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源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源流

源流,(1) [origin and development] 水的本源支流

順澗爬山,直到源流之處。--《西遊記》

(2) ;借指事物的起源發展料應必遇知音者,說破源流萬法通。--《西遊記

引證詳解

1.水的本源和支流。[1]

後漢書·五行志三》"則水不潤下" 劉昭注引漢鄭玄曰:"無故源流竭絕,川澤以涸,是謂不潤下。 "

清·姚衡 《寒秀草堂筆記》卷三:" 彰德府南關外,有大橋,甚宏麗,水清而駛,土人謂之小彰河 ,源流皆異。"

2.指事物的起源和發展。[2]

荀子·富國》:"故禹十年水, 湯七年旱,而天下無菜色者……是無它故焉,知本末源流之謂也。"

宋·王鞏 《王氏談錄·小篆奇古》:"小篆源流可究,便於施用。"

清·何琇 《樵香小記·毛詩出子夏》:"陸璣《毛詩》疏,末附四家詩源流。"

徐遲《火中的鳳凰》:"不熟悉我國藏書源流的人,大約只知道常熟是一個農產品高產區。"

3.比喻收入和支出。

元·劉祁 《歸潛志》卷七:"惟僥倖一時進用,不顧平日源流,此可為長太息也。"

4.根源;來源。

晉·葛洪 《抱朴子·釋滯》:"古人質樸,又多無才,其所論物理……不足以演暢微言,開示憤悱,勸進有志,教戒始學,令知玄妙之塗徑、禍福之源流也。"

唐·杜荀鶴 《投從叔補闕》詩:"其來雖愧源流淺,所得須憐《雅》《頌》同。"

宋·吳炯 《五總志》:"為學當師古,吾叔源流實自杜陵 ,即吾師也。"

5.比喻親屬、世系。

唐·蘇鶚 《杜陽雜編》卷中:" 舒守謙即元輿之族也,聰敏慧悟,富有春秋。 元輿以源流非遠而禮遇頗厚。"

清 韓程愈《睢陽袁氏(袁可立)世系譜序》:"逞者寒族亦有小乘,兵火之後徒深太息。賤兄弟極力咨訪,僅得近支源流,與開美與參所書略同,余蓋可以自信矣。"

清·劉大櫆 《<范氏家乘>序》:"然則 范氏 之有家乘……而守以弗墮,支屬雖繁,源流雖遠,而有急相周。"

6.指古今。

元·鄧學可 《端正好·樂道》套曲:"亭台即漸摧,花木取次休,荊棘又還依舊,使行人嗟嘆源流。"

近義詞

源頭、泉源 源泉

英文翻譯

filiation; source and course; origin and development

參考來源