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漢江 (中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漢江[1]  ,亦稱漢水,又名襄河,古稱ㄇ丨ㄢˇ;zh-hk:min5,是長江最長的支流,長1577公里,流域面積15.9萬平方公里。

地理

漢水位處長江中游左岸,發源於中國陝西省秦嶺南麓的沮水幹流自西向東流經陝南西北,於武漢漢口注入長江。

名稱

漢族的族稱追根溯源即來自漢水秦惠文王漢中郡,其名取自漢水。

流域

漢江流域之北為黃河流域,以秦嶺、外方山伏牛山分水嶺;東北為淮河流域,以伏牛山、桐柏山為分水嶺;西南隔大巴山荊山嘉陵江沮漳河為鄰;東南為江漢平原,與長江並無明顯的天然分水嶺。從西北至東南長約820公里,涉及陝西、湖北、甘肅四川重慶河南等6省的21、79。流域內總人口達3955萬人(2006年),其中湖北、陝西、河南分別占53.76%、21.14%和24.53%。

水文

總落差1964米,上中游以丹江口為界,中下游以鍾祥為界。

  • 上游長約925公里,流域面積約9.52萬平方公里,盆地峽谷相間,河深水急;中游長約270公里,流域面積約4.68萬平方公里,流經丘陵河谷盆地,河床不穩定,時沖時淤;
  • 下游長約382公里,流域面積約1.7萬平方公里,多曲流、洲灘,兩岸築有堤防。襄陽以下,河槽上寬下窄,河道逐漸收攏,再加上可能的長江洪水頂托,遇大水時水流難以宣洩,深受洪災威脅。
  • 漢江有北源沮水、中源漾水河、南源玉帶河三個源頭,均位於陝西省漢中市內。

水系

支流大多較短小,左右岸分布不均衡,呈葉脈狀。流域面積在0.5萬-1.0萬平方公里的支流有旬河夾河、唐河(唐白河支流)、南河漢北河;流域面積在1.0萬平方公里以上的支流有堵河丹江、唐白河。其中,唐白河流域面積居首,丹江長度第一,堵河水量最大。

災害

漢江流域早在公元前就有關於洪水的記載。平均約一百年就可能發生一次特大洪水。1416年以來,特大洪水的記述更多,1583年至今發生了7次特大洪水。1822年-1949年,漢江幹流堤防發生潰決的有76年,平均2年不到潰決一次。

參考文獻

  1. 漢江—中國最潔凈的大江大河,每日頭條 ,2018-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