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項武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項武義
原文名 Yammie Nam
出生 浙江省樂清縣大荊區智仁鄉
國籍 中國
職業 數學家

項武義,,著名數學家、數學教育家,1964年獲普林斯頓大學博士學位,先後執教於布朗大學、普林斯頓高等研究所、芝加哥大學,任加州大學Berkeley分校教授,香港科技大學客座教 授。項武義先生是一位著名的幾何學家,早年致力於變換群、李群和整體微分幾何的研究. [1]

1990年後主要從事古典幾何研究。項武義先生在初等數學教學研究方面也頗有建樹,尤其重視師資培養,他所著的《基礎數學講義》、《中學數學教材參考資料》廣受我國中學教師和學生的好評[2]。 。

基本信息

  • 中文姓名:項武義
  • 外文名稱: Wuyi Xing
  • 國 籍: 中國
  • 祖 籍: 
  • 出 生 地:浙江省樂清縣大荊區智仁鄉
  • 出生日期:1952年2月13日
  • 職 業:數學家
  • 畢業院校:
  • 代表作品:《中學數學教材參考資料》
  • 主要成就:1964年獲普林斯頓大學博士學位,先後執教於布朗大

個人簡介

項武義,著名數學家、數學教育家,1964年獲普林斯頓大學博士學位,先後執教於布朗大學、普林斯頓高等研究所、芝加哥大學,任加州大學Berkeley分校教授,香港科技大學客座教授。

項武義先生是一位著名的幾何學家,早年致力於變換群、李群和整體微分幾何的研究,1990年後主要從事古典幾何研究。項武義先生在初等數學教學研究方面也頗有建樹,尤其重視師資培養,他所著的《基礎數學講義》、《中學數學教材參考資料》廣受我國中學教師和學生的好評。1992年,他和夫人謝宛珍博士以及中科院院士、原復旦大學的谷超豪教授等人共同發起並個人捐資創辦了"蘇步青數學教學基金會",設立了"蘇步青數學教育獎",主要獎勵教學和科研中都取得突出成績的中學數學教師,被認為是我國中學數學教育界的最高榮譽。

作品

著作有《基礎代數學》、《基礎幾何學》與《基礎分析學》三本《基礎數學講義》。

家庭成員

夫人謝宛珍女士系賓夕法尼亞大學生化博士,1998年克林頓總統訪華時,曾是第一夫人希拉里的"指定翻譯官"。項武義是一位備受尊崇的幾何數學家。他所著的《中學數學教材參考資料》幾十年來一直供國內中學生使用。項武義除了學術成就外,在數學教學法上也頗有建樹。他強調數學來源於生活,服務於生活,因此基礎數學選題一定要力求來源於生活,使數學變得更加直觀,這樣將有利於增強學生的學習興趣。

項家老大、老二是數學家,老三項武德和妻子瑪琦則是賓夕法尼亞大學數學系的"博士夫婦",夫妻倆一直"雙宿雙飛",如今都任教於[[紐約州一所大學。

妹妹項文玲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也拿到了碩士學位,項文玲的丈夫萬宗榮和姐姐項文英的丈夫牛巽健分別是"耶魯"、"柏克萊"的化工博士和數學博士,每次項家大家庭聚會,光博士就坐滿了一張八仙桌,其中,數學博士就占了5人。目前,項家的第三代中又出了兩名理化博士,真是名副其實的"書香門第"。

經歷

項武義獲博士學位後曾在美國加州大學執教多年,上世紀90年代初又被香港科技大學聘為客座教授。1993年,項武義在港執教時攻克了一道380年來世界上還無人能證明的數學難題。這條困惑了科學家們380年之久的幾何定理講的是'天文學家約翰凱普勒於1611年陳述了一條定理,涉及在長方形盒子裡盛裝圓形物最有效率的放置法。如在紙盒中堆裝橙子的最佳方法,就是下層每3個橙子形成的空凹地方,再放一個橙子。但是幾個世紀以來,數學家們雖然花費了無數心力,但都無法證明凱普勒上述定理的真實性。項武義教授花了l5個月的時間,其間他的工作從美國凋到香港,但他攻克這個數學難題的決心一直沒有動搖。經過一年多時間廢寢忘食地潛心研究和推理證明,項武義寫下了厚150頁的證明,說明凱普勒的定理是對的。


當時美國的華維克大學數學家伊安司徒華曾說,如果此項證明經得起嚴格審查而存活的話,項武義在整個數學史上將獲得令人瞠目結舌的成就。我國數學家陳省身也說,項武義的證明里存在大量的創見,而且是一項非常艱巨的工作。結果證明,項武義的證明是經得起嚴格審查的。

當時我國的《參考消息》、《數學王國》等報刊曾以《華裔教授項武義解開占老幾何定理之謎》為題予以報道。

多年來,項武義經常以美國訪問學者的身份到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等名校進行講學交流和學術研究等,還專為國內大學數學教學編寫了一本《微積分大意》的教材。

教學事業

項武義教授熱衷於數學教學事業。1992年,他和夫人謝宛珍博士及蘇步青的大弟子--中科院院士、原復旦大學的谷超豪教授等人共同發起並個人捐資創辦了"蘇步青數學教學基金會",設立了 "蘇步青數學教育獎"。該獎最初只限在上海評獎,從第四屆開始擴大至全國評獎。"蘇步青數學教育獎"每兩年評選一次,主要獎勵教學和科研中都取得突出成績的中學數學教師,被認為是我國中學數學教育界的最高榮譽。項武義等人發起的該項活動有力地促進了我國教育事業的發展。

資料來源

  1. 項武義 . 有道搜索網 [2016-8-12]
  2. 項武義:普渡眾生的數學教育家 . 搜狐網 [2018-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