因報考大學的體檢中發現,我是色弱者,只得轉報數學專業。

金:你這位數學家是依靠自學起步的。著名溫籍數學家蘇步青曾解釋溫州為何出了那麼多的數學家,究其原因是溫州地處東南一隅,當年研究其它學科沒有實驗室等硬件,而數學的研究只要用功,有紙頭便可。你的自學數學有何體會?

江:我覺得,即便是自學也要做跨學科,這樣對自己的知識結構大有益處。我平時喜歡化學,化學要思考物質的分子結構等問題,可幫助理解物質的不同層次。這種思維培養,對我研究數學也有借鑑作用。因為,數學也是抽象的,我就是運用對化學的理解方法一層一層地理解,使數學也具體化了。還有學會動手。小時候,母親給我2分錢,我去買竹篾扎風箏而不去買現成的。製作過程中,我用數學原理找到風箏的重心,因此我的風箏飛得也特別高特別穩。在我看來,自學不是做"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聖賢書"的書呆子,而是多思考,多動手,學會獨立完成一件事,這很要緊。因此,後來我到舅舅所在的溫三中複習班複習時,雖然我僅初中學歷,由於我在家一直堅持自學,我的成績在班級里還算不錯的,1977年我是恢復高考後的第一年就考上了浙江師範學院數學系。

不可什麼都爭"第一"

金: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由於你刻苦自學,恢復高考的第一年就考上了大學,你是非常幸運的。當年一批年齡參差不齊的青年通過高考改變了自己的命運,成了天之驕子。一晃30年過去了,這些成了那一代人的集體記憶。對此你有什麼感想?

江:說實在的,當時我考上浙江師範學院我是不滿意的,曾不想去。但又擔心政策會變,明年再考又將是怎麼樣的,因而在父親的催促下還是去了。

十年"文革",國家遭受災難,百業凋蔽。1977年恢復高考僅是恢復,只是恢復常態而已,現在看來,高考仍還存在許多的弊端。其實考試不是目的,而是途經,這樣的考試是不是辦法的辦法,但的確選拔了一批人,如今高校中的中堅力量就是當年這樣選拔出來的。

人的命運不是每一步都能成功的,有時機遇不好連坐車也趕不上,但人在30~40歲之間有一二次的成功,也就算是成功了。因此,大可不必在幼兒園時就要爭取"第一名",一輩子下來累不累啊!我們這代人,在這樣的年齡趕上了恢復高考的機會,也算是幸運的了。

金:你是位勤思索的人,你的人生體會也很有獨到的見解。你還記得在浙師院讀書時的苦讀故事嗎?

江:我們那一屆的學生年齡相差很大,最大的32歲,最小的16歲,我是19歲,我們大家都很珍惜來之不易的讀書機會,夜以繼日地攻讀。開始時,我的成績還是一般般,因為我們同學當中有的當過民辦教師,平時接觸教材多,比我們熟悉。第二年我們開始讀《高等數學》,我在溫州時自學的優勢就突出出來了,學得比較輕鬆。於是我們幾位同學在課餘成立討論小組,把老師未教的課本在討論小組中先學了,並通過了考試,所以我們在學校里比別人多讀了三四門功課。記得我還翻譯了外國的《分析中反例》一書,還曾打算出版。畢業時我的《置換半群的分類與結構》畢業論文得到老師的好評,所以畢業之後我就留校當教師了。

在浙師院,我教了兩年半的專業,就去報考上海華東師大朱福祖教授的數論專業的研究生。這也是我數學人生的關鍵點,不過這時我已經是個有孩子的父親了。

比"歌德巴哈猜想"還難

金:不論是在華東師大還是在國外讀博士,你取得了很大的成績。你能否給我們說說你的專業成果在世界數學領域中的地位,是處在這個學科的最前沿嗎?

江:我在美國俄侅俄州立大學讀博士研究生,1994年獲得了數學哲學博士學位。

上世紀50年代,著名數學家華羅庚在自守形式理論方面處於世界領先地位,當時蘇聯也曾想派人到中國學習。可是,"文革"中研究中斷,顯然落後了,而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教授ROBERT LANGLANDS成了當時世界自守表示理論的代表人物。他提出的"猜想理論"是自守表示理論的綱領性觀點。

要完成這個猜想,確實需要幾代人的努力,這是個艱難的題目,可能比著名的"哥德巴哈猜想"數學難題還複雜。40多年過去了,至今仍還只是看到一些邊緣性的成果。不過,近5年來,世界上對這個問題有了比較大的進展。我一直從事這方面的研究,我的研究成果可以說是處於這個學科的最前沿。1994年,我寫的博士論文,當時被稱為15年來自守表示領域中最好的博士論文。2006年國際數學家大會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我的合作者DAVID SOUDRY在會上作45分鐘的學術發言,報告了我們團隊的成果。目前,我與我的團隊正對LANGLANDS猜想更為一般的情形進行論證。

不學人為設計的題目

金:採訪你之前,我還不知道你這位著名的數學家,今天我認識了你,可以說是在溫州這個"數學家之鄉"里又發現了一顆明星,很有意思。溫州素有"數學家之鄉"的美譽,我們《溫州學人訪談錄》專欄也採訪過幾位。目前溫州正在實施"數學家搖籃工程",你對實施此工程有什麼建議嗎?

江:溫州是數學家之鄉,名不虛傳,據我所知,中國現代數學的奠基人之一蘇步青及其弟子谷超豪是代表性人物。兩人創立並發展了著名的中國微積分幾何學派。他們是我們溫州人的驕傲。

此外,還有被譽為中國現代數學祖師的姜立夫;姜立夫之子,中國科學院院士,曾任北京大學數學學院院長的伯駒;中國科學院院士李邦河;在台灣的徐賢修項輔辰楊忠道;曾任東南亞數學會理事長的李秉彝;曾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和伯克來加州大學任數學教授的武忠項武義兄弟等。這些數學家如同耀眼的星星閃爍在世界的數學天空。

溫州要實施"數學家搖籃工程"是個好事情,但我覺得不可培養孩子盲目地競爭。奧林匹克數學學校是不可取的,在這樣的環境裡學生接受的是考試題目和規定動作的訓練,使思維定型。要知道奧林匹克數學題目再難也是人設計的,而科學最重要的是探索,因此我們要去探索書中沒有的題目,也就是要探索"上帝"的題目,而不是人已經設計的題目。

啟事

在第四屆世界華人數學家大會上,除今天見報的江迪華與會外,還有幾位溫籍數學家參加並做學術發言,其中有羅鋒(美國新澤西州州立大學數學教授)、季理真(美國密芝安大學數學教授)等。[3]

文獻參考

  1. 並獲著名的斯隆研究獎。
  2. 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貢獻。
  3. 江迪華溫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