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雲夢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雲夢澤》出自宋代文學家洪邁的《容齋四筆》卷一。《容齋四筆》是洪邁編著的一部史料筆記。

被歷史學家公認為研究宋代歷史必讀之書。該書與沈括的《夢溪筆談》、王應麟的《困學紀聞》,是南宋三大最有學術價值的筆記。

原文

雲夢,楚澤藪①也,列於《周禮·職方氏》。鄭氏曰:「在華容。」《漢志》有雲夢官。然其實雲也、夢也,各為一處。《禹貢》所書:「雲土夢作義。」注云:「在江南。」惟《左傳》得其詳,如鄖夫人棄子文於夢中。注云:「夢,澤名,在江夏安陸縣城東南。」楚子田江南之夢。注云:「楚之雲、夢跨江南北。」楚子濟江入於雲中。註:「入雲澤中,所謂江南之夢。」然則,雲住江之北,夢在其南也。《上林賦》:「楚有七澤,嘗見其一,名曰云夢,特其小小者耳,方九百里。」此乃司馬長卿夸言。今為縣,隸德安。詢諸彼人②,已不能的指③疆域。《職方氏》以「夢」為「瞢」。《前漢·敘傳》:子文投於夢中,音皆同。

注釋

①澤藪:沼澤地。

②詢:查訪,詢問。彼人:當地的人。

③的指:明確說出。

譯文

雲夢(大致包括今湖北江漢平原及附近部分丘陵山巒地區),是楚國的一處沼澤地,在《周禮·職方氏》中有記載。鄭氏說:「在華容(今湖北潛江縣西南)境內。」《漢書·地理志》中記有雲夢地區的官。其實「雲」和「夢」各為一處。《禹貢》記載「雲土夢作義。」其注釋說:「在長江以南。」只有《左傳》記載詳細,如鄖夫人遺棄子文於夢地。注釋說:「夢,沼澤名,位於江夏安陸縣(今屬湖北)城的東南。」又記楚子打獵於江南的夢地。注釋說:「楚國的雲、夢兩地,橫跨長江南北。」楚子渡江才到雲地。注釋說:「進入雲地沼澤中,這就是所謂江南的夢地。」然而,雲地在長江以北,夢地在長江以南。《上林賦》中記載:「楚地有七處沼澤地,曾經見到一處,稱為雲夢,方圓九百里,不過是小小的一處而已。」這是司馬長卿的虛誇之說。現在雲夢為縣,隸屬於德安(今湖北安陸縣)。我尋訪當地的人,他們已不能明確說出當時雲夢的範圍。《職方氏》中將「夢」寫做「瞢」,《前漢書·敘傳》中有子文投於夢地中,兩者讀音相同。

作者簡介

洪邁(1123~1202年),字景盧,號容齋,又號野處,南宋饒州鄱陽(今江西省鄱陽縣)人。洪皓第三子。官至翰林院學士、資政大夫、端明殿學士,宰執、封魏郡開國公、光祿大夫。卒年八十,諡「文敏」。配張氏,兵部侍郎張淵道女、繼配陳氏,均封和國夫人。南宋著名文學家[1]。主要作品有《容齋隨筆》、《夷堅志》。

容齋隨筆》分《隨筆》、《續筆》、《三筆》、《四筆》、《五筆》,共五集七十四卷。其中前四集各十六卷,因書未成而作者過世,故《五筆》僅為十卷。這部書內容範圍頗廣,資料甚富,包括經史百家、文學藝術、宋代掌故及人物評價諸方面內容。它對後世產生了較為深遠的影響,《四庫全書總目提要[2]推它為南宋筆記小說之冠。

視頻

雲夢澤 相關視頻

《容齋隨筆》
《容齋隨筆》等古籍發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