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長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長湖(湖北)

長湖(湖北)衛星地圖
圖片來自Google map

位置    湖北省中部

湖泊類型  淡水湖

最大長度  30公里

最大寬度  18公里

流域面積  2265平方公里

長湖,又稱海子湖廟湖,是宋末由古雲夢澤變遷而成的長條狀河間窪地大湖泊。位於位於荊州荊門潛江三市交界處,是湖北省第三大湖泊。
史志記載:長湖舊名瓦子湖,距沙洋城區約四十公里,上通大漕河,匯路白湖中湖官湖之水以達於沔。其西有龍口水(今太白湖)入,水面空闊,無風興瀾。明代詩人袁中道詩云:「陵谷千年變,川原未可分,長湖百里水,中有楚王墳」。長湖之名始於此。

地理生態

今長湖泛指瓦子湖太子湖海子湖。南起荊州朱家場、天星觀,西起荊州龍會橋,東起沙洋蝴蝶咀,北至沙洋後港、毛李,東西長30公里,南北最寬處18公里。長湖流域北起荊門城西碑凹山,東抵漳河三乾渠,沙洋大路港、西荊河,西抵漳河二乾渠及荊州荊江大堤,南以長湖庫堤為界,承納沙洋縣境拾回橋、觀音河、廣平河、西荊河及荊州龍會橋河等來水,其中以拾回橋河來水為最大,占長湖流域來水的1/2,長湖流域面積2265平方公里,其中在沙洋境內約占70%。
長湖自古迄今不僅是荊門、沙洋、荊州、沙市通江達漢提供了幾十公里的黃金水道,且風光宜人,有潘家台王家台月台柳崗牧笛長湖遠帆漁歌早唱仙橋夜月夕陽返照書亭墜雨鳳山曉鍾白羽破金等「三台八景」。長湖還為周邊縣市提供泄洪、灌溉、供水保證,流域生態環境良好,湖內盛產魚蝦、菱藕等水產品,是各種水禽的天然棲息地。長湖是大自然賜給沙洋人的一塊無暇的美玉。

長湖美食

長湖魚糕是荊門市沙洋縣及荊州區域沿長湖一帶民眾喜愛的席上珍。長湖沿岸淡水魚資源豐富,其以草魚製作的魚糕聞名於世。此菜將草魚茸加入蔥薑汁.雞蛋清.熟豬油等拌勻上勁,入籠蒸製取出,切斜刀片,碼入墊有粉絲的大碗內後上籠蒸熱,再以制熟雞肫「戴帽」即可。
相傳此菜源於楚國的宮廷菜,其以入口細嫩、魚味悠長、柔軟、彈性足的特色,至今仍為人們所喜愛,並有「無糕不成席」之說。「長湖魚糕」曾於一九九八年獲湖北省地方特色風味菜,是荊門市的主打土特產品之一。
長湖銀魚產於荊門市沙洋縣後港鎮長湖一帶的五花浪。長湖銀魚體形細長小巧,約3-5厘米,稍微透明,少鱗或無鱗,生長期為一年左右,喜歡群集活動,發出帶有清香的氣息。長湖銀魚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營養價值高,味道鮮美,食法很多,既可清蒸,又可氽湯。
長湖刁子魚[1]是長湖的又一具有地方特色的淡水魚,形如柳葉,卻肉質鮮美。據說另一名稱叫刀子魚,由於此魚種長不大,漸漸地人們都習慣把它叫成刁子魚。「干燒刁子魚」是一道有名的菜式,每條魚都以竹籤串着,並排在碟子上,紅彤彤的下面還有些紅油,香氣撲鼻,賣相十分可人。原來,刁子魚首先被去腸洗肚清理乾淨,便用四川特產的干辣椒和荊沙醬醃上一天,經過油炸後再烹製而成。刁子魚經過如此烹製,咸鮮微辣,魚肉細嫩。而人們最擔心的骨刺問題也在油炸過程中解決了,炸得適時,骨刺也酥脆了,細嚼其風味頗佳。

參考文獻

  1. 長湖刁子魚,中文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