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等數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高等數學
圖片來自百度

高等數學(基礎學科名稱)是指相對於初等數學和中等數學而言,數學的對象及方法較為繁雜的一部分,中學的代數、幾何以及簡單的集合論初步、邏輯初步稱為中等數學,將其作為中小學階段的初等數學與大學階段的高等數學的過渡。 通常認為,高等數學是由微積分學,較深入的代數學、幾何學以及它們之間的交叉內容所形成的一門基礎學科。主要內容包括:數列極限微積分空間解析幾何線性代數級數常微分方程工科理科財經類研究生考試的基礎科目。

  • 外文名:Advanced/ Additional / Higher Mathematics
  • 主要內容:極限、微積分等
  • 應用領域:電氣工程、建築業、財經等

課程特點

通常認為,高等數學是由17世紀後微積分學,較深入的代數學、幾何學以及它們之間的交叉內容所形成的一門基礎學科。相對於初等數學和中等數學而言,學的數學較難,屬於大學教程,因此常稱「高等數學」,在課本常稱「微積分」,理工科的不同專業。文史科各類專業的學生,學的數學稍微淺一些,文史科的不同專業,深淺程度又各不相同。研究變量的是高等數學,可高等數學並不只研究變量。至於與「高等數學」相伴的課程通常有:線性代數(數學專業學高等代數),概率論數理統計(有些數學專業分開學)。

初等數學研究的是常量與勻變量,高等數學研究的是非勻變量。高等數學(它是幾門課程的總稱)是理、工科院校一門重要的基礎學科,也是非數學專業理工科專業學生的必修數學課,也是其它某些專業的必修課。

作為一門基礎科學,高等數學有其固有的特點,這就是高度的抽象性、嚴密的邏輯性和廣泛的應用性。抽象性和計算性是數學最基本、最顯著的特點,有了高度抽象和統一,我們才能深入地揭示其本質規律,才能使之得到更廣泛的應用。嚴密的邏輯性是指在數學理論的歸納和整理中,無論是概念和表述,還是判斷和推理,都要運用邏輯的規則,遵循思維的規律。所以說,數學也是一種思想方法,學習數學的過程就是思維訓練的過程。人類社會的進步,與數學這門科學的廣泛應用是分不開的。尤其是到了現代,電子計算機的出現和普及使得數學的應用領域更加拓寬,現代數學正成為科技發展的強大動力,同時也廣泛和深入地滲透到了社會科學領域。[1]

視頻

高等數學(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